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天上人間——天上人間會相見

天上人間——天上人間會相見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天上人間——天上人間會相見

  2012-06-05 15:25:48|分類: 古韻幽情 |標籤: 字號大中小

  遵循慣例,我應該沾着枕頭就睡着。這已是我多年的習慣,無論幾時入睡,我總能只要一挨着枕頭,便可進入甜蜜的酣眠。可是今晚的子夜時分,我竟然破例啦……

  其實,我已經躺好了,依然右側卧,朦朧的閉上雙眼,可是一忽間,似有一股祥光晃着我的雙目,我立刻警覺起來。抬眼一望,竟是月光透過窗欞直射我的卧榻,我不禁暗自慶幸自己又一個不可理喻的習慣——睡覺從不喜歡拉窗帘!

  月光是這般的神奇,彷彿破曉的麗日,它散發著彤霞般的光輝,毫不吝惜地燃燒着自己,照耀着整個世界,也照耀着我怡然的臉。在它的周圍,是漫無邊際的白雲,那白雲動蕩着,彷彿在尋找最適合的位置,然後才能寧靜下來……我幾乎被強烈地震撼啦。

  我下意識地想到,要將此刻的美麗拍攝下來,卻又有些膽怯地猶豫啦。因為,一直以來,我彷彿被詛咒過似的,註定拍不出精彩的作品。也許是自然太精彩的緣故,也許是我的凡心無法還原美妙而神奇的世界,也許二者兼而有之吧。總之,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拍照出一張自以為是的好作品。我一邊欣喜若狂地關注着天上的變化,一邊暗自遺憾着自己笨拙的雙手!

  正在我惘然若失地關注着天上的景況,並慨嘆自己不能遊刃有餘地把它們還原給世界的時候,我幾乎被驚呆了!兩條明顯的呈現帶狀的白雲,正如掙脫羈絆的蛟龍,在藍天上自由的翱翔着,它們一大一小、一上一下,有些許的錯落,卻又很嚴謹地排列着,彷彿是一幅構思考究的寫意畫,而此時的月光,卻在雲里霧裡般的隱藏着,彷彿給蛟龍入海一個合適的空間和理由。不一會兒,那兩條蛟龍就在我的左前方,漸去漸遠,慢慢消失,我再也尋覓不見……

  月光也慌忙地完全隱藏起來啦,趁着這個空檔,我趕緊起床,取出相機,期待又一輪的感動。

  我像一個狩獵者一樣,守候在陽台的落地窗前,一分鐘、兩分鐘,時間慢慢地過去,終於,月光彷彿善解人意的老朋友,它終於以嶄新的面容浮出雲層,這一次,我明顯地感覺到,它更加皎潔如水,它的清新猶如剛沐浴過的潔白的瓷盤,它散發出的清輝是如此的令人感動。剛才一陣的隱藏,剛好讓我們的眼睛休息了一會兒,而此刻,我們再度感受它的瑩潔,卻是如此的溫馨旖旎、親切暖人。我不經意地狂亂地按動快門,也全然不顧什麼啦,心想,月亮啊,只要是你,只要是有你同在的天空,那就是最美的、最真實的。而此時人間的千家萬戶,似乎都沉浸在月色的寧靜與神秘中,只有不遙遠處一座樓房發出清晰的標識“康平縣人民……”,我不禁無限感動起來!

  月色彷彿被這一縷來自人間的微光感染着,它時隱時現,張弛有致地抒發著自己的性靈,那每一招一式都讓人覺得沒有比它更令人信服,更令人憧憬的啦。因為,無論怎樣變幻,它都是有理有據,有板有眼的。它的耿介中直,它的大氣恢弘,是無可厚非、無可挑剔的。

  所以, 就在我拍下第一張片子時,我近乎有些喜不自勝啦。因為我隱隱的覺得,那月光正幻化成一個如太陽一般的小娃娃的臉,他一忽兒無比美麗,她一忽兒無比陰柔,剛好預示着,此番的預演正是為喚起一輪更大氣磅礴的日出,而“夜”的這一幕無論有多麼完美,總歸是要謝掉的。黑夜是白晝最莊嚴、最規則的前奏;太陰是太陽最甜柔、最嫵媚的序曲!千百年來,它們之間總是配合默契,陰陽互補。不用千呼,不用萬喚;不用推杯,也不用換盞,只要一個華麗轉身,只要一個經典的升掛,便讓宇宙在陰陽輪迴中孕育萬物!

  正在我思忖如何完美地呈現天上人間最完美的一幕時,所有的白雲都隱藏起來,夜色也愈加深厚啦,彷彿只有這樣,才便於人們進入休眠狀態,而夜的靜謐本色,讓我們進一步意識到自己也該隱遁啦,因為月亮不喜歡我們攪擾它,它的名字原本叫寧靜。它讓周圍深刻地黯淡下來,它讓夜空也進入自主的休眠,而只有一個它自己——忠於職守就夠啦,只要它恬淡隱忍——安心值班,這個天宇就不會黑下來,這個世界就會充滿無限的溫馨與祥和,這就是我心中的月亮——最美的月亮!

  細心的讀者,您也許會注意到,當我懷着十分敬虔的心,進行拍攝的時候,我忽然發現,我自己就化做了一個小動物、一個小生靈,屈膝跪拜在月色里,我的正前方,月色無限柔媚,而我彷彿夜的孩子,正以這樣一種姿態,撫慰月亮,撫慰猶如慈母般的夜的心臟……

  (2012年 6月4日 子夜初稿6月5日 14時20分 校對)

您正在瀏覽: 天上人間——天上人間會相見
網友評論
天上人間——天上人間會相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