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中國畫里鄉村

中國畫里鄉村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 黎明,我和屯溪老街一起醒來,因為今天要去西遞宏村,所以起得特別早,帶小寶到“汪一挑”餛飩鋪去吃餛飩,街道很安靜,許多店鋪還沒有開門,路上少有行人,昨夜的雨把石板路洗刷得乾乾淨淨,老街的早晨靜謐、閑適,一碗餛飩又使我感受到一種久別重逢的滋味,一如從前老街里的味道。

  - -離開老街,小車駛向坐落在黃山南麓的西遞村,它距黃山風景區僅40公里,只有幾十分鐘的車程,這個素有“桃花源里人家” 的古村落就展現在眼前,讓我們親眼目睹了至今已有近千年歷史的古代文明和漫漫歲月的滄桑。

  - 導遊引領着我們遊客,穿行在這個經歷近千年風雨的桃花源里古村落,叩開歷史的門扉,讓我們聆聽歲月深處的故事,在明清這兩個朝代,一部分讀書人棄儒從賈,他們經商成功,大興土木,建房、修祠、鋪路、架橋,將故里建設得非常舒適、氣派、堂皇。歷經數百年社會的動蕩,風雨的侵襲,雖半數以上的古民居、祠堂、書院、牌坊已毀,但仍保留下數百幢古民居,已開發的有凌雲閣、刺史牌樓、瑞玉庭、桃李園、東園、西園、大夫第、敬愛堂、履福堂、青雲軒、膺福堂…一幢幢斑駁而又布滿月歲痕迹的古民居在默默地訴說著它們曾經輝煌的歷史,走進西遞,讓我們穿越時空,親身體驗“桃花源”里的景象:“…豁然開朗。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阡陌交通,雞犬相聞…”。那一刻真有不知此時是何年的感覺。

  - --我們離開西遞,路途很近,很快就到了宏村,宏村位於黟縣城西北角,全村現保存完好的明清古民居有140餘幢。民間故宮“承志堂”富麗堂皇,可謂皖南古民居之最。村內鱗次櫛比的層樓疊院與旖旎的湖光山色交相輝映,步步入畫。從村外自然環境到村內的水系、街道、建築,甚至室內布置都完整地保存着古村落的原始狀態,沒有絲毫現代文明的跡象。造型獨特並擁有絕妙田園風光的宏村被譽為“中國畫里鄉村”

  - -我們跟着導遊的腳步來到月塘,月塘又名“月沼”,常年碧綠,塘面水平如鏡,塘沼四周青石鋪展,粉牆青瓦整齊有序分列四旁,藍天白雲跌落水中,老人在聊天,婦女在浣紗洗帕,頑童在嘻戲,情趣無窮。宏村數百幢古民居展現在眼前,其間以“承志堂”最為傑出,它是清代鹽商營造。佔地二千多平方米,為磚木結構樓房。此房氣勢恢宏,工藝精細,其正廳橫樑、斗拱、花門、窗欞上的木刻,層次繁複、人物眾多,人不同面,面不同神,堪稱徽派“三雕”藝術中的木雕精品。據史料記載,“承志堂”是黟縣境內保護最完美的古民居,到此參觀的國內外遊客,無不為之傾倒。

  - --聽導遊述說,方知古宏村人獨開“仿生學”之先河,規劃並建造了堪稱“中華一絕”的牛形村落和人工水系,統看全村,就象一隻昂首奮蹄的大水牛。宏村引清泉為“牛腸”,從一家一戶門前流過,使得村民“浣汲未妨溪路遠,家家門巷有清渠”。“牛腸”在流入村中被稱為“牛胃”的月塘后,經過過濾,復又繞屋穿戶,流向村外被稱作是“牛肚”的南湖。再次過濾流入河床,如此水系,堪稱中國古代村落建築藝術之一絕.這種別出心裁的科學的村落水系設計,不僅為村民解決了消防用水,而且調節了氣溫,為居民生產、生活用水提供了方便,創造了一種“浣汲未防溪路遠,家家門前有清泉”的良好環境,這裡的人們才真正是詩意的棲居啊!

  - 西遞、宏村都有相同的地方,背倚秀美青山,清流抱村穿戶,數百幢明清時期的民居建築靜靜佇立。高大奇偉的馬頭牆有驕傲睥睨的表情,也有跌竅飛揚的韻致;灰白的屋壁被時間塗劃出斑駁的線條,更有了凝重、沉靜的效果。每一位遊客都被眼前的景象所陶醉,用手機、相機拍下最美妙的一瞬。一幅青綠山水的中國畫此時已定格在我心中。

  - 六月的驕陽似火,寶寶和我們在村子里走了一圈,已經很累了,我們來到村口兩棵大樹下歇息,這兩株500年樹齡的古樹,一棵為楓楊樹,當地也叫紅楊樹, 另一棵是銀杏。北側的紅楊樹高19米,胸圍6米,需四五個人才能合抱。樹冠宛如一把巨傘,把村口數畝地籠罩在一片綠蔭之中。南側的銀杏樹高20米,干形挺拔,直指雲天。坐在大樹下,清風徐來,頓時讓人涼爽不已。

  - 在兩棵古樹前的小酒店裡吃了中飯,此行看山看水,看中國畫里山村,更要嘗嘗宏村的農家菜,小河魚、筍衣燒肉…似乎尋找到與其他地方不同的宏村味道,那也許是在幽幽歲月里與這裡的山水、古村落、厚重的文化共存的韻味吧!

  --帶着惜別的心情,揮手告別宏村。這裡的美景已然似一幅青綠山水中國畫懸挂在心中。

  - -- -- -- -- -- -

您正在瀏覽: 中國畫里鄉村
網友評論
中國畫里鄉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