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寒霜襲月夜,山間畫里行

寒霜襲月夜,山間畫里行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傍晚從高坡處眺望我生活的小鎮,南高北低,整個小鎮顯得潔凈、舒適。寬闊的湯旺河在鎮的南部陡然一個急轉彎,恰好把這個小鎮環抱起來,南北縱向鐵路把小鎮一分為二,自然形成東西二個生活區域,這樣一來,小鎮好像永遠生活在霧靄茫茫的河灣上,面對着寬闊的湯旺河和南北縱向的鐵路幹線。面對着低矮的、灰暗的天空和森林,小鎮佔據的這塊空間顯得嬌小玲瓏。這裡沒有任何多餘的、也沒有令人不安的東西;寂靜與天空、河流與松樹、南北縱向的鐵路與消失在煙霧中的河流兩岸、渾然一體,很是協調,這裡就是小興安嶺深山腹地晨明。小鎮景色雖然優美,可我還是無暇欣賞,總是惦念着山場生產作業。

  已是二月春曉(農曆七九最後一天),每年山上生產作業,到這個季節都是最艱難的時候,作業山場南坡的凍坂線已經開化,中午在陽光的照射下,雪水順着山坡流淌,車輛根本不能行駛。上午9點過後,返去山場二排的運材車輛,只好停在作業山場的山腳下,待晚間封凍再爬到山場的裝車場。山場需要爐灰渣鋪墊車輪防滑,傍晚,我和司機小力開着半截吉普車,去鎮南部一家鍋爐房裝爐灰渣。在泥濘的路面上行駛,用了近一個小時,行程12公里,來到盪石溝一道溝的生產作業現場。

  這裡遠離塵囂,可以嗅到甜澀的樹木味道。傍晚的太陽被煙色的雲霧遮蓋着,在樹頂上繼續往上爬,層層疊疊的樹木在晚風的吹拂下,沙沙作響,四面八方到處都可以望見無邊無際的森林。山腳下,沒有樹木的空地,一台裝載機懸臂伸向天空,四台運輸汽車,無奈地遠遠停在一旁。我和同事只好順着山道,走到裝卸場地。砍去樹枝的原木像一堆堆散亂的火柴桿,亂七八糟地放在那裡。幾堆篝火燃燒着,到處堆積着樹枝、樹墩、碎木塊。看起來像是一幅胡亂堆起來的抽象畫。三台四輪驅動的小四輪拖拉機,牽引着特製的鐵爬犁,在山場上下往返,從遠處的作業山場將原木倒運到裝車場。四輪驅動的拖拉機都是324型的(32是32馬力、4是四輪驅動)四個輪胎掛着鐵鎖鏈,簡直就是像掛着履帶的小坦克。

  看着倒運下來的原木,望着四輪拖拉機手,我的心情也伴着馬達的轟鳴聲在沸騰。這就是創造財富的林業生產工人,他們是這裡的主人。夜晚8點多了山道的凍坂線,只是凍了薄薄一層硬殼,裝卸場地的工人們在車輛的燈光的照射下正在忙碌着,準備裝車。趁夜晚封凍,挑燈夜戰。當第一輛汽車喘着粗氣爬上來的時候,裝載機已抓起一堆原木,高舉懸臂在歡迎着車輛的到來。今夜工人們要幹個通宵了。當第一輛運材汽車返回的時候,已是夜晚10點多,萬家燈疏,小鎮已入夢鄉。

  2011年2月22日(陰曆七九最後一天)隨筆寫於晨明

  紅葉秀枝的空間http://.qzone..com

您正在瀏覽: 寒霜襲月夜,山間畫里行
網友評論
寒霜襲月夜,山間畫里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