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閑語,鄉里鄉外

閑語,鄉里鄉外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窗內窗外景,屋前屋後事,一村一店一世界,一晃一頓一人生。

  ---題記

  敲鑼聲,打鼓聲,吆喝聲,聲聲入耳;雞鳴聲,狗吠聲,流水聲,句句來湊。

  同樣是清晨,同樣是擾人美夢,但卻因絕了機械響,車輪喧,催促聲的博力闖撞與不請自來而少了那一份不悅和燥亂。

  寒冷冬日裡的溫暖被窩,毅然被拋棄,起身,開窗,放眼:翠竹,濃濃密密,節節高升,建構了一席物外竹園,臨身其境,任他風雲難料,繁枝密葉它們以枝為架,以葉為瓦為我們撐起那片變幻莫測的天。

  雨打風吹時,它用那把傘為我們遮風避雨,一隅寧安,敲葉鍵,風伴奏,優旋美律,纏繞耳畔。風漸息,雨漸停,洗凈鉛華,漫走淡看,忘卻俗塵雜念,閑散中,陽光穿過細縫,灑向林間,陽光依在,前路又是一片光亮,回首間,曾經的灰霾,昔日的阻塞早已不見蹤影。

  遠處,炊煙縷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又一次開始,數十年如一日的重複,縱遇天災,縱是禾枯,他們不哀天,不怨人,拔掉重來,明年繼續。這一切是那麼簡單,卻又如此難以堅持,那麼淳樸,那麼執着,那麼堅韌……生命不止,生機就勃,明天又是艷陽高照。

  在那喧囂的都市裡,有的是不能停止的前行,不能放鬆的緊繃,在那繁華熱鬧的世界里,有的是心煩,有的是意燥,滋生的是焦慮,一顆不安的心在不斷的左掙右扎,不停尋找着平衡。

  心不靜,字不凈,疲怠下,不敢動筆,害怕那不純凈的心,污了聖潔的文;在那沒有鄰里相助,沒有陌人相扶的世界里,不曾動筆,害怕情緒太冷漠,感情太壓抑,文字太晦澀……

  抬頭,閉眼,深吸一口,這空氣是如此乾淨,這感覺是如此美好。

  天漸明,那嬌羞的太陽已慢慢掀開她的帷幔,湛藍的天空早已掃除一切污垢為它準備好了偌大的舞台,隨它忘情起舞。

  那喚醒睡夢中人們的聲響,早已消逝在重巒疊嶂的山峰里。離開的,遠去的,何必惋惜,他們出現時的精彩,已經為我們的篇章添上了燦爛、難忘的一筆;將到的,即來的,不要憂心,坦然就好。

  累了,家是永遠的港灣

  倦了,親人是一輩子的依靠

  迷茫了,就到處走走看看,看不同的地方,不同的人們,不同的生存景象,感受這世間百態,或許,那讓你彷徨的東西,轉瞬間已是微不足道。

閑語,鄉里鄉外 範文推薦:

  • ·鄉里鄉情
  • ·中國畫里鄉村
  • ·歲首閑語
  • ·閑語
  • ·冬日閑語
  • 您正在瀏覽: 閑語,鄉里鄉外
    網友評論
    閑語,鄉里鄉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