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江湖柔情 > 伸進畫里de黑煙囪

伸進畫里de黑煙囪

手機:M版  分類:江湖柔情  編輯:小景

  楊老將軍給縣裡打來電話,說他想過幾天回老家看看。這讓劉縣長喜上眉梢。他從案頭找出一本展示縣裡新農村建設成就的畫冊。畫冊封面上的照片便是楊老將軍老家鳳尾村的。只見畫面上的鳳尾村,如一顆明珠掩映在一片蔥鬱的低山之中,村周圍是一波連一波的果樹林;村頭是一排整齊的紅磚廠房;村舍是清一色的二層小樓,白牆紅瓦……太美了!劉縣長興奮地在照片旁寫道:寧作鳳尾人,不願做神仙。

  前來請示工作的秘書小王,一見劉縣長的題字,失聲叫好。劉縣長呵呵一笑,說:“好啥呀?我這是套人家的!”劉縣長指示完小王的工作,頓了一會兒,道:“你按這幅照片,原樣放大,製成大幅展板,放到縣政府門口的街道旁,讓市民百姓都知道啥叫新農村!”小王得令要走,劉縣長補充道,“要快,鳳尾村是楊老將軍的老家,他過幾天就要回來。”小王會意,笑道:“沒問題。”

  可沒想到,第二天一早,問題就來了。小王急匆匆地拿着鳳尾村的照片找到劉縣長。劉縣長接過照片,展眼一看,頓時臉都氣白了。只見照片上的鳳尾村陰暗可怕,特別是村頭那排紅磚廠房上,高高聳立起了一排黑煙囪,它們正在將濃濃的黑煙噴向村子的上空。“這是怎麼回事?”劉縣長冷冷地問。小王彙報道:“畫冊上的照片是經過電腦加工處理的。這幅才是加工前的原始照片。您看,還要不要繼續做宣傳展板?”

  “胡鬧,這不是弄虛作假嗎?”劉縣長指着照片,怒不可遏,“鳳尾村的好風景全讓這排黑煙囪給抹殺了,還新農村樣板呢!”劉縣長沒有回答展板是做還是不做,指示小王迅速去查清是誰造的假。

  不一會兒,小王興沖沖地跑了回來。“查清楚了,是鳳尾鎮的鎮長李光讓抹去煙囪的……”“李光?好,好,有水平啊,我現在不說他弄虛作假的問題,現在老將軍就要去鳳尾村,他把將軍的老家污染成這樣,看他如何交待……”小王話沒說完,劉縣長火冒三丈,大聲嚷了起來。

  見狀,小王急忙補充道:“我打電話問過李鎮長了,他說那排黑煙囪早就拆了。”劉縣長一聽,愣了一會兒,轉怒為喜:“真的還是假的?”小王點了點頭。“這傢伙還有點敏感性!”劉縣長高興起來,令小王製作宣傳展板工作繼續進行。

  鳳尾村的大幅宣傳展板,終於在政府門口的街道旁立了起來。往來的公務員和路上的行人無不駐足觀看。他們在展板前爭相打聽着鳳尾村的情況,言談中無不露出羨慕的神情。同時,有關楊老將軍是鳳尾村人,以及他不久就要回家鄉的消息也不脛而走。

  可沒料到,展板擺出來才兩天,又出問題了。就在畫面的那排廠房上,居然有人用黑色油漆重新畫上了那排又粗又黑的大煙囪!小王迅速將這一新情況向劉縣長作了彙報。劉縣長一聽,睜大了眼睛:“難道這排煙囪還在?老百姓說我們搞假宣傳?”劉縣長立即令小王火速趕到鳳尾村去看個究竟。幾個小時后,小王回來彙報,說李光的話沒有錯,稱自己開車在村裡跑一圈,確實沒有看到一個大煙囪。“那是怎麼回事呢?”劉縣長聽后感到有些蹊蹺,對小王說:“看來這是有人在故意搗蛋,讓公安局查一下。”

  第二天,公安局就上報了調查的情況。他們說這是一名帶口罩的老頭兒乾的,這老頭兒手裡提着一桶油漆,畫完后就搖搖晃晃地進了醫院的住院部。他們懷疑這老頭兒神經不太正常,就沒作過多理會。“原來是個瘋子!”劉縣長總算長長的吁了口氣。

  楊老將軍回鄉的日子定了下來。小王興奮地通知李光,說明天老將軍就要來了,讓他做好相關的接待準備工作。不料,李光顯得十分反常,不僅不歡迎,還對小王說“不能來呀”,還說有緊急情況要向劉縣長當面彙報。

  李光見到劉縣長,兩條腿直哆嗦,話也不順溜了:“實……實際情況,是這樣的,鳳尾村的煙囪是拆了,可楊老將軍這次……這次還是不能去呀!”劉縣長早聽了小王的彙報,一見了李光,就一臉的威嚴:“有什麼見不得人的,說吧!”李光只得如實相告:原來鳳尾村的村頭建有一家油氈廠,是個污染很重的企業,那排煙囪就是油氈廠的。鳳尾村原本靠種植果樹就成了有名的小康村,引進這家企業后,鎮村經濟都上了台階。幾個月前,鎮里為了力挺鳳尾村為全縣的新農村樣板,將廠里的煙囪拆了的。劉縣長不解地問:“為什麼?”李光解釋道,“這樣,記者拍照片,上電視就沒有那排大黑煙囪,別人就不會用環保問題來說事,更不會否決咱這個樣板了。”

  “你這倒是實話實說呀!”劉縣長諷刺了一句,點燃一支煙,“我可要警告你,採購鳳尾村果子的外商給縣裡打來電話,說看了村頭的那排煙囪,擔心果子受了污染,想要毀約,我們可是費了很大勁才穩住他的!”李光慶幸自已歪打正着拆了那排煙囪,臉上露出喜色。

  “還是關了!不然會因小失大的。”劉縣長頓了一會兒,嚴肅地說。“可是,不行啊!”李光激動起來,“這是我們費了九牛二虎之力,通過招商引進來的一個項目啊。僅這一個廠子,一年就可以上交稅收兩百多萬呀?”李光還說,儘管群眾有點意見,但通過給他們算經濟賬,他們還是可以理解的,至今沒有出現一起上訪告狀的事。

  兩百萬的稅收,對一個貧困的山區縣,可不是個小數目!聽了李光的話,劉縣長猶豫了。縣裡財政困難,這是他最頭痛的事,關了這個廠子就意味着他自斷了兩百萬的財源吶!“那你說怎麼辦?楊老將軍這回可是想回老家看看的!”李光見劉縣長口氣鬆動了,眼睛一亮,笑道:“那就只有用老辦法應付唄!”劉縣長怏怏地說:“那你就看着辦吧!”

  楊老將軍如期而至,縣政府一派喜慶氣氛。劉縣長帶着楊老將軍參觀了縣裡的眾多景點和知名企業。還通知了將軍當年的老戰友、老部下以及家鄉的鎮村負責人到縣裡來座談。他們暢談着如今的巨大變化,一連幾天,老將軍十分興奮。趁他高興,陪同的李光說:“有件事對不住老首長呀,就是通往我們鎮的公路,最近被洪水沖斷了,我們正在搶修,不湊巧啊!”楊老將軍有些不快。劉縣長緊接著說:“不過,在這裡,您一樣能看到老家。”說著拿出了那本畫冊。老將軍接過一看,激動起來。劉縣長笑着說:“您老家呀,現在已是縣裡首屈一指的樣板村了,我們政府門口還有它的一幅特大照片哩!”“真的?我去看看,看看啊,幾十年沒回了!”老將軍說著就往政府門口趕,一行人尾隨着奔那幅展板而去。

  楊老將軍默默地站立在展板前,看到老家優美的自然風光和一排排別墅般的住宅出神。“這是我的鳳尾村嗎?這是我的……”他自言自語起來。這時,從展板的背後突然鑽出一個人來。這個人不是別人,正是公安局向劉縣長說的那個戴口罩,提着油漆桶的老頭兒。

  “不是啊,黑子哥,他們在蒙你哩!”這時,幾名民警一擁而上,將那老頭兒圍住,要他走開。

  “慢着——”楊老將軍走近老頭,“你剛才叫我什麼——”劉縣長急忙擠到旁邊,對楊老將軍說:“老首長,不要理會他,他有毛病,是醫院的一個住院病人,上次還故意在這幅畫上亂畫。”老將軍向劉縣長擺手止住他。這時只見那老頭兒將口罩摘下,對着老將軍:“黑子哥喲,還認識我嗎?”“黑子”是老將軍的乳名,老將軍聽起來格外親切,他仔細地看了那老頭一會兒,突然大喊一聲:“你是村裡的漆匠三毛!”緊接着兩個人緊緊地摟在一起。

  “三毛哇,你為什麼在這裡,又為什麼要在咱老家的畫上亂畫呀?”楊老將軍不解地問。“哪裡呀……”三毛一邊流淚一邊訴說了起來。原來,李光讓油氈廠把煙囪拆了以後,油氈廠並未停產,廠里排出的刺鼻的廢氣,直衝着整個村子。大伙兒不要說幹活,就是吃飯都得戴上口罩。他在大街上戴口罩就是因為習慣了的緣故。這兩個月,鄉親們是一個接一個地病倒了。他們到醫院一查全是肺病,至今縣醫院還住了十多個。為此,鄉親們一致要求廠里重新建煙囪。可鎮里廠里就是置之不理。他自已也在縣醫院住院,那天他見了自已村的照片居然在街上展出了,就再也忍不住了,決心一定要把鄉親們的這個願望讓縣裡知道,就拿了罐油漆,自已把那排煙囪畫上了……

  多麼樸實的鄉親,他們善良得連要求都不會提!聽了漆匠的話,楊老將軍驚呆了!忽然,他臉色一變,一把抓住身邊李光的手,聲嘶力竭地喊道:“你、你們究竟想把鄉親們怎麼樣?”李光嚇得渾身篩糠,連忙說:“老首長放心,我們這就去把煙囪建起來!”

  “還建煙囪?還不趕快去把這個廠子給關了!李光呀李光,你怎麼就知道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呢?那幾千畝的果園眼看就要被你給報銷了啊!”李光睜着大眼睛看着劉縣長,只見劉縣長已沉沉地低下了頭。

您正在瀏覽: 伸進畫里de黑煙囪
網友評論
伸進畫里de黑煙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