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在畫里在夢裡

在畫里在夢裡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小景

  ——石潭新安江印記

  一生痴絕處,無夢到徽州。

  我是個愛好戶外活動的人,到徽州去看令人如醉如痴的油菜花,到徽州去欣賞景色秀麗的山水,是我多年的夙願。如今,這個夢想終於實現。

  雖然在我的腦海里徽州這個地方已經被描繪了上百遍,但是真正來到了這個讓我魂牽夢繞的地方,親眼看到了金燦燦的油菜花,親眼目睹了新安江畫廊里那一幅幅精美的“油畫”,還是感到強烈的震撼。從踏上這塊土地的一剎那,看那一池池的綠水,那一片片的黃花,那一條條的綠帶,還有那峻秀的大山下身背竹樓的徽州人,人就像一下進入了夢裡,就像嵌進了畫里,這似夢似畫的感覺深深地印入我的腦海,會保留好多年。

  遠看山有色,近聽水無聲。水是綠色的,山是彩色的。山坡上,山谷里,古宅旁,那青的松,那翠的竹,那粉的桃花,那白的梨花,還有墨綠的山茶,處處色塊、處處線條,一切的一切,在這個陽春三月的徽州,都成了滿山遍野的金黃色油菜花的襯托。漫步花的世界,我感覺油菜花像是在靜靜的等待着我們,蜂蝶相戲,花迎花送。淡然不張揚的油菜花,你甚至聞不到它的香味,但它恬靜舒雅,從容洒脫,它把蝴蝶、蜜蜂邀來身邊做客,也把我從千里之外帶到了這裡。真想進入它們的世界,單純自在,無牽無掛,默默地裝點着這個世界。

  穿行在昌溪的古村落,白牆灰瓦,古樹參天,耄耋老人,天真孩童,溫馨而自然。這就是徽州商人離家多年也不能忘卻的家吧。走近這徽州的古建築,邁過徽州女人很少邁過去的大門二門,走過照進陽光的一方天井,住進徽州女人住過的略顯暗淡的房間,去感覺徽州女人的堅持和堅韌。

  清晨,趕在太陽還沒露臉的時候,雲海率先洶湧到我們居住的小島。站在房門前向下看,新安江里早有小船移動,村民們已從江對岸買菜歸來,一位滿臉雕刻着徽州歷史的老人枯坐船頭。沿着小島的山路拾級而上,沿途五彩的山巒中,不時有炊煙渺渺、翠鳥歌唱,空氣中瀰漫著泥土的氣息和植物的清香。遙望新安江對岸,古村落在雲濤中若隱若現,默默無言地任歲月的風雨沖刷着他們粉壁黛瓦,高聳的馬頭牆上一定印滿了一道道歷史的斑痕。我完全迷失在這五彩斑斕世界,沉醉在這雲蒸霞蔚般的意境,我體會出了什麼是心曠神怡的舒展,什麼是一步三回頭的眷戀。

  沿着新安江漂流而下,江水平靜,遊船緩緩駛過,船移景換,像一幅慢慢伸展的畫卷,把新安江的秀麗景色展現在我們眼前。左岸花海茫茫,溪流縱橫,村落棋布;右岸山丘橫卧,蒼松翠柏,桃李點綴。我只覺得寧靜,只剩下凝視,只想把這一切影印在腦海里。面對着如夢如幻的畫卷,相機的“咔嚓”聲不能帶走他的神韻,一切文字也都顯得蒼白,只需默默陪伴。我似乎讀懂了這徽州,又似乎什麼也沒讀明白。這大概就是新安江畫廊的奧妙之處吧。

  真想將自己鑲嵌進美麗的山水畫里,忘卻世間一切凡俗瑣事,完全生活在這夢境里……

您正在瀏覽: 在畫里在夢裡
網友評論
在畫里在夢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