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房子的問題

房子的問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房子的問題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草房子

  房子的問題也是困擾我多年的大問題。年青的時候,談對象,沒有房子不談;結婚的時候,沒有房子不結。好在結婚前,我已從老家到縣城工作了,雖然收入不高,但有個體面的工作,女方也不在房子上給我說事。要不,不蓋新房,就休想談結婚的事。因為弟兄多,祖祖輩輩又都是農民,那個年代想多掙幾個錢都不容易。即便兩個哥哥偷偷到外打點小工,也怕說“搞單幹”,要“割資本主義尾巴”,因為那時提倡“越窮越光榮”。

  結婚之後,我和妻在農村的老房子里養育了兩個可愛的孩子,並和父母住在一塊七年,雖然相安無事,但妻總覺得沒有自己獨立的空間。七年後,經過艱辛努力,我們沒有要父母一分錢,在親戚朋友的關心資助下,蓋了一座組合式新房。當時,一位本家大哥看了說:“你們弟兄幾個,數你家房蓋得最好,雖說你最小”。看着花樣別緻的地板、潔白無暇的牆壁、風格迥異的壁燈、乾淨利落的廚房餐廳以及裝修典雅的衛生間,躺在溫馨的卧室里,欣賞着天花板上也算豪華的吊燈,妻幸福地說“比結婚時還好”。

  可惜,我們在新房只住了四年,一家人又搬到了城裡。因為大女兒學習很好,老師說“有條件可以讓孩子到城裡上學,接受更好的教育,對孩子的前途有好處”。我上學時也很優秀,年年都是三好學生、優秀學生幹部,並在高二時加入中國共產黨。但由於從事學生會、團委會工作較多,既編校園小報、黑板報,又辦校園之聲廣播,重要節日還要搞一些文藝活動,精力投入過大,沒有考上大學是我終生的遺憾。女兒2011年參加高考,以總分622分的成績名列一中全校前20名,並考上了全國一本重點大學。為了給孩子創造一個良好的學習條件,2009年我們一家省吃儉用購置了一套小商品房。房子雖小,但可以給孩子一個良好的學習生活條件,每周可以回來上個網、查個資料,洗個澡、睡個好覺,吃個可口的飯菜,舒緩一下緊張的學習情緒,進而促進孩子更好的學習。

  兩個孩子很快就要畢業了,我和妻又在忙碌着想給孩子們買個大一點的房子,然而資金緊張又不時困擾着我們。這幾年,我在上班之餘,還和妻一起開個超市,辛辛苦苦賺點錢,全部都用在供兩個孩子上學上。如果兩個孩子都能夠順利參加工作,多少賺點錢,就可以減輕買房子對我們的壓力。但大女兒上進心強,還想考研。作為父母,我們將竭盡全力支持女兒進步。我是後來自修的大學,沒有上過一天正規的大學,一直是我心中永遠的痛,但我把全部的希望寄托在女兒身上,女兒的成功就是我的成功,女兒的未來就是我的自豪和驕傲。女兒學建築,說將來要給我們建一座現代化的大房子。我期待着,我們一家人都期待着……

您正在瀏覽: 房子的問題
網友評論
房子的問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