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嚴以律己方面存在的問題

嚴以律己方面存在的問題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小景

  嚴以律己方面存在的問題(一)

  按照市委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的通知要求,***在認真學習對照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在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中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方案》的基礎上,以“三嚴三實”為標尺,組織召開座談會,認真查擺處級領導幹部存在的“不嚴不實”問題,共梳理出6類24項具體表現。

  一、在“嚴以修身”方面存在問題的具體表現

  1、理論學習缺少饑渴感,理論水平停留在一般化。滿足於已有的理論知識和水平,理論學習不夠積極主動自覺、不夠深入系統全面。對黨性修養和理論指導實踐的重要性認識不足,有時學用脫節。

  2、對領導幹部為官從政的品德要求認識不清,領導幹部道德品質的示範、導向和凝聚效應不強。堅守信念、追求理想,謙虛謹慎、求真務實,虛懷若谷、大氣包容,誠實守信、表裡如一,嚴於律己、堅持原則的道德品質追求還需進一步強化和提高。工作中缺少務實的風氣、擔當的勇氣和創新的銳氣。聯繫服務群眾缺乏真功夫,深入群眾不夠經常,體察民情不夠直接,服務群眾不夠主動,排解民憂不夠及時。

  接觸群眾特別是困難群眾偏少,有效聯繫服務群眾的渠道和方式單一。

  3、講操守、重品行,注重培養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有待進一步提高。“生活圈”、“交際圈”、“娛樂圈”需要進一步凈化,各種落後思想和腐朽文化的侵蝕還需堅決抵禦。

  4、公款吃喝、請客送禮、弄虛作假等不良歪風還需進一步激濁揚清,正本清源。抵制不良風氣的意志不夠堅定,對社會上一些不良風氣的危害性認識不到位,有時認為是生活小事,警惕性不高。

  二、在“嚴以用權”方面存在問題的具體表現

  1、權為民所用的政治覺悟還有待於進一步提高,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行政的自覺性還不夠強,對優化政治生態的長期性、艱巨性認識不足,少數幹部對規章制度缺少敬畏感。

  2、對違反作風建設相關規定的現象監管不到位。對幹部的監督管理特別是科級領導幹部的監督管理仍需進一步加強。

  3、權力“家底”曬得不充分,接受群眾監督的方法和措施還有待於進一步健全和完善。簡政放權的具體措施仍需進一步深入落實。

  4、把權力真正用在為民辦實事解難事上的力度不夠。

  存在有些部門比待遇、比消費、比辦公條件的現象。

  三、在“嚴以律己”方面存在問題的具體表現

  1、嚴格執行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政紀律的自覺意識還需進一步加強。對一些鋪張浪費,慵懶散、奢私貪、蠻橫硬現象監管力度要進一步加大。

  2、堅決執行上級各項決策部署與本旗及自身實際有機結合起來創造性開展工作不夠,有些工作措施針對性不夠強、成效不明顯。

  3、艱苦樸素作風不夠,廉潔自律、過緊日子的意識不強,抵制不良風氣的意志不夠堅定。

  4、在執行中央八項規定上還有不到位的地方。比如,舉辦的一些活動、會議只想把工作做好,對投入成本考慮不夠,有浪費現象。

  四、在“謀事要實”方面存在問題的具體表現

  1、對政績觀的理解和把握存在偏差。對翁旗在全市乃至全區的發展研究少,偏重看待經濟社會發展總量和增速。對經濟發展質量和可持續性關注不夠,眼界不夠開闊,前瞻性、戰略性、長期性的研究思考還不夠深入。包括翁旗“十二五”規劃在內的一些中長期規劃指導性不強,部分內容已經不適合當前的形勢任務要求。確立發展思路、政策和措施,更多地着眼於落實上級任務、完成年度目標、推進當前工作。過多追求GDP、財政收入等指標增速,過多在乎在全市的排

  位,對解決經濟結構不合理、發展方式粗放、農牧民組織化程度低等影響翁旗長遠發展的根本性問題,缺乏深度研究和大膽探索。

  2、調查研究不深入、不細緻,主動調研的意識不強,沒有做到經常性,存在走馬觀花現象。了解面上工作和一般性情況多、蹲點調研少。與當地幹部接觸多、與群眾面對面交流少。看成績和亮點多、深入矛盾和問題較集中的地方少。沿路看得多、到沙漠深處或邊遠山區村莊少。進村入組駐戶與群眾交流不足、交心少,缺少了解群眾呼聲的實際動作,沒有真正沉下去,與基層幹部群眾一起研究問題和措施,導致了解和掌握情況不夠全面。

  3、科學民主決策水平有待進一步提高。重大決策徵求群眾意見不夠,充分傾聽民意、廣泛集中民智、反映各方訴求的科學民主決策體系不夠健全。比如,在推進設施農業、甜菜等富民產業時,沒有充分考慮基層實際,聽取群眾意見,好事沒有辦好,群眾反響很大。另外,指令性、硬性要求多,指導性意見少。對部門和基層幹部提要求多、布Z任務多,對思想、工作和生活關心少,在工作方式方法上需要改進。

  4、日常下功夫深入了解幹部不夠,與幹部日常交心少。了解幹部廉潔從政和八小時以外的情況缺乏有效手段。培養選拔幹部的視野和途徑不夠寬,缺少對幹部隊伍建設的長遠統籌謀划,如科局、鄉鎮主要負責人在***歲左右的居多。

  有了堅定的意志,就等於給雙腳添了一雙翅膀。

  嚴以律己方面存在的問題(二)

  人生一輩子都要致力於修身,修身是安身立命的第一功課、第一需要。做知禮守法、誠實守信的好公民,才能為家庭幸福而拼搏,為社會進步而奮鬥。黨員幹部是推動社會發展的先鋒隊,修身的標準更高,做官做事必須先要做人。修身不是一勞永逸、一蹴而就的事,是不斷深化提升、不斷錘鍊積累的過程。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要嚴以修身。嚴以修身,就是要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覺遠離低級趣味,自覺抵制歪風邪氣。並將“嚴以修身”作為“三嚴”要求之首,充分體現出修身對於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為官做事的極端重要性。

  黨性修養的根本是牢記黨的性質和宗旨。我們黨的性質是工人階級的先鋒隊,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忠實代表。我們黨的宗旨是執政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帶領中華民族實現繁榮富強的中國夢。每位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必須時刻以黨性原則要求自己,模範執行黨的路線,服從黨的決定,遵守黨的紀律。

  理想信念是燭照心靈的精神光芒,加強黨性修養要堅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黨員幹部的精神之鈣,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反思那些出了問題的黨員幹部,共同點都是“百巧輸於一誠”,都是理想信念出了問題,他們動搖了共產黨人的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他們的思想行動被剝削階級腐朽思想所俘虜。

  “芝蘭生於幽林,不以無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為貧困而改節”。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是每位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守心守身守德的重要功課,必須一日三省,保持清醒頭腦。職級和權力既神聖而光榮,又充滿誘惑與風險,如果我們不自覺遠離低級趣味、不自覺抵制歪風邪氣,就可能上演身敗名裂的悲劇。

  黨員幹部的修身,就是講黨性、守規矩、厚德行、長才幹、作表率。嚴以修身,要時刻牢記“嚴”字當頭,嚴以律己,嚴守紀律,嚴格要求,不取不法不義之利,不謀法外枉情之事,時刻自省自重自律。我們的黨員幹部都要深刻領會“三嚴三實”要求的精神內涵,在工作生活中嚴以修身、改造自己、凈化自己、提升自己。

您正在瀏覽: 嚴以律己方面存在的問題
網友評論
嚴以律己方面存在的問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