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享樂主義方面存在的問題

享樂主義方面存在的問題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小景

享樂主義方面存在的問題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享樂主義方面存在的問題(一)

  定義

  享樂主義是指脫離現實可能和需要,大肆揮霍金錢,肆意浪費物質與時間,以追求物質和精神上的享受為人生的唯一目的和樂趣,以荒淫無恥的生活為追求目標。其實質是從人的自然本性出發,把人的生理本能需要看成是人生的最高追求,認為人活着就是要追求個人的物質生活享受。這種腐朽的人生觀在黨內的滋生和蔓延必然帶來以權謀私、貪贓枉法、揮霍浪費、腐化墮落等腐敗現象的滋生和蔓延。因此,反對享樂主義,是懲治腐敗、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的重要內容。正如江澤民同志《在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七十二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指出:“在堅決反對腐敗的同時,要在全體黨員中大力提倡帶頭髮揚艱苦奮鬥的精神,堅決反對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極端個人主義。”

  一、當前享樂主義在黨內的主要表現

  享樂主義現象是一種由思想上的腐化蛻變,導致生活上墮落的行為。當前,享樂主義在黨內的主要表現是利用職權公款吃喝玩樂、嫖賭、講排場、擺闊氣,任意揮霍浪費人民的財富。

  一是公款吃喝。吃喝之風,古已有之。目前,中國的公款吃喝風卻是屢禁不止、越禁越盛,以至泛濫成嚴重的社會病。公款吃喝,名目繁多,客少主多。上級領導視察、主管部門檢查、同行業參觀學習、洽談生意、企業上“等級”、獲“金杯”、廠慶等,都要公費請客。公款吃喝,講究排場,酒要高級,菜要精美,“海陸空”全套上,一、兩千元一桌已不罕見,上萬元一桌也絕非特區僅有。

  二是公款旅遊。公款旅遊與公款吃喝一樣名目繁多,什麼考察、學習、參觀,什麼訂貨會、經驗交流會、產品展銷會等,都可作為出遊的理由。日程安排上游名山、逛勝地有時比開會、展出時間還長,從而將大把大把的公款耗費掉。尤其是享樂主義思想嚴重的人,更是變着法子找機會去旅遊,這就造成了公款旅遊之風的惡性膨脹,國家的資財也隨之流失、揮霍掉。

  三是公款娛樂。近兩年,動用公款進行高消費娛樂活動的風氣愈演愈烈。有的官員出巡,天天晚上泡在舞廳、卡拉OK房裡,娛樂之後便去享受蒸汽浴、異性按摩,一個晚上少則幾百,多則幾千,全部變着法兒用公款報銷。有的則花費大量公款參與高爾夫球、保齡球、網球等活動。用公款購買的俱樂部金卡少則幾千元,多則幾萬元。這些官員的感官得到了實實在在的享受,身體得到了舒舒服服的“鍛煉”,而國家的錢財卻大量地流失。

  四是挪用公款賭博。賭博是一種醜惡的社會現象,挪用公款賭博則更加可惡,造成的社會影響更加惡劣。近年來,一些國家公職人員為了追求感官上的刺激,夢想一夜暴富,不惜違法挪用或貪污公款參與賭博,導致這類案件呈逐年上升趨勢。

  五是講排場、擺闊氣。有的領導幹部不顧本地區、本單位的經濟實力,千方百計籌措資金,興建或裝修現代化辦公樓,購買豪華轎車、洋樓別墅,用公款送禮,耗費巨資大操大辦項目奠基、剪綵、周年紀念等多種慶典活動。如此講排場、擺闊氣,鋪張浪費,給國家造成巨大的經濟損失。

  二、享樂主義的危害性

  享樂主義在黨內的滋生、蔓延,給黨、社會及個人造成極大的危害。

  一是使少數黨員、幹部腐化墮落。毛澤東同志曾經指出:“可能有這樣一些共產黨人,他們是不曾被拿槍的敵人征服過的,他們在這些敵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稱號;但是經不起人們用糖衣裹着的炮彈的攻擊,他們在糖彈面前要打敗仗。”(《毛澤東選集》第4卷,第1438頁)近年來,有少數黨員幹部受享樂主義思想的腐蝕,認為“理想是空的,政治是假的,吃喝玩樂才是最實惠的。”於是,他們追求吃得好,玩得痛快,住得舒服,享受所謂“山珍海味”、“人間樂趣”,不惜為此出賣人格、出賣黨性,甚至到了什麼骯髒卑鄙的事都幹得出來的地步。如原深圳工程諮詢公司副總經理兼廣州公司經理曾利華貪圖享樂,為了實現撈夠1000萬元后出國過舒適生活的目標,不惜鋌而走險,大肆索賄受賄,把人民賦予的權力作為撈取個人錢財的資本,最終淪為人民的罪人。

  二是破壞黨的民主集中制原則。改革開放以來,有少數黨員、幹部,為了達到追求享樂的目的,置中央的三令五申和人民群眾的利益而不顧,千方百計地鑽黨和國家政策的空子,以滿足個人的私慾。例如,對於公款吃喝,上邊規定不許設宴,下邊便以“便餐”、“聚餐”名之,“宴”變成了“餐”,有的花錢更多;財政部門不予報銷,他們便在發票上做功夫,巧立名目,或者把吃喝費列入會議經費,或者以購買辦公用品為名開假髮票去沖公款吃喝費用;你說最多四菜一湯,他於是小碟換大碟,小碗換大碗;你想辦法征酒席稅,他便串通酒家變着法兒避開起征點……真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嚴重破壞了黨的民主集中制原則。

  三是破壞了黨群關係。享樂主義在黨內的滋生,勢必造成黨組織與群眾的脫離。那些利用職權公款吃喝玩樂、揮霍浪費的黨員幹部,在群眾眼裡,與舊制度下那些魚肉百姓、中飽私囊的貪官污吏沒有什麼兩樣,很難把他們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工人階級先鋒戰士對上號,群眾無論如何是不會同他們心連心的,反而鄙視他們,認為他們“根本不像一個共產黨員,甚至不如老百姓。”這就損害了黨的形象,損害了黨在群眾中的威信,使黨組織嚴重脫離群眾,破壞了黨群關係。如原惠州市公安局局長洪永林,因受賄罪被二審裁定死刑時還念念不忘如何享受,他後悔:“我什麼東西都吃過了,可惜‘路易十三’這種酒還沒有喝過,今後也喝不到了。”(他家裡有三瓶法國“路易十三”,當時每瓶酒的市價是4500元)他惋惜:“未入住過白天鵝賓館”,表示“出去以後一定花幾千塊錢去租個總統房享受一下。”聽其言可知其行,其道德墮落令人震驚,群眾對這樣的黨員、幹部恨之入骨。

  四是敗壞黨風,毒化社會風氣。少數黨員、幹部利用職權攫取錢財,而在經濟上的暴富又刺激了其追求腐朽生活方式的慾望。一方面表現為腐化墮落,觀看傳播淫穢書刊,甚至挪用或貪污公款進行嫖賭,毒化社會風氣;另一方面表現為講排場、擺闊氣,公款請客送禮,大吃大喝,使奢侈風蔓延日盛。例如,一些自詡為“久經”(酒精)考驗的幹部,他們沉迷於應酬吃喝之中,被群眾挪揄為“酒染的風采”,嚴重敗壞了黨風和社會風氣。

  五是給國家造成巨大經濟損失,破壞了經濟環境。利用職權公款吃喝玩樂嫖賭者,不擇手段地謀取私利,撈取好處,肆意揮霍浪費,把人民的血汗當酒漿,坑國害民,給國家造成巨大的經濟損失,嚴重擾亂了經濟秩序,破壞了經濟環境。據國家統計局測算,近幾年全國大中型飯店、酒店60~70%的營業額來自於公款吃喝,每年吃掉的公款數以百億元計。這筆巨款如用於教育,中國的教育經費在世界排行榜上就不至於在倒數幾名的位置上徘徊;如用於扶貧,那麼我國貧困地區的落後面貌就將較快得到改觀。所以有人說,公款吃喝不在於吃了一隻雞或吃了一餐燕翅席,不在於吃窮了一個鄉或一個廠,而在於它吃窮了我們的民族和國家。

  三、享樂主義在黨內滋生的根源

  享樂主義在黨內的滋生,有其思想、政治、經濟、歷史文化的根源。

  1、思想根源:忽視黨的自身建設。

  近年來,一些黨組織忽視以至放鬆了黨的自身建設,特別是思想建設,使一部分黨員思想意識上出現了三個“滑坡”:一是黨性觀念、組織觀念、紀律觀念嚴重淡薄;二是理想淡漠,放棄追求,喪失責任感和使命感;三是忘記了黨的宗旨,丟掉了艱苦奮鬥、大公無私、廉潔奉公等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思想意識被剝削階級腐朽東西所污染,以至喪失了共產黨員應有的思想道德品質。這種滑坡,衝決了某些黨員防腐防變的思想堤壩,致使他們在五光十色的開放環境和市場經濟的活動中,追求安逸生活,喪失當初投身革命的銳氣和熱情,成了追求享樂主義的庸人。

  2、政治根源:新舊體制轉換交替過程中,調控機制紊亂以及監督機制不完善、法制不健全。

  目前,正處在由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過渡的時期,兩種體制互相交錯,相互制約,各種改革尚不配套,薄弱環節和漏洞不少,多種利益主體、多種所有制形式和分配形式將在相當長的時期內並存。這樣的複雜環境為享樂主義在黨內的滋生、蔓延提供了條件。而現有監督機制不完善,監督機關缺乏必要的權力和獨立性,也是公款吃喝風、旅遊風等享樂主義現象難以遏制的一個重要原因。此外,由於法制不健全,執紀不嚴,處理過寬,再加上管理工作滯后,以及計劃經濟體制下權力的慣性作用,使得各級官員手中的大小權力在享樂主義思想的誘惑下紛紛“走”向了市場,加入了“有償使用”的競爭行列,權力的越軌和商品化,為滋生享樂主義增添了肥沃的土壤。

  3、經濟根源:發展市場經濟產生的負效應。

  在發展市場經濟條件下,一些負效應也會滲透到政治生活中來,腐蝕影響黨員幹部隊伍,對享樂主義的蔓延、發展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市場經濟以追求利潤為目的,使金錢的作用發揮得淋漓盡致。一些酒家、旅館、娛樂場所為了追求利潤而想方設法刺激公款消費,甚至以提供嫖、賭等條件引誘公款消費者上鉤,使公款吃喝、旅遊、嫖賭等腐敗消極現象得以蔓延。發展市場經濟,擴大企業的自主權,使一些領導幹部掌握了支配國家、集體錢財的權力,為少數人的公款消費、揮霍浪費提供了方便。發展市場經濟,擴大對外開放,加強國際交往,西方腐朽思想會乘虛而入,對我們黨員隊伍產生腐蝕作用,使一些人羨慕和追求西方腐朽生活方式,追求享樂。

  4、歷史文化根源:剝削階級腐朽思想的影響。

  享樂主義在黨內的滋生有其歷史文化根源,那就是剝削階級腐朽思想的影響遠未肅清。享樂主義,是古今中外一切剝削階級腐朽人生觀的共同特點。在享樂主義者看來,人生的目的就是追求物質享受達到感官快樂為最大滿足。我國魏晉時代的《列子·楊朱篇》里就主張人生應縱慾享受,“牆屋台榭園囿池沼,飲食車服,聲樂嬪御”,應該“究其所欲,以俟於死”。他們認為除了縱慾之外,人生別無快樂。揮霍無度,尋歡作樂成了一切剝削階級的特徵。我國隋朝的隋煬帝游江南的排場,俄國沙皇伊麗莎白一人擁有一萬五千套法國服裝和五千雙各式女鞋。美國檀香山市流行的《享樂歌》中所唱的“你活着為享樂,我活着為享樂,今晚你我共聚一堂,何不一起享樂”。以上這些都是剝削階級腐朽思想的具體表現。當前,有少數黨員、幹部害怕艱苦,貪圖安逸,利用公款吃喝玩樂、嫖賭,正是剝削階級腐朽思想的沉渣在新條件下泛起。

  四、在發展市場經濟條件下反對享樂主義的途徑

  享樂主義的種種危害性表明,它有悖於我國現階段的國情、社會制度和道德規範,有悖於中華民族勤勞儉樸的傳統美德,因此,我們必須加以克服。在現階段,我們反對享樂主義,必須保持客觀、冷靜、清醒、理智的頭腦,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的方針,一手抓改革開放,大力促進市場經濟的發展;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設,抓黨風廉政建設,從而使市場經濟和黨風廉政建設得到健康的發展。

  1、加強思想教育,提高黨員幹部的思想政治道德素質。

  在發展市場經濟條件下加強黨員的思想教育,就是要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加強黨風、黨紀和廉政教育,提高黨員幹部的思想政治道德素質。通過加強思想教育,使黨員、幹部樹立正確的享樂觀、消費觀,發揚艱苦奮鬥的優良傳統,自覺抵制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的侵蝕,從而有效地反對享樂主義。

  一是樹立正確的享樂觀。正確的享樂觀應該是靠辛勤勞動所得,享受科學、健康、有益的、適度的物質生活和文化生活。這種享樂觀,有益於人們的身心健康,有利於社會的進步和國家的繁榮。從更高的境界來說,共產黨人應具有“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吃苦在前、享受在後的品質,為了人民的利益,艱苦的工作干在前,困難的時刻搶在前,要樂於吃苦,敢於吃苦,以為人民利益奮鬥為樂。正如魯迅先生所說:“在生活的路上,將血一滴一滴地滴去,以飼別人,雖自漸漸瘦弱,也以為快活。”這正是一個共產黨人應該具備的品質。

  二是樹立正確的消費觀。生產和消費是統一的,生產決定消費,消費在一定的條件下決定生產,沒有消費也就沒有生產。但在我國生產力還沒有高度發展的情況下,必須樹立正確的消費觀,提倡合理消費,適度消費。人民物質生活的改善是我們黨和政府的奮鬥目標,但這種改善只能建立在生產力的發展上,只能是一個漸進的過程,不顧客觀條件追求奢侈的享受甚至腐朽的生活方式是錯誤的。因此,必須用社會主義的文明觀、幸福觀、價值觀教育廣大黨員、幹部,使他們樹立正確的消費觀,進行健康、有益、文明、科學的消費活動。

  三是發揚艱苦奮鬥的優良傳統。艱苦奮鬥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是我們黨與人民群眾保持密切聯繫的法寶,也是正當享受的前提條件。只有通過不懈的奮鬥才可能創造出更多更好的物質財富供廣大群眾享受。正如簫伯納所指出:如果我們不能建築幸福的生活,我們就沒有任何權利享受幸福,這正如我們沒有創造財富就無權享受幸福。俗話說:成於勤儉,敗於奢侈。因此,我們無論是在戰爭歲月,還是在和平年代,都必須發揚艱苦奮鬥的優良傳統,力戒奢侈浪費。在建立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新的歷史時期,我們只有發揚艱苦奮鬥,並在實踐中給它注入新的時代精神,豐富與發展其內涵,才能有效地防止奢靡之風的侵入,有效地反對享樂主義。

  2、加強制度建設,完善監督機制。

  為了有效地克服享樂主義在黨內的滋生,黨政機關要建立和完善各種監督制度,把監督的重點放到黨員領導幹部掌權用權上,放到各種公款消費、公款揮霍浪費的監督制約上。各行各業和各個單位都要從各自的特點和實際出發,建立自我約束機制,健全各項規章制度,強化內部監督,做到制度執行有人管,違反制度有人抓,出現問題及時發現,及時處理;要重視和依靠廣大人民群眾的民主監督,進一步推廣和落實“辦事公開,群眾監督”制度,使“舉報箱”、“舉報電話”、“領導接待制度”等監督措施真正發揮作用;要強化職能部門的監督,使得同級黨委及其成員的監督檢查名副其實,切實解決一些黨組織軟弱渙散問題,防止個人說了算和個人專斷;要發揮新聞媒介作用,加強輿論監督。總之,正如江澤民同志在黨的十四大報告中強調指出:在建立和發展市場經濟體制的過程中,我們“要切實加強各級黨組織和紀律檢查機關對黨員幹部的監督,加強人民群眾、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對我們黨的監督,建立健全黨內黨外、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結合的監督制度”,從而形成強有力的監督網絡,發揮監督的整體效能。

  3、加強法制建設,健全法制。

  鄧小平同志在**年初的南巡講話中明確指出:廉政建設“還是要靠法制,搞法制靠得住些。”這一指示強調了把廉政建設納入法制軌道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表明只有“法治”才是反腐興廉、反對享樂主義的最佳選擇。因此,我們必須加強監督立法,制定一個完善的國家公務員法,對用公款吃喝、旅遊等什麼情況下應按揮霍國家資財論處必須加以明確界定,做到有法必依;同時,強化刑法的反腐敗功能,體現罪必罰、罰必當的思想。總之,通過健全法制,把廉政制度轉化為法律制度,明確公職人員的廉政行為是一種法律行為,使廉政制度在法律的保障下具有更大的規範性和權威性,從而根本遏制享樂主義現象的滋生蔓延,使當權者不敢謀私、不能謀私、謀不了私。

  4、從嚴治黨,嚴肅執紀。

  敢於決定公款吃喝、旅遊、嫖賭者,大多是有權有勢,懂得在法律的空隙間,像泥鰍一樣滑來滑去,對他們進行嚴懲是人心所向。因此,必須從嚴治黨,嚴肅執紀,認真查處黨內違法違紀案件。查處案件必須堅持“黨員在黨紀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則,嚴格按照《黨章》、《準則》和中紀委有關黨員違犯紀律黨紀處分的條規進行。只有從嚴治黨,嚴肅執紀,才能保持黨的先進性、純潔性,增強黨的戰鬥力、凝聚力,使我們黨成為帶領廣大人民群眾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堅強核心。

  綜上所述,享樂主義在黨內有種種的表現形式,有着極其嚴重的危害性,是一種腐朽的人生觀。在發展市場經濟條件下反對享樂主義必須充分認識我們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以便因勢利導,標本兼治,既要嚴肅查處違紀違法案件,糾正各種不正之風,更要立足防範教育,健全法制,完善監督機制,從而剷除滋生享樂主義的土壤和條件,促進黨風和社會風氣的根本好轉,為發展市場經濟提供一個良好的社會政治環境。

  享樂主義方面存在的問題(二)

  問題:

  1.喊口號多,具體落實得少,工作標準不夠高,對內對下的工作要求不夠精細,存在重政工爭榮譽爭形象,輕業務鑽研;

  2.在敢抓敢管方面有失之於寬、失之於軟的情況,有迴避矛盾、當“老好人”、怕得罪人的現象,解決歷史遺留問題的勇氣和決心不夠。

  整改:

  1.完善制度建設,有效抵制享樂主義的滋生。在爭比進位工作中要挖掘潛力,發掘優勢,積極開展稅收業務工作方面的爭先創優,力爭精神文明創建工作與核心業務建設工作在全省國稅系統都有較前的排位。

  責任領導:

  責任部門:徵收管理科

  整改時限:**年底

  2正確處理關愛與管理的關係,着力在強化管理、敢於擔當上下功夫,認真落實責任追究,加大歷史遺留問題、難點熱點問題的解決力度,加大對區(縣)國稅局班子特別是“一把手”的監督管理力度。

  責任領導:

  責任部門:監察室、人事科

  整改時限:**年二季度

  享樂主義現象及整改措施

  根據我局黨的群眾教育實踐活動實施方案安排,質監所黨支部結合我所的工作實際,對照“四風”中的享樂主義之風查擺我所存在的享樂主義現象,進行了認真梳理,制定相應整改措施如下:

  一、享樂主義方面的表現

  一是有貪圖安逸,不思進取的現象。

  二是個別同志在干工作時事情多做一點覺得吃虧,待遇稍差一點就有牢騷,存在遲到、早退、請假規範等現象。

  三是在工作態度上有得過且過,遇到困難和矛盾繞着走,沒有創造性地開展工作;

  一要加強政治學習,不斷增強幹部的政治

  四是在生活方式上,只想要求改善辦公條件,沒想到要提高日常的工作標準。

  二、整改措施

  一要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加強黨風黨紀和廉政教育,提高黨員幹部的思想政道德教育,引導黨員幹部樹立正確的享樂觀,消費觀,發揚艱苦奮鬥的優良傳統,自覺抵制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的侵蝕,從而有效的反對享樂主義。

  二要對照黨章和公務員條例,認真查找自身存在的問題和根源,從思想深處對自己來一次深刻的反省和洗禮,找出解決問題的有效辦法;要大力倡導聽真話、掌握實情,講真話、反映實情,使求真務實成為廣大黨員幹部的自覺追求。

  三要加強制度建設,完善監督機制。要從我單位的特點和實際出發,建立自約束機制,健全各項規章制度,強化內部監督,做到制度執行有人管,違反制度有人抓,出現問題及時發現,加強制度執行力,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形成一種用制度說話、靠制度辦事的良好風氣。

您正在瀏覽: 享樂主義方面存在的問題
網友評論
享樂主義方面存在的問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