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條小河

一條小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1

  獨愛王維“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的詩句。

  短短几個字,勾畫出空山新雨後,夜下多迷人的景色,亦為隨意春芳歇鋪墊了美妙的意境。

  無法穿越時空,與詩人聆聽晚秋的心聲。此刻早過春芳,時序滑過夏季。就在這樣的白天,卻有幸身處久別的小河。遠山也是蒙蒙雲霧,身邊飛灑細雨。亦因長期冷水洗浴,就不需躲避越來越放肆的山雨,淋濕我的頭髮,淋濕我的衣服,慢慢地與小河順流而去……

  小河清洌,正如老歌里描述的“泉水叮咚,泉水叮咚,泉水叮咚響,跳下了山崗,走過了草地,來到我身旁。”在雨水瀰漫的世界里,看着那大山深處湧來的小河,我知道重重群山的險惡,曲曲折折石徑的坎坷。更清楚從懸崖跌落時,粉身碎骨的驚嘆;深谷迂迴時,止步不前的無助。

  但小河出現在我的眼前,淡去了許多苦澀。

  2

  我為之興奮,為之自豪,伴着小河歡快的向前移步。

  忽然,河道上不知何時滾落了石塊,碎石泥沙掩埋了河流的身影。瞬息清清的水消失了,見不到蹤影。唯有堆積的碎石,沉重的泥沙,露出猙獰的面孔,不僅準備消化小河的生命,也準備成為難以逾越的怪獸,永遠地駐留在空曠的山間,以此也阻礙我的前行,讓我畏難止步,斷送夢想。

  沉沉的雲霧裹卷着山水,冷冷的山風吹寒我濕透的身子,也模糊兩眼凝望前方的視線。此刻我多想有個同行者能給我一點小小的建議,即使是鼓勵的隻言片語,還是報之一笑的牽引,但深山裡只有急雨的扑打,泥沙陷入鞋內的不適,霧滿山巔的沉默。

  3

  我能退縮嗎?意念里,我從來沒有發生過隨性退縮的經歷。

  想到數十年前,就是這座巍峨的青山,自己晝夜穿行在古人拓荒的小徑上,來來回回的抗爭,沒有選擇,凝練出自己堅韌的個性。艱辛的付出,只為擁抱來日的美好。

  前行、努力。兩腳踏上泥沙的皮囊,手指抓住怪石的脊骨,腳踩過的地方就是路。寒冷的山風下,本該滿身顫抖,但體內溢出的汗水,與雨水融合,熱氣蓬勃。慢慢地泥沙變成軟弱的廢物,滯留在身後的不遠處。

  有點疲憊,足部酸痛。當我休整的間隙,被碎石泥沙埋葬的小河,又露出輕快的身影。沒有哀嘆,沒有暴躁,盪起無數的光波。彷彿向我招手,向我微笑,向我歡歌。

  那首“泉水呀泉水,你到哪裡你到哪裡去,唱着歌兒彈着琴弦流向遠方……”突然又迴旋耳旁,沸騰我的血液。

  4

  就這樣,隨小河身邊快樂的唱着熟悉的歌。

  也許老天需要營造豐富的畫卷,前方蔓延繽紛。那裡叢生着艷艷的不知名的花朵,草叢豐茂,綠瑩瑩的墜入眼帘。無名花枝不動聲色地露出鋒利的刺。也在這時,我發現小河汩汩細流猶如凝固,成為雜草和野花圍攻的獵物。

  我內心憤怒,我想咆哮,我想揮動斧頭和鐮刀,為小河留下寬鬆的河道。但我怎麼用腳、用手費力的清除,那些雜物似乎輕視我的力量,刺傷着我的肌體,也刺傷着我的心坎。

  對天長嘯,小河呀,阻擾你的步伐,有露出猙獰面孔的,有偽裝成美麗化身的,一個想壓倒你,一個想侵害你。為什麼這樣?

  我憤怒地向前衝刺,也管不了艷艷花兒下厲刺的傷害,也不管雜草縷縷根系的纏繞,飛速地向前、向前邁步。

  我相信,另一頭的小河在不遠處將我等待。

  5

  咬緊牙,沉住氣,無怨無悔。

  山間的碎石壓不倒,平地的草叢擋不住,小河真的在另一頭等待。

  還是那樣的清新,還是那樣的沉靜。

  我感覺越過困境后的輕快,忽然明白,生命就是一條河!沒有過不去的坎,沒有越不了的山。縱有坎坷,縱有憂傷,但堅信只要不斷奮進,永遠共存的是不滅的希望。

  耳邊突然響起汪峰的歌謠“生命就像一條大河,時而寧靜,時而瘋狂;現實就像一把枷鎖,把我捆住,無法掙脫。這謎一樣的生活鋒利如刀,一次次將我重傷,我知道我要的那種幸福,就在那片更高的天空……”

  我依戀着這條小河!

您正在瀏覽: 一條小河
網友評論
一條小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