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沒有誰會忘記你的諾言

沒有誰會忘記你的諾言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1977年4月22日,法國總統德斯坦訪問盧森堡,將一張4936784.68法郎的支票交到盧森堡第五任大公帕爾瑪的手上,以此來了卻持續了180年的“玫瑰花諾言”案。

  “玫瑰花諾言”發生在1797年3月17日。當時,拿破崙在盧森堡大公國訪問,在參觀國立盧森堡小學時,他向該校贈送了一束價值三個金路易的玫瑰花,並許諾只要法蘭西共和國存在一天,將每年送上一束,以作為兩國友誼的象徵。

  拿破崙離去之後,由於忙於戰事,最後把這一諾言給忘了。1894年,盧森堡大法官毆白里鄭重向法蘭西共和國提出“玫瑰花諾言”問題,要求法國政府在拿破崙的聲譽和1374864.76法郎(3個金路易的本金,按存期98年複式利率計算出)之間進行選擇,此後成為外交慣例,每年的3月17日,盧森堡都要重提此事,致使法國的歷任總統在訪問盧森堡時,都要在談完正事之後,順便提一下“玫瑰花”之事,以示沒有忘記此事。據說,促使德斯坦總統了結“玫瑰花諾言”問題的,是他家的寵物犬——龐貝。

  一天,他帶龐貝在農場散步,禮帽一下被吹跑了,由於風勢較大,轉眼就消失得無影無蹤,德斯坦對龐貝說:“寶貝,看你的了,回來我會好好獎勵你的!”

  不到一刻鐘,龐貝就把帽子找了回來。回到住處,德斯坦總統從冷藏櫃里拿出兩個山羊****獎勵龐貝。就在它吃完第一個,準備要第二個的時候,電話鈴響了。總統在去接電話時,下意識地將剩下的那個,裝進自己的口袋。

  接完電話,德斯坦總統就從後門乘車走了,出了農場,他才發現自己鬧了笑話,於是掏出那隻山羊****,扔給了路邊的一群山鷹。

  自此,他的寵物犬龐貝落下一個毛病,見到他就立起身子,用前爪扒他的口袋。起初,德斯坦總統不知道是怎麼回事,直到三個月後,再次帶它在農場散步,才想起自己的許諾沒有完全兌現。

  德斯坦總統找出原因之後,有意在口袋裡裝了一隻。據總統講,自龐貝吃了他從口袋裡掏出的那份獎品,再沒有扒過他的口袋。

  當德斯坦總統在一次內閣會議上講完龐貝的故事,說:了結“玫瑰花諾言”的時候到了,最後,以236票對5票通過了總統的提議。

  現在,德斯坦作為法國前總統,擔任着歐盟制憲委員會主席的職務,他之所以能擔任這個職務,據說是因為整個歐洲認為,他是一個最值得信任的人。在他的就職演說中有這麼一段話:“許下的諾言,一定要兌現,如果沒有兌現,下次見面時也一定要重新提起。千萬不要心存僥倖,認為諾言會悄悄地溜走。請記住,普天之下,沒有一個人會愉快地忘掉別人的諾言,哪怕是一隻狗。”

您正在瀏覽: 沒有誰會忘記你的諾言
網友評論
沒有誰會忘記你的諾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