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花之絢爛,葉之靜美

花之絢爛,葉之靜美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美

  生如夏花之絢爛,死如秋葉之靜美! ——題記

  昨天,還可以隨意散步,徜徉在那溫暖的陽光下,而今天卻不行。這天氣就這樣,變化太快,不過值得慶幸的是,昨天擁有過那難得的陽光,至少沒有錯過。有人說,熟悉沒有風景。誠如其言,每天上課,總要路過學校的銀杏樹旁,行路匆匆,似乎很少留意它的存在。是否還記得去年聖誕那天晚上,這銀杏樹下的情形,一群人在樹下拍照的情形?歡呼,激動,驚叫,興奮......而如今,時間久了,淡了,忘了...... 我不知道這銀杏樹葉何時在我們匆匆的腳步中悄悄地變換了顏色。銀杏葉簌簌,淡然,以千百種姿態,離枝而落。或三兩翩翩,或一葉,映在俗塵客眼中,便分出舞動還是飄零,便分出凄然與脫俗。銀杏的美,原來可以讓人如此震撼。多想拾起一片落葉,注視着狀如摺扇的葉脈,也許心中不免黯然神傷,不免感嘆美麗的短暫。

  昨天當我抬頭仰望,穿過枝葉的縫息,絲絲陽光把葉片照得晶瑩剔透,閃着光芒,不知,葉與葉之間是否有竊竊私語,是否會將心事付與相知?隨風搖曳,清晰的葉脈,劃出道道彎彎的秋思;回首,向枝幹做最後的回眸。飄於地上,卻並不委於泥淖,於草地、樹跟間默默而棲。似扇,輕輕扇出一季的清涼,讓秋之腳步走得更疾了些。於是,稀稀落落的黃慢慢幻化成一眼的燦爛。那是一種風景,每個人眼中都變幻成一種唯一,不管落於何處。

  靜聽,身之四周,葉之沙沙,是呻吟?還是解脫的歡悅?每一次落下,似乎都是命運之手隨意地彈撥。而以心而聽,則只聞寂寂,卻無絲毫的悲涼,夢於一瞬間,就在身影后寂寥無蹤。葉落,即放下。放下,難也不難。但將心思細細濾過了,沉靜而無一絲的塵埃。拾幾枚金黃,夾於鴻雁,送往不知多遠的遠方;將一樹的懷念放飛,也將滿心的思緒放下,讓冬之陽光,就這樣靜止在空中。

  拈花,微笑。銀杏葉黃,也是可以拈的,輕若無物。人聲、風聲,似乎繞身卻無影無形。滿樹金黃,浮於湛藍的天空,頓悟於此時,慢慢回想。冥冥中,在剎那間帶走時間的枯黃……

  冬日裡的陽光總是讓人留戀,暖暖的去掉一身的寒意。午後,常可以看見走道里,三五成群的學生坐在長凳上,草坪上,曬太陽,吃着東西,淡淡的滿足和愜意。偶爾的幾句笑鬧,更是增添了空氣中的些許活力。慵懶,是此時的特色,不爭不怒、不吵不辯,人生若也是如此該多好!

  我用心珍藏着那些本屬於我們的微笑,在歲月里發酵,經年之後,散發醇香。在陽光中沉醉,攢下一點點感動,攢下一點點懷念,攢下一點點嫣然一笑,撫慰心靈的創傷,暖今生最美的眸,讓冬天來臨時,不再感覺寒涼。或許我們沒有辦法改變生活,但可以改變心情,或許我們沒有辦法改變容貌,但可以展現笑容。或許我們沒有辦法改變人生,但可以試着改變自己,或許我們沒有辦法改變生命的長度,但可以掌握生命的厚度。人生的起起落落,世間萬物,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滾滾紅塵,心安便是最美。

  一花一世界,生命只是滄海一栗,卻承載着太多的悲歡離合。放下的越多,越會覺得擁有的多,或許每一個轉身都是一個新的起點,或許每一程山水都會有新的風景駐足。不必仰望別人,自己亦是風景。人生,每一季都會有鮮花綻放,學會笑看花開花落,潮漲潮汐。輕舞流年,靜守安然。

您正在瀏覽: 花之絢爛,葉之靜美
網友評論
花之絢爛,葉之靜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