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廢虛上的泡桐樹

廢虛上的泡桐樹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廢虛上的泡桐樹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老房子是我的根,磨不掉我童年的記憶。還有老房子,總要回去看看轉轉、回憶回憶童年往事。老房子雖又矮又破又潮濕,但由於有幾個老太的精心打理,整個環境還是比較整潔。不願搬出來住新房的幾個老太,平時打理完個人的衛生就打理周圍的環境衛生,剩餘的時間,在夏天就會坐在弄堂里乘涼聊天,冬天往往會坐在街沿的小板凳,靠在板壁上,晒晒太陽,回顧回顧陳年舊事,講一大堆的笑話,做幾個笨拙的遊戲樂呵樂呵,快樂地安享晚年,其樂融融。

  前幾年,老房子前面的那幢四合院也開始老了,由於沒有人居住,更沒有人來管理,確實是記不清什麼時候倒塌了,變成了一大塊廢虛,很不是雅觀。後來,也許是天上飛鳥把草根、種子叼來叼去的作用、也許是自然的風吹來吹去的作用、還許是廢棄的垃圾堆里留下幾顆種子的關係,在廢虛里不知不覺的長出了一片以泡桐樹為主的小樹林。大的、早的泡桐樹的樹桿已有小臉盆口粗大,小的還參差不齊,但已是夠茂盛的了。

  春天,大地已開始復蘇、萬物都已再生。泡桐樹光禿禿的枝桿上也長出了許多似桃形的、粉紅色的小花苞,這些小花苞漸漸長大,慢慢的破綻開了。有紫、有白、還有粉紅。樣子真像一個個小喇叭,向著天空吹奏着那動聽的歌曲。平時,你只要摘下一朵長在低處的花朵,放在鼻子前輕輕聞一聞,會有陣陣的清香味源源不斷的向你撲來。據說泡桐樹的花還有祛斑功效。在春天泡桐樹花開時,採摘一把鮮桐花,晚上臨睡前先以溫水洗臉,取桐花數枚,雙手揉搓至出水,在患部重複塗擦,擦到無水時為止,然後上床睡覺,第二天清晨洗臉,同法連用三天,一周后青春痘便會自然消失。

  夏天,不管是大樹還是小樹,它的葉子都象芭蕉扇子一樣,一把一把牢牢地掛在樹枝上,微風一吹,萬葉齊動,嘩嘩作響,吹得坐在弄堂里乘涼的老人一陣涼爽。下雨了,頑皮的小孩子會上樹摘一張比較大的葉片,放在腦袋上擋雨,在雨中玩耍。在火辣辣的太陽底下也會摘一張扣在頭上擋陽光,然後接着淘氣。

  秋天,葉子慢慢變黃了,顏色由淡到深,葉子的水份也慢慢地揮發,失去水份的葉子也一片一片地掉落下來,好似一群黃蝴蝶,又似從天而降的小手帕,翩翩起舞,在老房子前頓生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唉,以往鬱鬱蔥蔥的綠景不見了,變成了無數條大大小小的金帛,地上枯黃一片,陽光一照,吸走了葉片上最後的一點水份,秋風一吹,黃葉東飄西走,每張都在匆匆忙忙地尋找最終的歸宿。

  冬天,泡桐樹上的葉子落光后,剩下光禿禿的一條條枝椏,已無力遮風擋雨,遮陽避暑,但可以讓冬天那微弱的陽光照到後院,讓曬太陽的老人得到溫暖。

  泡桐樹,在沒有人們的刻意栽培下,不管在田邊,在地角,在牆根,在廢虛上,在一切能見陽光的地方,都能長出蒼天的大樹和茂盛的小森林。

  泡桐樹,在沒有人們認為它可以當成棟樑之材的時候,它照樣活得陽光,活得精彩。其實泡桐樹優點還是很多的,它生長得快、分佈得廣、材質又好、用途又多,既適合四旁綠化和成片造林,又適於華北、中原廣大地區實行農田林網化和農桐間作。

  我喜歡泡桐樹,喜歡泡桐樹那平平淡淡的一生。

  2014年6月18日

您正在瀏覽: 廢虛上的泡桐樹
網友評論
廢虛上的泡桐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