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按比例分配教學反思

按比例分配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按比例分配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按比例分配教學反思

  按比例分配是小學六年級的教學內容。學生在此前已經學習了平均分、分數乘法應用題、比的知識,這些知識是學生解決按比例分配的應用題的基礎。小學生年齡小,平時接觸較多的是平均分的方法,所以在教學時我從平均分問題入手,然後導入到按比例分配。這樣導入,既體現了按比例分配的根源,課堂內容還由簡到難,過渡比較自然,學生容易接受。經過對課的實際探索,我對數學的課堂教學有了新的感悟和體會。

  一、故事導入,激發學生探究知識的慾望,調動學習的興趣

  本課內容由於是解決問題,所以難免有些枯燥。故事是最能激發學生興趣的。所以我根據教學內容,選取小動物們開運動會的情境導入新課,讓學生展開聯想的翅膀,盡量吸引學生的注意,讓學生在問題的情境中產生思維碰撞的火花,尋求打開通道的“鑰匙”,激發學生的興趣,散發學生的思維。如課的一開始,通過我對故事的口述和畫面情境圖的出示,讓學生產生強烈的好奇心、求知慾。

  二、提高學生的問題意識。

  “問題是數學的心臟”。在教學中,要以問題為主線,通過創設問題情景來調動學生思維的參與,激發其內驅力,使學生真正“捲入”學習活動中,達到發展思維,培養能力的目的。在本堂課中,我主要設計了以下幾個問題。

  1.白兔和灰兔得到的蘿蔔的比是3:2,這句話你是怎麼理解的?

  這樣就給學生插上了想象的翅膀,學生經過自己的理解積極發言,不僅活躍了課堂氣氛,而且還使學生對這句話加深了理解。

  2.對於學生的做法,我在給予肯定的同時,又讓學生說說你是怎麼想的,既增強了學生的信心,還使學生們明白了每一步的含義。

  三、讚賞鼓勵,創新民主和諧輕鬆的氛圍,感受成功的體驗

  教學是由教師的教和學生的學構成的統一的活動,它是一個人際互動的過程,是一個情感交流的過程。我在教學中堅持認為“欣賞每一個學生,是學生髮展性教育的前提”。本節課,我通過發揮有聲語言和無聲語言等體態效應,讓每個學生都產生強烈的感情,感受到老師真誠的微笑,讚許的目光,溫和的話語。如:“分析太精妙了、你們討論真有成效……”,這些話讓學生甜在心裡、樂在心裡,體現了互親互相愛的師生關係、體現了親情、人文的關懷,讓學生在平等、尊重、信任的氛圍中受到激勵,讓學生在輕鬆、歡快的氛圍中學習、交流,體驗。

  四、存在的不足

  但是在課堂教學中,還有一些不盡如人意的地方。比如在學生得出了解決按比例分配問題的兩種方法后,我應該讓學生比較這兩方法的相同點和不同點,進一步理清思路,而不只是分析其不同點。這一點處理的不夠到位。而且在選擇這兩種方法時,雖然不強調算法優化,但也應該讓學有餘力的學生試着用這兩種方法都做一做。

  總之,在本課中進行的教學方面的實踐,使我有了一定的收穫。今後還應不斷反思,加以總結和改進,以不斷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

  篇二:按比例分配教學反思

  數學教學活動必須建立在學生的認知發展水平和已有的知識經驗、生活經驗基礎之上,“比的應用”一課是按比例分配應用題在實際生活中的應用。通過從生活實際引人按比例分配的計算, 並應用所學知識解決了一些簡單的實際問題。

  一、聯繫生活實際,激發學生興趣。

  “ 學生的數學學習內容應當是現實的、有意義的、富有挑戰的。” 在揭示課題,出示目標之後,我讓學生根據根據自學指導自學,思考如何解決溶液配比的問題,這種貼近學生生活又有一定挑戰性的實際問題,不僅能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還能培養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並且這種學生熟悉的生活素材放入問題中,能使學生真正體會數學不是枯燥無味的,數學就在身邊。

  二。 學生是課堂的主人。

  新課程改革的一個核心任務就是要改變學生原有的單純接受式的學習方式,向自主探究的學習方式轉變。充分調動、發揮學生的主體性。學生在自學的過程中,已經初步感悟到了按比例分配的兩種方法,即份數的方法和分數意義的方法,在嘗試做題的過程中,交流、糾錯,對這類應用題建立起了模型,討論、交流、真正實現了學習方式的轉變。每一個問題的提出,教師都給予學生充分的時間和空間,讓學生親自交流合作,然後再觀察比較,最後得出結論。整個過程,對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是至關重要的。

  三、嘗試用所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達到學以致用。

  讓學生用今天所學的知識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但又不是簡單的解題訓練。在練習的設計上,採用多種形式步步提高,通過有層次和有坡度的一組問題,提高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

  四、多角度分析問題,提高能力

  應用題解答的過程中,教師要鼓勵學生對同一個問題積極尋求多種不同的解法,拓展學生思維,引導學生學會多角度分析問題,讓學生充分實踐體驗,在探究中加深對這類應用題數量關係及解法的理解,提高能力,為學生進入更深層次的學習做好充分的準備。

  篇三:按比例分配教學反思

  一、課堂教學設計說明

  本節課的複習部分:通過交流日常生活中某些物體或某些商品組成的部分的比,和與學生生活實際密切聯繫的題目為學習新知識創設情境,從而提出課題。學習新課部分中,例題的教學由扶到放,先讓學生分交流討論,之後獨立完成,最後說說怎麼想的,從而掌握解題關鍵。鞏固反饋部分由易到難,逐步提高。計算長方形的長和寬,是學生很容易錯的一道題,所以採用了判斷的方法,指出易錯的地方,引起學生注意。

  本節課採用小組協作學習的教學方法,課堂氣氛活躍,調動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二、反思

  整個教學是成功的,具體表現在:學生始終以積極的態度對問題進行主動探究。在這一過程中,學生通過討論、辯論,對“按比例分配”有了具體了解,並且了解了日常生活中比的應用。最終 使學生認識按比例分配應用題的結構特點和解題思路,能正確解答按比例分配應用題。

  反思這一教學過程,具體分析如下:

  1 、創設了生活情境,激發了探究慾望。 我 用生活中學生司空見慣的例子切入話題,展開討論,將生活常識與數學科學知識“超鏈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使得知識點得以輕鬆展開並為學生所接受, 在體驗中建構新的概念體系 。整個課堂教學中, 我重視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和已有知識中學習數學和理解數學。在教學設計上,我創造性地使用教材,精心設計貼近學生生活實際的學習材料,使學生充分運用生活經驗體驗和感悟數學是行之有效的。

  2 、 在談話中為如何解決問題做好了潛移默化的鋪墊,這一個環節的設計是為了深化學生對 “ 按比例分配”的認識,整個過程始終體現了新課標的要求:學習生活中的數學,創設生活情境幫助學生了解數學,運用數學。數學源於生活,服務於生活。並且整個過程中我注意體現學生的主體作用,尊重學生的意見,讓學生體驗到了數學的快樂。

  3 、這節課,我改變以往過於注重知識傳授、強調學科本位,而是更多地關注學生的學習過程和情感體驗,讓每個學生都積極投入到學習的探究過程,開展自學互學、小組交流、自由彙報等形式,使他們成了真正的“主角”,把時間和空間都留給學生進行思考。如本節課中,“ 你能根據農藥的使用說明書,幫王老漢分析其中的原因嗎?小組討論一下,莊稼為什麼枯黃?”和“看圖編一道按比例分配應用題” 這兩個環節的教學時,通過小組討論,發表每個個體的意見,形成小組意見,又通過組際間的交流,得出綜合完整較理想的結論,讓同學們感到合作的力量,得到成功體驗的機會。通過讓學生在疑惑中去探索,在探索中去思考,在思考中去發現,提高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感受合作中恍然有得的快感。

  教學是由教師的教和學生的學構成的統一的活動,它是一個人際互動的過程,是一個情感交流的過程。本節課,我通過創設各項活動,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充分發揮班級學習的群體效應,使學生最大限度地投入到數學學習活動中,並通過師生、生生的互相啟發和幫助,讓學生獲得成功的體驗,促進了學生的發展。讓學生在輕鬆、歡快的氛圍中學習、交流,體驗成功的愉悅。

您正在瀏覽: 按比例分配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按比例分配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