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韻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雪來了,裹着隆冬的寒風洋洋洒洒自九天緩緩飄落。此時,有一份好奇想要極目看清雪自哪一片雲里飄落,可不管怎麼努力,始終看不穿,因為此時的雲已不在清晰,模糊的像是霧雨中的蓮。

  冬天的風很硬,似冷刺,像是要生生把人的皮膚刮下一層來,逼得人們都捲縮在厚重的鎧甲里,只露出兩隻警惕的眼睛瞪着這個“刻薄”的季節。“西山紅葉好,霜重色愈濃”這是我對秋天紅葉的理解!高高翹立枝頭,無懼風霜的侵襲自然當得人們的驚艷和讚譽。在整個逝去的秋天裡,紅葉一直都是這個世界的寵兒,引得無數多愁善感的文人墨客為之傾倒,只是誰也沒注意哪一天?眼前飄落了一片紅葉,然後悄悄地一片又一片似乎着了魔般的凋零,難道地面有什麼?居然就這麼爭先恐後地搶着飄落。最後漫山遍野都成了紅色,然而紅楓自己卻荒涼成了枯枝斷殘葉,那麼,此刻誰還為之賦詩填詞呢?陽光默默地依舊燦爛,只是有了些寒冷的風吹來,溫暖中多了些凄涼,也多了些冷寂;山川河流也陪伴着收斂了恣意放縱,世界都慢慢變了顏色,白了青山綠水,白了銀河瀚海,也白了青絲如雪。

  冰天雪地的時節是北風的天下,它們呼嘯着撲向四面八方。如果你剛好奔波在室外,那麼你可慘了,手不知是該伸出來捂着耳朵鼻子;還是該捂住嘴巴,最好能套上身的棉裘一股腦的堆積,不然像刀鋒一樣的冷風會把你的溫度切割的七零八落,一絲的體溫都不給你留下,凍僵是可預知的了。它們無孔不入的順着房檐,牆縫,門窗的邊緣,偷偷溜進溫暖的目標,趁機佔領那片溫暖的沃土。嫉恨已經讓它們無孔不入了,就像《詩經》里碩鼠一般,使人哀嘆:“樂郊樂郊,誰之永號?”

  冬季,唯一柔情似水的就剩下雪花了,在大地一片蕭條的日子裡,雪花清清靜靜的來了、落了,那麼的與世無爭。雪單純的以為應該不會引起風的注意了吧!但是它真的小瞧了寒風的嫉恨,沒等雪反應過來,一眨眼的功夫就給寒風凍結了,沒有任何理由,就因為雪與世無爭的姿態令寒風十分的不喜,所以寒風就決定封天冰地,讓雪徹底變成冰才甘心。如有人在雪凍結的冰上滑到,那風可就撒着歡的不知有多樂了,趁機而入你的褲管、袖縫、把沾泥帶水的冰凍結在你身上,甩都甩不掉。這就是嫉恨的寒風的本事,實在令人膽戰心驚,逼得人們都躲進暖室里天馬行空的編織着春天的夢,雖然很多不切實際,只是倒也無可厚非,畢竟在這樣一個寒風做主的冬天裡,有夢才會有希望吧!空中,那雲端的鳥兒翅膀也變的僵硬,以至於載不動弱小的身體,紛紛隱沒入林中,似乎想熬過一季的冬再飛翔,也許有一種鳥是另類的,那就是“鷹”,鷹既然無懼天高、無懼峰險、自然會無懼嚴寒吧!也許這樣的季節才能充分證明它眼光的高遠。

  印象里,鷹是孤獨的。築巢懸崖峭壁,翱翔九天雲霄,與藍天白云為伴,和蒼松翠柏為鄰。犀利的眼神,鋼鐵樣的爪,好像那麼一揮就可以洞穿岩壁,任何宵小都逃不過它的視線。鷹註定是天空的霸主,即使如寒風那般的嫉恨,也只能承認鷹是它所不能敵的少數之一。這個冬天,我也想讓自己孤獨一回,暫時脫離人間煙火,放逐在藍天白雲上,隨着鷹長出一對翅膀,飛翔……

  只是,落筆,醒夢。才發現夜空中繁星點點,根本就沒有自己的哪顆星。

您正在瀏覽: 冬韻
網友評論
冬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