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觀電影《亞馬遜蝌蚪》有感

觀電影《亞馬遜蝌蚪》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觀電影《亞馬遜蝌蚪》有感

  作者:福建省榕城監獄獄政科 林海兵

  我們常說生命無常,命運無常,但對於生命及命運無常往往只停留在支離破碎的認識上,如果看了《亞馬遜蝌蚪》這部記錄片,也許你會對生命,對命運有一番深刻的思索。英國的傳教士撒拉曾向人們發出他的心聲:"如果你不夠珍愛自己,如果你不懂的生命,如果你總是覺得不滿,如果你連怎麼活着都像是淡忘了的話,那麼請你去看《亞馬遜蝌蚪》".

  《亞馬遜蝌蚪》是一部由法國攝影師德。塞克特拍攝的有關亞馬遜蝌蚪一生驚心動魄的生死經歷的記錄片,每一片段都是生死場,每一分鐘里,都有讓人揪心的場面。每年的夏末秋初,亞馬遜蝌蚪被大蛙產在離水面二尺高的荷葉上,這時候所謂的亞馬遜蝌蚪只是一團由上萬個卵子黏在一起的白色泡沫,從此生命之旅開始了,災難之旅開始了,奇迹之旅也開始了。

  首先上場的是處於交配旺盛期的紅蜻蜓。它們飢腸轆轆漫天飛翔,尋找它們的食物—大蛙卵,這是亞馬遜蝌蚪命運中遇到的第一次死亡考驗。在它們還沒開始體驗生命的時候,便已經被紅蜻蜓吃掉了大半。當剩下的亞馬遜蝌蚪長大了一點后,一種亞馬遜水鳥正好長大。它們來到這個世界的第一種食物,正好也是亞馬遜蝌蚪。它們飛翔降落在荷葉上,暢快地吃了一頓亞馬遜蝌蚪大餐。這是亞馬遜蝌蚪經歷的第二次死亡考驗。

  接下來的一個月時間,亞馬遜蝌蚪要迎接的是第三次死亡考驗。頭頂上的危險無處不在,無時不在,而他們能做的就只是一直呆在荷葉上,聽天由命任由天敵蠶食。

  倖存下來的亞馬遜蝌蚪,馬上要接受第四次死亡考驗,熱帶雨林的暴風驟雨,會將大多數已經成形的小蝌蚪打爛撕碎,連同荷葉一起,拋灑到湍急的河水中消失得無影無蹤。

  在經歷了四次死亡考驗后,亞馬遜蝌蚪終於長出了小腿,能夠活動,準備從荷葉上跳進河裡向著自由成長的道路邁進,怎奈等待它們的是有去無回的不歸路。這時一種叫紅扁嘴的大頭魚會準時到達一片片荷葉的下面,日夜守候在那裡,仰望着頭上的葉片。

  已經成形的亞馬遜蝌蚪,為了生存,這時正開始拚命地向荷葉的下面滾去。誰想,滾下一個,紅扁嘴就張開大嘴,接住一個。紅扁嘴要在這裡等候一個星期,直到把亞馬遜蝌蚪基本吃光為止。能夠逃過這一劫,而又幸免於難的亞馬遜蝌蚪,就更是一種神奇了。用"虎口脫險,死裡逃生"等任何句子來形容它們的命運都不足為過。這是亞馬遜蝌蚪經歷的第五次死亡考驗。

  而這時水中的一種草蛇也會跟着趁火打劫,它們爬上荷葉,或也等在水裡,將一隻只成形的亞馬遜蝌蚪吞進肚裡,這是亞馬遜蝌蚪經歷的第六次死亡考驗。

  到了這個時候,一團上萬隻的亞馬遜蝌蚪,能剩下三到五隻,就已經相當不錯了,大都是整團卵子全軍覆沒。如果它們真的能夠滾落到河裡,又逃過紅扁嘴魚和草蛇的襲擊,成長為一隻大蛙,那實在是上蒼賜予它們的一種神奇。

  經過重重的死亡,亞馬遜蝌蚪艱難成長成大蛙,掌握了一點逃生與躲藏的本領。而它們身邊的天敵卻數倍增加。天上飛的,水裡游的,路上跑的,喜歡以亞馬遜大蛙為食的動物,這時會猛增到二十多種,真是天羅地網,密密如絲地罩着這些弱小的生命。這是亞馬遜蝌蚪經歷的第七次死亡考驗。亞馬遜蝌蚪的成活不死,始終都是一個奇迹,一個神話。它們始終處於死亡掙扎的邊緣。從降生的數萬隻亞馬遜蝌蚪看,最後能剩下的,還不到萬分之一。因此,亞馬遜蝌蚪的一生,是被公認的最為不幸,最為險象環生的一生。

  故事到這裡人們終於鬆了口氣,亞馬遜蝌蚪成功蛻變為大蛙,然而另一場死亡之旅才剛開始。

  這時的大蛙,為了繁衍後代會同它們的父母前輩一樣,勇猛地跳上闊大的荷葉,為尋找配偶,它們毫無顧忌,日夜不停地對天鳴叫,這種響徹世間的蛙鳴,給他們帶來的危險是毀滅性的,會招來所有的天敵。但為了趕在雨季之前產下卵子,它們只有奮力一搏。

  白天,一種叫做長尾燕的大鳥循聲而來,把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的大蛙從荷葉上一嘴叼住,銜向萬里晴空,景象慘烈而又壯觀,這是亞馬遜蝌蚪經歷的第八次死亡考驗;夜晚,貓頭鷹從幾里之外便能聽到呱呱噪噪的蛙聲,它們從天空直落到荷葉上,一口將大蛙吞進肚裡,這是亞馬遜蝌蚪經歷的第九次死亡考驗。而為了繁衍後代,大蛙們不但不會躲避這些猛勇的天敵,反而會相互擠在一起,高叫不止,比着誰的歌聲更為嘹亮,用彼此的犧牲,保護着彼此。同時,這也是它們為繁衍後代吸引配偶的全部所在,有些義不容辭的味道!

  結果,不少亞馬遜蝌蚪,雖然經過九死一生長成了一隻大蛙,可是在這最後的一刻里,還是無法幸免於難。這正是讓人扼腕長嘆的地方。亞馬遜蝌蚪,算得上是生命物種中最為多災多難的一種了。因此,它對人們的觸動也是震憾與顛覆性的,它始終給人以心靈上的撞擊。一再告誡人們,作為生命,人已經是多麼的幸運,又該怎樣地去珍惜、熱愛和善待自己。

  "命運無常",作為人類,本身沒有那麼多自然界的風雨艱辛,這本來是我們的大造化。但我們卻因種種名利與慾望的爭鬥陷入艱辛,反而過得不愉快。甚至時時做着自我威脅、損傷自我生命的事。相對於亞馬遜蝌蚪的遭遇,人類所面對的"無常"簡直微不足道,作為萬物之主的人,有什麼理由不愛惜生命,不熱愛生活呢?

您正在瀏覽: 觀電影《亞馬遜蝌蚪》有感
網友評論
觀電影《亞馬遜蝌蚪》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