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兩代人的堅守

兩代人的堅守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因為我無意的那麼一句話,他們又吵架了。已經快到四十的人了,他們還是那麼不懂得彼此。

  我只說了那麼一句,“玩遊戲玩多了,對眼睛不好。”

  後來他把遊戲刪掉。

  後來妹妹大哭。

  後來她說了一句,“別人的東西,別人有權利刪掉。”

  再後來因為一句“什麼別人的東西,我是她爸!”

  就這樣吵了起來。

  她的文化不是特多,只有小學。

  他的文化在親戚當中算是最多,是初中,但證件上卻是高中,我知道那是沉澱了許多的人情世故,沉澱了半輩子的文化。

  “我真的可憐你。”

  這句話是他說給她聽的,他在說這句話時,我的心很是一顫,什麼叫我可憐你,難道維持了十五年的婚姻,就因為他可憐她嗎?顯然,我不懂這婚姻的背後隱藏了什麼。

  她的憤怒揭露了生了妹妹這八年了的所有委屈,是撕心裂肺的憤怒,是關上門的寂靜,是對當初決定的後悔。

  他的無奈也是後悔,是對良心的後悔,他說“我不會和她離婚,就算我發了財,我也不會離婚!”

  離婚,磨合了十五年的婚姻,到頭來是兩個人的痛苦,是兩代人的束縛,這束縛就是我和我妹妹。

  可以想,如果沒有我們,沒有孩子,那也就沒有了這婚姻,也就沒有了這篇文章。

  我覺得是他們兩個人不懂得體諒彼此。

  也就是換位思考。

  他們吵架無非是覺得自己賺的錢就這樣沒了,十五年了,銀行卡的積蓄不過這麼一點點。

  照這麼說,一切是錢的錯,沒有錢世界就和平了?

  這是他說“四個人的家庭,開銷本來就大。”

  照這麼說,又是孩子的錯,因為在外地打工的人,都是把孩子仍回老家的,但是我和妹妹卻沒有,讀的書也是本地學校。是個好學校。這是所有打工的人的評價,他們認為讀外地學校的是沒出息的。

  的確,他們先開始連校服也沒有。

  那我是何等的幸運,可是卻怎麼也不高興起來。

  我看你可憐,真的,八月的第五日,才明白相守了十五年的婚姻,不過是只有了兩個孩子的牽絆,母親的憤怒與無知與物質,父親的無奈與堅持與善良,組成了這十五年的婚姻,原來的平靜與甜蜜,只不過是兩個一直的堅持,不明白母親所藏了多少委屈,但至少明白了這所藏的所以苦澀,是父親的佔有慾和無知的無奈,也是母親的不懂這其中的堅持。一代人在這場口角戰中,不說被我看透,但卻被身為女兒的我看的想笑的辛酸。

  最後,母親搬去我房間住去了,隨着妹妹也跟去了。

  我與爸爸單獨留在這邊,頭上是涼快的空調。

  他說“過幾天就好了,她總是這樣。”或許他懂得所以,懂得她的脾氣,也包容了她的沒文化。

  其實他還是愛她的。就像他的幾句話:

  “你媽媽她身體不好,能不講話的時候,盡量不要說話,隨便她扯話。”

  “你媽媽離了婚,親戚是靠不住的,我不想她走你姨媽的路,一個人拉扯着孩子。”

  “你媽媽不講道理,就隨她去。”

  “就隨她去。”這就是十五年來的包容。

  只是爸爸啊爸爸,你為什麼從來不和媽媽好好談談。

  “閉嘴!”

  “為什麼 ”

  “你將來會懂。”

您正在瀏覽: 兩代人的堅守
網友評論
兩代人的堅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