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資產階級與中國(下)

資產階級與中國(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資產階級與中國(下)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2014-02-06 | 資產階級與中國社會(下)

  標籤: 社會 人生

  當下社會輿論和中國文革時正相反,富人官員都似乎是勤奮負責任的人群,而窮人到好象多因懶惰或沒上進心造成;說富人的惡官員的劣跡就是負能量,談窮人的善舉官員的廉潔才是正能量。誰也不否認,富人及官員中的可惡者只是極少數,但其造成的社會危害是巨大的,比如一個“拆遷市長”能讓一個城市陷入災難;一個省長劣跡斑斑會造成一個省的正不壓邪;一個銀行行長的墮落會讓數百億國家財產流失;一個黑心資本家會讓數千數萬打工者生活在水深火熱中;一個“血汗工廠”不知會釀成多少人間悲劇!

  如今從生到死,不知有多少人盯着你這塊“唐憎肉”,處處有局時時陷井讓人防不勝防。金錢成了衡量人的能力親情友情乃至愛情的標準,沒錢白衣天使能拔下你的藥針,為錢“靈魂工程師”“法律衛士”能喪盡良心。“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是衡量資本主義社會血腥無情最形象的語彙,可縱觀身邊時時處處充斥着樁樁“特例”,人們不得不在“孔方兄”上斤斤記較大多也是出於對殘酷社會現實的無奈。

  事實上相當一部分國企私企的資本積累是因其壟斷地位綁架消費造成的,比如醫療醫藥教育房地產水電氣煤油交通金融,還有那“蒜你狠”“豆你玩”等生活必須品的囤積惡抄,金融股票各種有價證卷上的“貓膩”,百姓便都成了隨意被宰割的羔羊。坑蒙拐騙者大行其道,假冒偽劣倒暢行無阻,過度醫療以成慣例,教育致貧也不算新聞,一些地方政府更是與奸商合謀侵吞民脂民膏,使江河污染老百姓喝不到潔凈水吃不到放心糧。中國人的收入不及歐美國家十分之一,可我們的物價都超歐美數倍,有的甚至數十倍,占人口10%的富人財產快速積累是建築90%的人們利益被日漸蠶食甚至被劫掠的基礎上的。

  可我們的大眾媒體卻總是圍繞着富者的社會圈子做文章,窮人其慘不忍賭的境況大多成了富人扶危濟困樂善好施時的陪襯物。住幾千萬豪宅開數百萬豪車的人台上說節儉,拍個廣告電影掙數百萬的演員瑩屏談奮鬥,有好幾個私生子的名人大言不慚講責任,早把存款國籍甚至妻兒老小弄出國的藝人和高官人前竟高調愛國,媒體對這些人關注熱捧追究幾至兒時尿尿和泥的地步。而那些數年不能與妻兒父母團聚的農民工,奔波在荒山野嶺收入不足千元的山鄉代課老師村醫,城市裡買不起房看不起病的下崗工人和上述那些人都叫勞動者,都屬人民的笵疇而且常常被代表。

  資產階級這個詞彙在中國早已遭遺棄,但資本剝消確無處不在。城市與鄉村,有產者與無產者,官員與平民,公務員與工薪族,資本家與打工仔早已徑渭分明。階級鴻溝更是無處不在,門當互對以成人與人交往條件甚至婚戀標準,寧做寶馬車中哭的女孩比比皆是,因沒房沒車沒錢而單身的男孩也隨處可見,有錢人三妻四妾都很平常,打工仔每年能和妻兒父母團聚三天就“幸福”了。當下中國真正支撐奢侈品市場的還是富人群,滿世界置地買房撒錢的多是他們,窮人跟風被綁架消費大都是不肯承認“真窮”的現實而已。攀比虛榮讓不知多少青年人亂了方寸,夢幻一夜成名不知使多少家庭支離破碎;瑩屏狂歡是富人們的快樂人生,對窮人無異於吸血陷井。富人中的大多數包括共產黨的一些崗上崗下高官,不會輕易放棄大陸這個亂中撈錢的市場,僅管他們都預留了後路,但不到萬不得已不會輕易退出。

  不過就目前中國的社會形式看,資產者利益集團聯合民主憲政派突然倒戈易幟的可能並不大,可執政黨指望通過自律反腐這些資產者就俯首聽令也未免太天真,雙方的利益搏弈不過剛開始。由於國際大驅勢執政黨出現鐵腕人物走極端的可能也不大,而任何政治大動蕩真正遭難的還是普通百姓,依華夏民族的理智與哲學觀,應該會有一個平穩過度期,但出現震蕩是不可避免的。資產者和民主派會日益彰顯自身的政治和經濟述求,持政黨也會儘快調整政策走向法制民主,這應是當下中國最穩妥的治國理念,誰過於遲滯過於激烈都會自毀前程,因此未來十年該是中國最關鍵的十年。

  何況還有嚴峻的國際形式,美國真不希望有個強盛團結的中國,國際社會也怕中國強悍起來亮肌肉。其實資本主義自二十年代的大蕭條后也是危機不斷,包括2008年因美“兩房房貸”引發的全球經濟危機;而六七十年代遍及全美的社會動蕩騷亂,包括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被暗殺,都說明任何社會形式的進步都要有個漸進過程。甚至在那些民主法制社會保障都較完善的國家,比如希臘瑞典英格蘭日下也狀況不斷危機四伏,更別談泰國烏克蘭的亂局,可見資本主義制度也未必是當下中國的唯一替代制度。

  中國共產黨在執政理念上是繼續秉承為普通百姓弱式群體謀利益,成為壟斷國企大資本家們橫徵暴斂民脂民膏不可逾越的防線,還是成為有產階級壟斷集團的最大保護傘,甚或完全成為資產集團的一部分至關重要。不管是蘇聯解體還是東歐的紅旗墜地,都證明了一個真理:你拋棄人民,人民定會拋棄你,不過是早與晚而已。連那些資本主義國家領導人都明白的道理共產黨人更應明白,才能使中國紅旗不倒,馬克思老爺子泉下有知也了無遺憾!倘中國在民主法制與經濟發展上順風順水,再加上華夏民族血濃於水的凝聚力,十至二十年後的綜合國力和影響力是難以想象的,那時的美國或許才真怕紅色中國了。

  2014年 2月7日

您正在瀏覽: 資產階級與中國(下)
網友評論
資產階級與中國(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