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凡夫俗子

凡夫俗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臉上已經有了數道深深的皺紋,這既是人體自然衰老的外在表現,也是社會經驗和人生智慧的結晶,更是一個男人生活閱歷深厚的象徵。

  我心裡的皺紋不多也不深,這是一個成熟男人的洒脫性情,這也說明了我的思想還挺活躍,沒褪去求索人生的色彩。

  日常生活當中,有的時候,我的言行舉止,面目神情都嚴肅、深沉的像個世故圓滑的老頭子;有的時候,我的言談笑語,舉手投足之間,活脫脫就是個不知愁滋味的男孩子。有些熟悉而又不了解我的人,說我為人處世古怪,是個令人琢磨不透的怪物。

  我怎麼會給一些點頭朋友留下了這種印象?

  這幾天,我琢磨來琢磨去,最後終於讓我給琢磨透了。原來並不是我性情怪癖,缺什麼心眼,而是我的現實生活當中根本就沒有什麼值得自己歡快的事情,我卻總能尋找出一些樂子給自己解悶,一旦解起悶來又是那麼投入,忘卻了現實生活當中的一些憂慮、煩惱,展示給人們一副傻乎乎的笑容。

  其實,這些年來,我的生活和工作不順心,不如意的事情還是挺多的,只不過是我能夠挺及時地調整心態,平衡情緒,依照自己的意願和情趣來生活,輕易不會被一些低級趣味的生活觀念所左右,所以一些點頭朋友就感覺着我這個人說話、辦事有點怪怪的,不入群,一時半會兒品不透我是個什麼樣的人。

  轎車、金錢、別墅、情人,混了半輩子,我什麼也沒有混上。

  難道我真的就沒有想過這些事情嗎?

  實話實說,閑得無聊的時候,偶爾也想過。

  假如,我擁有一輛高檔小轎車,休假的時候帶着妻兒天南海北去旅遊,既方便,又氣派,那該多好啊!

  假如,我有一套帶院子的大別墅,沒事的時候,養養花,弄弄草,喂餵魚,逗逗狗,那種悠閑的小日子,多麼舒心,多麼愜意啊!

  假如,我的金錢花不了,承包一個貧困的小山村,帶領村民們發展副業,建設現代化新農村,讓村民們都富裕起來,那種艱辛的過程,該多麼感人,多麼有意義啊!

  假如,我走了桃花運,遇到一個溫順漂亮的小情人,三天兩頭聊聊天,偶爾鬧場小彆扭,自然而然地增添一段浪漫的人生小故事,將來自己老了,回憶起來的時候,那不也是一道人生的亮點嗎!況且,這個年頭不就是流行喝個晚茶,看個晚會,娶個晚輩嗎。

  依此推理,仔細分析分析,原來我這個老頑童竟然還是這麼一個思想複雜的庸俗之人呀!

  不過,這話又說過來了,我雖然算不上是個什麼正人君子,但我敢對天發誓,我絕對不是一個什麼卑鄙齷齪的小人。

  其實,我原本就是一個地地道道的有思維、有情感、有血肉、有骨頭、有慾望、有私心的凡夫俗子。

  這多半輩子以來,我從來就沒有存心地去損人利己,更沒有和誰爭鬥過社會上那些五光十色,誘惑人心的東西。我生性就沒有耍權術的本事,也不會呼風喚雨地去做什麼大人物,投機經商那就更不在行了。我只知道老實巴交地做人,安安穩穩地工作,用自己的大腦和體力換取一點錢財來養家糊口。

  家裡妻妾成群,大門前車水馬龍,不管到什麼地方去,屁股後頭都跟着一群點頭哈腰的隨從,那種耀武揚威,燈紅酒綠的糜爛生活,我鬧心,我享受不了。

  請客送禮,委曲求全地巴結一些達官貴人,看着人家臉色過日子,企圖有朝一日飛黃騰達,我害羞,我害怕,我做不到。

  一個人的性格,決定一個人的命運。命運註定了我這一生成不了什麼大氣候。況且,現在我也已經明明白白的知道了自己的半斤八兩,所以也就格外地討厭社會上那些人與人之間種種縱橫捭闔的權術,也就自覺不自覺地遠離了那些爭名奪利,爾虞我詐的社會怪圈子。

  我的政治仕途,早就已經走不通了;學業,也不會有什麼成就了。主觀條件、客觀環境已經將我限制成一個不學無術的廢人。

  現在,最明智的做法,那就是老老實實地過日子,逍遙自在地品讀自己這種平平淡淡的日常生活,努力地去尋找一些有情趣的事情做一做,豐富豐富自己的人生。

  妻子常常笑話我是個胸無大志的人,我常常自嘲自己是個大智若愚的人。妻子時常罵我玩物喪志,我回回反駁她,說自己玩得有生活情趣,有人生意義。

  閑着沒事的時候,我喜歡一本正經地跟妻子調侃:“那些世俗之人不知道什麼是無為而有為的道理,他們即讀不懂我這顆高尚的心靈,也理解不了我這種深邃的思想,只有你,還算是多多少少地知道一點真相,知道我這個鬧市當中的大隱士,其實是老子轉世、莊子復生……”

  我難道真的就像自己所說的是個鬧市當中的大隱士嗎?如果我也算個隱士的話,那孔已己不早就是一個千秋不朽的大隱士了嗎?

  哈哈哈,哈哈哈……

您正在瀏覽: 凡夫俗子
網友評論
凡夫俗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