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驀然回首

驀然回首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晚風輕拂、朝霞絢爛,在日月星晨的日日交替中,驀然回首,青絲悄然變白髮;草榮草枯、潮漲潮落,在春夏秋冬的四季輪迴中, 驀然回首,玉容已然成蒼顏。

  日出日落,朝霧晚霞。作為一個生命的個體,少兒時懵懂而不諳世事,除去易得的快樂外,很難體會的到時間的易逝與歲月的無情,真所謂“少年不識愁滋味”。

  到了常常感嘆時光易逝歲月匆匆的年齡后,回首過往,有三個標誌性年齡的到來,曾在自己心裡跌宕起陣陣漣漪。

  在身心都還青澀的年齡里,不知為什麼覺得30歲是個非常大的年齡。可能的原因是上學時,自己的同桌的大多能作自己的叔叔,因為很多同學的年齡都在30歲左右。出於對曾經經歷過下放磨難的同桌們的尊重,發自內心的認為30歲的的人無論是心智還是身體,都是成熟的,30歲的年齡對自己應是遙不可及的。所以,當某一天發覺自己也要面對30歲時,心裡就有了許多恐慌和難以接受。

  雖是時時擔心,可30歲還是一步步的走來,且在這一步步迫近般的壓抑中,年齡從從容容的晃過了30歲。

  盼着40歲到來的唯一理由是運動會。單位組織運動會時按年齡分組,年滿40歲的被分在中年組,中年組設置了一些對抗不太激烈的趣味項目。

  沒到40歲時,如果參加運動會,就必須和那些才畢業的青春勃發的毛頭小伙在子一起比拼體力。參加這樣的比賽,其結果就是在一次次的沒有結果的無奈中,被迫直面因年齡不同而帶來的身體機能的差異。在一次次的慘淡與黯然之後,只能萬般不甘的逐漸收斂起與年輕人一爭高下的念頭,去做熱心的旁觀者了。

  過了40歲就可以參加中年組的趣味項目了,因為是和同年齡段的人在一起比拼,常常多多少少的能收穫一些成績,這對那渴望年輕的心是一絲平服與撫慰。

  因有了這份祈盼與慰藉,40歲的到來及40歲后的時光,過起來就顯得有些充實與安慰了。

  經歷過了而立之年與不惑之年的心裡波動,到了知天命之年時,心裡似乎比較平靜與淡然了,只是每到開會因內容的無聊而注意力不能集中時,思想常常會在年齡這個問題上遊走,最常做的消磨無聊會議時間的方法是把與會人員的年齡逐一和自己比一比,而這種比較的大多數結果均為從年齡上看,自己已當之無愧的成為了與會人員中的老大。這樣的結果其實是在比較之前就已經心知肚明的,且更知道這樣的比較是多麼的無聊,可是每到這樣的場合仍是會下意識的比較,在比較之後再去收穫許多失落與嘆息。

  人生的短暫,就如同樹木間飛竄的小鳥,稍不留心,就會驚訝於她怎麼已另棲它枝。對時間易逝的傷感,只有經歷過,才能感受到。

  往前看,生命還有無法預測長度的悠悠歲月;回頭望,時鐘不緊不慢的已然走過了半個多世紀。

  驀然回首,心潮起伏的節奏與“時間都到哪去了”的旋律悄然合拍,懷抱吉它,指間不經意就劃撥出所有生命對歲月流逝的悵然與無奈。

您正在瀏覽: 驀然回首
網友評論
驀然回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