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新春郊區走馬

新春郊區走馬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新春郊區走馬 標籤:新春第一課

  新春郊區走馬

  二零一四年大年初三,十多個文友齊聚桃花源喝了早茶,幾個文友相約趁假期到野外去走走。

  一行幾人,從城嶺路橫過325國道,進入茂港區的那樓村委會轄地。一路前行,滿眼都是衰草中,常綠的植物,讓人的精神為之亢奮。各個村莊插在路邊的五彩小旗,象一個個歡迎的使者,令人想到了辛棄疾的“一片神鴉社鼓”的詞句,更引發了遠古的社祭傳統,流傳至今仍然還有着頑強生命力歷史根源的無垠想象,也為節日民俗與傳統的緊密融洽幾千年甚至是幾萬年的那種不屈不撓的精神慨嘆不已。

  車輛上了一個斜坡,橫過人工河小橋,路邊立着一個“碌田溝村”的路牌,小河邊插着許多的社祭小旗。我們商量着向左邊沿着河堤行去。小河裡流動的水面上,漂浮着接連不斷的浮萍。遠遠的,見到了一個山塘,近了,塘邊的一塊牌子上寫着紅色的字,讀後才知道不是山塘,而是電白縣城飲用水的水庫。上空籠罩着薄霧的水庫不算大,約有三四百畝。微微蕩漾的水,倒影着藍天和較高的岸樹,瀲灧着還未到正午時分的陽光。堤岸的野草,半綠半枯的,感覺上都是少了點生機勃勃的氣象。站在水庫的北岸向北眺望,不遠處的丘陵腳下,一對夫妻正在忙着整地春耕,大漢駕駛着農機,女人正揮鋤不停。春耕開始了,“人勤春早”的詞語,從我們的心裡霍然跳出——大年初五就是立春了,放棄大年的休息,趕在立春的前頭春耕,對於農民來說,又怎能用“村夫”、“村婦”去與實際對等呢?

  我們折回頭,從插滿彩旗的碌田溝村村邊越過,在丘陵腳下轉了一個半圓,折向左邊繞着丘陵的村道,繼續向另一條村莊走去。路兩邊丘陵相夾的一片片小田垌上,不時會見到三三二二的農民正在忙碌。在一條村莊里,有一口池塘滿布着綠色的植物,讓我們的車輛停了下來。池塘邊的一條小溪,正歡躍着滿滿的溪水。可能是得到了溪水的灌溉,緊接小溪的田裡,各種作物都綠意盎然。問了村中的人,知道這條村莊叫上河角村。村邊,一塊橢圓的巨石從上向下豎刻着“上河角村”幾個陰文大字,旁邊還有一行 “二零一二年十月”的陰文小字。從上空拉滿了彩旗的村道越過上河角村,田垌稍略比先前開闊了。垌上種着甘蔗和其他農作物,翠綠搖曳着微風,把大部分閑田襯托得生機盎然。田裡忙碌的身影,更是隨處可見了。有這麼多的農民在趕着春天的腳步,相信綠氈鋪蓋的景象,不出多久就會呈現在人們的眼前了。

  我們走走停停,按照各自的審美角度,揀着拍下了一張張相片。兜來轉去,不知不覺就走到了海尾社區。

您正在瀏覽: 新春郊區走馬
網友評論
新春郊區走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