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父愛如山

父愛如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如果說母愛如水,溫柔且源源不斷,那麼父愛則如山,沉默,卻始終給人一種聳立的感覺,只能抬頭仰觀。

  四年前,我考上了東北的一所大學。那所學校很普通,我想放棄,然後自此輟學去打工。母親建議我接着讀書,卻不願我去東北這所學校,因為離家太遠,對我不放心。她讓我回校復讀,可以來年再考一次。

  當時我猶豫了,不知該如何選擇才好。後來父親很堅決地對我說:“去東北念書吧,不能複課了,一複課就等於又耽誤了一年。學校不好沒關係,只要你自己好好學習,應該也能學到本事。主要是看你自己有沒有決心求學!另外,你也不小了,該出去闖闖了。我像你這麼大時早都四處去打工了。”我點了點頭,決定去東北求學。

  父親送我去的學校。坐上火車后,父親一會兒就睡著了,花白的頭靠在座位上。我卻睡不着,心裡不住胡思亂想。我無意間注視到了父親的臉,那張臉非常消瘦,上面皺紋縱橫,宛如刀刻看着看着,我的眼淚唰地流了下來。這些年來,若不是為了供我上學,父親就不必那麼拼死拼活地勞作,也就不會這麼快就衰老成這個樣子,他才40多歲啊!他把自己的青春獻給了我,卻極少跟我提及他所受過的苦,只是默默地任勞任怨。

  到了學校把我安置好后,父親簡單地向我交代了幾句,便返程回家。

  當他轉過身的那一刻,我的眼淚又掉了下來,好想跟他一起回家。因為那個陌生的地方我根本不喜歡,不知道自己能不能適應下來。可我強忍着終於沒說出要跟他回家。父親的背雖然有些彎了,卻讓人感覺到了一種堅強不屈的力量。望着他遠去的背影,我暗下決心:一定要好好留下來,刻苦學習,至少不能給父親丟臉!

  就那樣,我留了下來,在那所學校認真地完成了學業。每當我產生墮落情緒的時候,我的眼前便浮現出父親的背影,那道背影會立即變成一座巍峨的大山,令我慚愧,也令我奮發圖強!

  父愛這座堅毅的山,需要我們靜下心來去品讀。或許你一直都對它難有所悟,但是相信總有一天你會對它深深懂得,有時候只是在一瞬間便讀懂了它的全部。

您正在瀏覽: 父愛如山
網友評論
父愛如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