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相看兩不厭,唯有敬亭山

相看兩不厭,唯有敬亭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一】

  一澗溪聲,兩岱青山,幾谷淡淡的煙雲。半畝山花,三四座僧廬,數個冷冷的行人。喜歡這種深遠的山林,喜歡山林里的清歡。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峰迴路轉,一山放開一山攔,人生有無數的離別,也有無數的遇見。一路前行,一路汗水。總以為最美的風景,就在前方,就在不遠的遠方。丟棄了童年,丟棄了青春,丟棄了美好時光。匆匆匆。催催催。回首,滿山煙雲,一道殘陽。

  年少時,那樣絕情捨棄的愛,卻成了心中最深的傷。最後才知道,一生之中,最不能再見的人,原來就是自己永遠拿不起,也放不下,珍藏在最深最深的心靈深處的那個人。歲月老了,心沒有老;時光老了,記憶未曾老;容顏老了,眼神沒有老。生命中無數蝶來蝶往,無數花開花謝,最美的還是最初的那隻;最艷的是含苞欲放要開未開的那朵。

  “假如愛情可以解釋、誓言可以修改。假如你我的相遇,可以重新安排。那麼,生活就會比較容易。假如,有一天,我終於能將你忘記。然而,這不是隨便傳說的故事。也不是明天才要上演的戲劇。我無法找出原稿,然後將你將你一筆抹去。”席慕容的《錯誤》,數十年後,又成了我的錯誤,她美麗的憂傷,又成了我的憂傷。

  淡淡的憂傷,淺淺的遺憾,深深的痛。人生哪有無怨的青春?人間哪有不悔的人?佛曰:這是一個娑婆世界,娑婆即遺憾。殘缺,即完美;遺憾,即圓滿;剎那即永恆。歲月最精美的,是它的留白。寶黛愛情,在煙火還未到來時,就已隕謝,如半開的蓓蕾,絕美。一本紅樓,只寫大半,留給世界,無盡的迷。

  別樣美,別樣情。感恩歲月,在最美的時光,給了我最美的回憶。感恩生命,在最美的季節,遇見最美的你。感恩你,我親愛的朋友,用最純美的愛,溫暖了我一生。

  【二】

  徐志摩說:“一生至少該有一次,為了某個人而忘了自己,不求有結果,不求同行,不求曾經擁有,甚至不求你愛我,只求在我最美的年華里,遇見你。”情深如海,緣只此一點。只求你心中無怨,原諒宿命的安排。每個人,都是天地過客,都在路中。這條路,沒有起點,也沒有終點,就這樣靜靜的伸向開始的開始,最終的最終。感恩今生,在人生中最美的路口,我們以最美的方式遇見。感恩你的深情,給我一生的溫暖,也感恩你的眸光,給我最最甜蜜的傷痛。

  桃花謝了,還有再開的時候。燕子去了,還有再來的時候。白落梅說:“世上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愛,只要一眼。戀,只要一念。一生相思。拿不起,放不下,忘不掉。佛曰:“無愛不墮輪迴,無情不生娑婆。”

  即使明悟如佛,又怎能逃脫人世間的緣起緣滅,萬千情劫?自此,因色悟空,因空入色,因色生情,自為情僧。最喜讀六世達賴倉央嘉措情詩,抑揚頓挫的旋律里,有着別樣的深情。

  庭院深深,燕巢依舊,燕子呢喃。庭外的蓮池深處,蓮荷輕輕舉着素凈的骨朵。站立陽台,靜靜觀看,牆外那株苦楝樹,輕輕飄下一片落葉,在冷冷的風中,在涼涼的雨里,安靜地趕赴美麗的死亡,劃一道優美的弧線。

  《紅樓》讀過百遍,每一次重讀,都有不一樣的感覺。人到中年,不懂的漸漸懂了,不悟的漸漸悟了,經過了,折騰了,傷過了,才相信什麼是命運。原來一切,皆天定;原來一切,皆前緣。

  音樂里放着,一支凄涼優美的舊歌。是賈寶玉夢遊太虛幻境時,警幻仙女為他演唱《紅樓夢》十二支曲,最後一首《收尾·飛鳥各投林》:

  “為官的,家業凋零;富貴的,金銀散盡;有恩的,死裡逃生;無情的,分明報應。欠命的,命已還;欠淚的,淚已盡。冤冤相報實非輕,分離聚合皆前定。欲知命短問前生,老來富貴也真僥倖。看破的,遁入空門;痴迷的,枉送了性命。好一似食盡鳥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

  靜聽這一首歌,不覺意亂神迷。是啊,縱觀自己這半生情感坎坷路,何曾由自己做過主?那《紅樓夢》中的主角原來就是現實中的你和我!這世間,分明是,欠命的還了命,欠淚的還了淚。命運之手,在後面推着,我們踉蹌着往前行。

  【三】

  芙蓉面,嬌羞若花,南雁北歸落誰家?盼春來,花香盈袖飄滿樓,何須悲秋?情思鎖,絲絲扣,水月鏡花情難收,水漫清愁,緣起緣滅何時休?覆水難收,安能載孤舟?

  遙相思,舉頭望月念成痴,無人可知!醉紅塵,烽煙如夢,風寒四野吹不散離愁別夢,怎能醒?花殘語,月孤眠,西樓情怯淚如泉,愁思無邊!怨,怨,怨,千迴百轉,月下空嘆,與儂終無緣!

  一生無法割捨的愛,一生無法了斷的情,來生還要繼續。無窮無盡的緣,無窮無盡的時空,縱使看破,誰又能逃得過,紅塵劫!緣緣相報,無盡頭!

  歲月長河,天地蒼茫,所有的生命,都微小如沙礫,都在緣的手裡,都在道的掌中。原來這一切,都是幻啊。空花空影空人,迷了塵世你我。

  紅塵深處,沒有歸路,痴迷的枉送了性命。許多路,許多場景,只不過是前緣的複製,多少角色,只是輪流着,替換着,一一上演。茫茫紅塵,人山人海,為何一眼就認出彼此,飛蛾撲火,香消玉殞,終不悔。

  跪伏佛前,求佛超度。佛說一切皆虛幻,包括佛。誰能度你?唯有自度。說完,佛眼噙着一滴熱淚,緩緩流出眼眶,滑下面龐。這一切,只不過是自己的一個幻夢。自心畫城,自演紅樓,那所有的痴男怨女,愛恨情愁,原來就是自己心,幻化的一個個凄美纏綿的夢。我們不過是沉浸在自己的夢裡,不願醒來。

  靜坐禪房,點燃一枝心燭,眼見飛蛾撲火,卻無能為力。幡然了悟,人生最大的幸福,不過是死在愛人的懷裡。飛蛾撲火般,痛苦着,快樂着。最後幸福地頹然墜地,化為灰燼。

  【四】

  梵音鐘磬,凈水拂塵,木魚蒲團。命運一波三折,情節跌宕起伏。唯有那一根叫做緣的線,把章節竄起,故事一一上演,人物依次出場,演一曲纏綿悱惻的紅樓夢。原來緊緊追隨自己的,就是命運,不離不棄,把前世今生的愛恨悲歡真實演繹。有沒有一種情意,值得你賠付一生?有沒有一種愛情,值得用一生的淚去澆灌?鏡花水月,雖然幻,但是唯美。黛玉葬花,寶玉出家,人世間的緣,原來就在愛恨情愁里。要色何曾色,要空何曾空。情深緣淺,終難如願。生老病死,怨憎會,愛別離,求不得。人生的苦樂,怎幾個字能說得清楚。

  情到深處,怕別離。愛到深處,人孤獨。人生渡口,無數風花雪月,海市蜃樓,迷津難度。有多少情,此生相欠,來生還要去還?有多少愛,時光偷換了容顏,依然如初?明月照初心,剎那即永恆。

  人生,不過是一朵花開的過程。生命,不過是一片葉子的一生。活着,就是修行,每一寸光陰,都要親歷。每一段路,都要自己走。愛過就無悔,來過,就足夠。經歷,就無憾。靜看一朵花由含苞到凋謝;靜觀一片葉,從抽芽到落地;靜待一隻青蟲,蛻變成蝶。這些,就是我們的一生啊,繁複,卻簡單。一切如白駒過隙,轉瞬即逝。來不及憑弔,來不及言說,一切終成空!

  沈尹默在給張兆和的情書里寫道:“我愛你的靈魂,更愛你的身體。”

  “愛的出發點不一定是身體,但愛到了身體就到了頂點。”徐志摩說:“我將在茫茫人海中尋訪我唯一之靈魂伴侶。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塵世里男女之間的愛情,不過是靈與肉的交融,愛情,不過是穿過靈魂直達肉體。一半愛,一半欲,這就是最真實的愛情。只有愛,沒有欲,顯得空幻。只有欲,沒有愛,顯得低俗。但《紅樓夢》中賈寶玉和林黛玉,一直到死,都沒有完成靈魂與肉體的融合。正因為這樣,才感動了紅塵中千千萬萬的人,多少女子,質本潔來還潔去,在愛的聖壇,留下絕美的一筆。

  用溫柔的語言輕撥,用靈的心湖清唱,給青春一個微笑,給生命一段留白。聆聽自然的聲音,聆聽心的回聲,包容世間的所有,看淡人生的種種。超越自己,完美自我,在靈魂深處,種滿鮮花,時時都奼紫嫣紅開遍。閉上眼睛,來一口深呼吸,讓身心消失在天地之間,頃刻,便有雲水漫過每一個細胞,身子便開出了花。

  【五】

  佛曰:一花一世界,一木一浮生,一草一天堂,一葉一如來,一砂一極樂,一方一凈土,一笑一塵緣,一念一清靜。

  風起時,靜看秋葉靜美,慷慨地赴一場死亡,不悲不喜。雪落時,靜觀雪花晶瑩,平靜的鋪蓋山河大地。飽經紅塵緣,歷盡紅塵劫,今生,只願獨享那一段空寂和寒涼。只願這樣靜靜的,靜對窗前的風景,不來也不去。

  蝶的心思,花懂得;風的心思,雲懂得。所有的美麗的結局,都有一個浪漫的開始。透過歲月的薄涼,輕握風的手指,柔軟的,朦朧的,明澈的,豐盈的,無數的瞬間,組成了多彩的人生。常常對着田野的草木發獃,看風雨和陽光踏着輕盈的腳步,輪流走過。陽光和風雨,都一樣美麗,都一樣滋潤這我們,在風雨里成長,在陽光里豐盈。

  行走在初秋微涼的風裡,樹影婆娑,淡淡的陽光光影斑駁,從古樟樹林中投下,給這個世界帶來溫暖和光明。每一段光陰,都有花開花謝的痕迹;每一段時光,都有隱身的傷懷。青春,是用來憑弔的;初戀,是用來懷念的。每一次命運的細微改變,都是河流改道的濫觴。每一種情投意合,都是無邊煙雨的濛濛。命運自有它自己的走向,看似手中掌握,卻完全不由你我主宰。

  回首,看自己走過的路,自己經歷的故事,不過紅樓夢一場。紅塵渡口,沒有人來度你,也沒有可度的人,唯一要度的只有自己。

  天上,雲來雲往。水裡,萍聚萍散。地上,人來人往。交集的,會離散;離散的,會重聚。執手相看的,終會成為背影;背道而馳的,終會在某一點,再次相聚。走過歲月,不過是一場風花雪月。走過時光,不過是一場雲淡風輕。

  【六】

  生命,往往是一半風雨,一半陽光。只要有一顆釋然和淡定的心,坦然面對,所有的過往,都會成為的歲月的沉香。所有的故事,經過沉澱,都會有了珍珠的光彩。

  人生有味,是清歡。喜歡淡淡的,簡單的,把複雜的世界,刪了又刪,減了又減,最後只剩下最精美的詩篇句,最簡潔的寫意。大師們的畫卷,寥寥幾筆,通禪,通道,看后大徹大悟。

  佛說:一切皆虛幻。這塵世的種種,終必成空。端坐於蓮台之上,可以忘記所有。所有美好的回憶,不過也是一種雲煙。所有悲傷的回憶,原來也是宣紙上的山水。濃墨點染,淡墨勾勒,適當留白,所有的過往,悲歡離合,便有了氤氳的風韻。

  空不異色,色不異空。是故空中無色。那麼,所有的美麗和擁有,都是一種污染。不舍和眷戀,也都失去了意義。人這一輩子,是無論如何,也無法像橡皮擦一樣擦掉所有。也無法做到滿紙雲煙,而不沾染一點墨滴。只有在這色中悟空,在空里,不垢不凈,才能得到一點解脫。

  窗外夜色漸濃,風景依舊,熟悉是一種習慣,也是一種平淡的美麗。熟悉的地方沒有風景嗎?也許僅僅是一種錯覺。我喜歡這種熟悉,很多人,一見如故,彷彿前世相識,今生再見。很多地方,一見就愛上了,彷彿自己就曾到過這裡,此次,只是故地重遊。不是所有的人,都成為你的故事;不是所有的悲傷,都能書寫成文字。窗外,那輪明月,照過千山,照過萬水,照過唐宋的城,照過明清的老街,今夜,又照見了我。

  不見古道西風瘦馬,枯藤老樹昏鴉,那漢家的陵闕,秦時的關,也只有一片斷井頹垣。帝王將相,金戈鐵馬,點兵沙場,只剩一片蒼茫。燕山的雪花是真的大如席嗎?塞外真的八月會飛雪嗎?人生是真的一場夢嗎?這一切,都已經不再重要,光陰渡口,我已不需要誰來擺渡,就這樣靜靜的,獨對一窗風月,不來不去,不悲不喜,這樣也挺好。

  天地之間,任何人,是歸人,也是過客。眾鳥歸盡,天地一空。時間,也許並不重要,只要有千帆過盡后的寧靜。空間,也許並不重要,只要有走過萬水千山之後的淡然。一葉扁舟,一聲長嘯,亦是淡泊瀟洒的人生。

  【七】

  一生難得一知己,連李白都說:“相看兩不厭,唯有敬亭山。”千金易得,知己難尋。靈魂深處的孤獨,是與生俱來的,誰也擺脫不了。既然知己難尋,我就攜清風,攬白雲吧。讓一輪明月,做知己也不錯。俗世的人,做知己,終是俗。俗世的愛,終是沾着塵世的煙火,不得空靈和唯美。

  就這樣獨自一人,就這樣瀟洒山水之間,從此了無牽挂。紅顏藍顏,誰能擺脫世俗的羈絆?戀念着念着就成了情人,戀着戀着,就想行魚水之歡,終是累!無人牽挂,沒人眷戀,那是一件多麼自在的事。不貪,不嗔,不痴,不畫地為牢,神遊八荒,逍遙無極。

  女人是用來囚禁男人的,男人是用來征服女人的。有了男女的概念,就無法擺脫六根帶來的困惑。你貪我才,我憐汝色,如此貪愛,糾纏不已。與其苦苦糾纏,心動心傷,嘗盡世間百般苦,不如紅塵看破,枕石眠,聽花語,吃飯睡覺,日日無憂。好友禪音百轉禪心定說:“不戀兒女情長,不寫生死契闊。青松古寺,輕卷經書。醉卧菩提,獨釣寒江。高山流水調琴弦。”世外逍遙,得大自在。

  懶殘禪者的詩云:“世事悠悠,不如山丘。青松蔽日,碧澗長流。山雲當幕,夜月為鉤。卧騰蘿下,塊石枕頭。不朝天子,豈羨王侯。生死無慮,更復何憂。水月無形,我常只寧。萬法皆爾,本自無生。兀然無事坐,春來草自青。”

  人生本苦,只有不怕苦,才會感覺不苦。每天沒心沒肺地笑,沒心沒肺地樂,沒心沒肺地哭。最喜那句佛偈:“有緣即住無緣去,一任清風送白雲。”讓心如明鏡,就這樣清清楚楚地照見所有,空影空花,過目即忘。

  窗外月色空渺,蟲聲啁啾,萬籟俱寂。室內,電腦桌上,一瓶紫羅蘭,一杯喝了一半的青山綠水。幸福是自己的,僅僅是一種感覺。品一杯清茶,寫幾篇文字,聽一段音樂,幸福就充滿心田,那種快意的感覺,緩緩瀰漫開來。

  已是夜深了,整個世界,都安眠了。庭院外,那亭亭玉立的荷,是否開始了夢囈?徒步出門,院子里,清影浮動,月色如水,樹影婆娑。有點微涼,畢竟是秋天了。我是個閑人,身心兩閑,不再掛礙,獨享這月光下的寧靜。

  佛經說:“一彈指六十剎那,一剎那九百生滅。”無數的念,就有無數的生滅,無數的生滅連起來,便有了山河大地,緣起緣滅。我忘了因果,也不信輪迴,就着這樣靜靜的,在念起念落之間,端坐成佛。淡定從容,就這麼踱着方步。無所謂有無,就這麼波瀾不驚。心,昨日千瘡百孔,今日已了無痕迹。隨緣自在,自在隨緣。

  文:性淡如菊

您正在瀏覽: 相看兩不厭,唯有敬亭山
網友評論
相看兩不厭,唯有敬亭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