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東里景緻

東里景緻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早就對東里景緻充滿了期待,裝滿了嚮往。已過中秋,今日,金燦燦的太陽溫柔起來,不時害羞地躲在如紗的雲朵里。走在石子路上,輕盈綠草,粉紅花朵,黃色花蕊,在路邊沿路而排。艷紅花色,點綴其間,在爭分奪秒地搶奪行人的眼睛。

  拾階而下,桂竹一片,枝幹亭亭玉立,竹葉在風中微微地搖擺身子。原始而樸素的瓷瓮給你一陣驚喜綿綿,展示卓越風姿。木橋跨水而過,白色的橋柱,松木樹皮皴裂,一段段富有匠心地圍成欄杆。青翠的美人蕉葉子碩大,翠綠如抹。紅色的花朵,也有的黃紅相間,在風中抖動。古帆船方向盤,紋理黃綠相間,古香古色,帶來一縷縷震撼。

  一座亭子恰到好處,增添了一種如詩如畫的意境,美不勝收,叫人眼睛一亮,讚歎之聲四起,美了視野,亮了風景。幾座正方形的觀景台,木塊排列裝扮而成,一種憐惜和愛戴之意由心而生。水雖不多,仍在自由自在地涓涓流動。小橋、流水,亭子,花草樹木,一副令人驚嘆的畫卷在徐徐展開。

  較遠處,青山盎然屹立,像一個巨人一般。山上,綠樹挺直而立。又一座富有創意的亭子,綠色的、金字塔形的屋頂令人耳目一新,塔尖一個大小適當的瓷瓮站立着。亭里,瓷瓮做成的桌椅帶來一絲絲鄉村古老的氣息。

  走過鵝卵石小道,迎來一段長長的、有特色的和有流動感的道路。路上,一個個紅色的“大腳印”延伸而去,一小片一小片綠茵穿插其間,搭配得當,頗顯創意之心。路邊護欄是一段段松木,掛着一截截竹子,有濃濃的鄉村古樸之趣。四五顆香蕉矮矮地,初出茅廬,但是翠綠色的大片葉子精神十足,生機盎然。

  一個小池塘里,小小的、圓形的和可愛的荷葉鋪在水面上,靜如處子,有畫意,有雅意,靜靜的,嬌小嫵媚,水靈典雅。東里橋下水聲潺潺,溪流綿綿不絕,緩緩流淌。人們在鐵索橋上搖晃,搖出了活躍之美,也搖出了妙趣橫生!

  胭脂花在盡全力地綻放,風姿優美動人。石子道路曲徑通幽。又一片竹林,就像又一片翠綠色的希望,在眼前走向未來。古樸的石碑上,竟然有孫文之像。他頒給鄭義指優等旌義狀,這是東里人的驕傲,也是一種難得的榮光!

  一旁,香樟樹幾乎獨木成林;鳳凰木樹蒼勁彎枝;天竺桂葉子新葉青翠,舊葉墨綠,迎新去舊,恰如吐故納新。集慶橋溪水蕩漾,與溪邊的花草相映成趣。紫色的目豆花美不勝收;柳樹枝條下垂,樹枝細長,前端漸尖;對岸棕樹在風中晃動,彷彿在低吟淺唱。一陣秋風吹來,吹來綠色的海洋,吹來一陣清涼。一陣來自心底的喜悅油然而生。

  溪水中,幾隻黑色的鴨子在水中游弋,怡然自得,增添了動態之美。雞冠刺桐樹樹態優雅,樹榦蒼勁古樸,花繁且艷麗,花形獨特,花色紅艷如血。

  鐵索橋,聯通兩岸,也聯通了你的心與我的心!幾株山櫻花,樹皮暗栗褐色,花白色或淡粉紅色,宛如美人眼波流動。一個比較大的池塘,水波搖曳,另有一番風景。走過一條小道,另外兩個池塘,一片片荷葉,唯一嬌貴的一朵荷花含苞未放,因為細小而不起眼。只是,它獨特如玉一般,晶瑩滑潤,直接觸動心靈……

  幸福梅園、集慶橋、路燈、健身器材、南音社、農耕文化公園、農家客棧、民俗文化館、百年古樹、農村風情體驗區樣樣具備,豐富多彩。這一切,多少人為你們陶醉,多少人為你們歡笑,多少人為你們讚歎!一排宣傳欄,仿古的蒼老的屋頂和柱子,有季節謠、過番歌、冬節謠等等,內容五花八門,圖文並茂。

  啊,東里村,景緻如畫!景色如詩!

您正在瀏覽: 東里景緻
網友評論
東里景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