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思念沉澱,記憶在褪色

思念沉澱,記憶在褪色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思念沉澱,記憶在褪色 標籤:青澀記憶

  ——記高中軍訓,一次註定擦肩而過的相遇。

  也許是我太過於多愁善感,容易動感情,事大事小事過不忘,清淺情深情由心生。

  我們不期而遇,沒有絲毫的心理準備,我們既熟悉又陌生,從見到你們的第一眼起,就不感到陌生,到離開你們的最後一刻,我卻不感到熟悉。難道真是如此,世間的所有相遇,都只是久別重逢,熟悉的人陌生了,陌生的人熟悉了。

  忘不了你們嘟起的小嘴、斜視的目光、歉疚的微笑,忘不了你們萌萌的表情。四天,不足以想起一個人的名字,卻讓我記住了你們的容顏。還記得,你們站軍姿時的氣宇軒昂,還記得,你們被罰拔草時的忙碌身影,還記得,當被別人侮辱后,我大發雷霆,沒有人再有絲毫的怠慢,動作是那樣的緊張和迅速,那一刻,我為你們感到欣慰,也為自己感到愧疚。張思,喜歡看你嘟起的小嘴,然後眯着眼睛,帶一絲詭異的微笑,有些讓人猜不透。還記得你給我的那塊糖,還記得你拿着我手機亂翻的模樣,我的小哨子,它在你那裡還好嗎?燁桓,忘不了你呆萌的表情,總是一個人坐在那裡望天,那片雲,是否寄託着你的夢想。你沉默寡言,卻是全班最聽話的,讓人心疼讓人憐。詩琪,思琴,你們是堅強的女孩,默默吃苦,為了全班的姐妹,忘不了你倆得知照片中沒有你們時的急切神情。敏慧,你是個有個性的女生,每次你倔強的表情突然露出的微笑都是那麼甜美。詩欣,你是最有毅力最能堅持的男生,每次都能看到你額頭上站軍姿站出的汗珠。吳震,你的調皮搗蛋活躍了班裡的氛圍,至今還留藏着你發給我的甜言蜜語。鈺濤,你的孤僻動作總能引得眾人歡笑,也許只有我能看出你嚴肅認真的態度。還有你們,你們每個人,感謝你們陪我度過的點點滴滴,也許這短暫的四天,便是我軍校四年最快樂的時光。

  高中軍訓註定是一場只能擦肩而過的相遇,今夜,我瘦筆下的文字,只能成為這場相遇的祭奠。那天晚上,是我們一起度過的最快樂的時光,沒有命令,沒有束縛,殘酷的訓練化為泡影被我們拋在腦後。我們歡歌,我們雀躍,我握着你們顫抖的手給你們簽上名字,可我的心底一直透着凄涼,因為我知道,當時越開心,之後越傷心。沒有不散的筵席,我們留不住時間的腳步。你們可知,每次訓練完,我都是依依不捨地下口令解散,解散容易集合難,也許某一次解散就是一次沒有集合的解散。那天上午,我們想方設法合影留念,可是,照片留住的只是畫面,卻留不住想念,照片和記憶一樣,隨着時間而褪色,直到最後只剩下輪廓,再也勾不起彼此的思念。

  也許那場沒有告別的離別便成了永別。我們攜着錦旗從你們面前走過,我才意識到,真的要走了。我們想方設法說服隊長,希望能為我們挽留些時間,終於,隊長被我們的真情打動,我們看到了希望的曙光,急切地告知你們,讓你們在班裡等待,等待這最後的告別。可是,我們沒有想到,你們的領導拒絕了,理由是怕你們控制不住自己,怕這最後的告別太過殘酷。儘管,我們心中百般不情願,但我們必須服從命令。我們背着行囊走在路上,後面追來幾個女生,也許她們已經壓抑不住內心的憤怒與悲傷,朝我們大喊:“你們騙人!”我心頭一驚,隊長命令道:“往前走,不準回頭。”那一刻,我又體會到了離別的酸楚,我幾乎落淚了,將頭轉向一旁,身邊的戰友眼裡也都含着淚水。是的,我們騙人了,我知道,每個兄弟都在恨自己無能為力,我們欺騙了最純真、最無邪的你們。我不知道你們在班裡等了多久,我知道你們的情感經歷着期待、失望與悲傷。我不敢想象若去告別會是怎樣,只能麻木自己不再臆想。

  車在遠離你們,就像在拉開我們人生的距離,本不該有交集的人生,就這樣匆匆絞纏又匆匆敞開,到人去花謝,我們在苦笑。隊長說,時間會消磨一切,是的,因為我們都是時間的奴隸,沒有人可以超脫塵世,沒有人可以逾越生活。時間像一把無形的沙,向我們走過的畫面上揮灑,鮮活的昨天被蒙上一層層面紗,直到最後被我們認為是一場可有可無的夢,欲述與他人,卻無從說起。

  心底有種聲音告訴我,一轉身,便是一輩子,縱使我們都知道,縱使偶爾想起會覺得可怕,可我們都選擇讓時間來結束這種可怕,悄無聲息地。夜深了,我們會彼此想起,風停了,便也彼此相忘了。生活像多面鼓,有時候,要享受着,有時候,要挺過去。今夜,月暗燈昏,雨痕如線,死生雖限情何限?清瘦的筆觸百感縈繞,勾起了我的想念,想起我們一起唱過的歌,我們一起流過的汗,我們一起經歷過的想念……

您正在瀏覽: 思念沉澱,記憶在褪色
網友評論
思念沉澱,記憶在褪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