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需要與現實

需要與現實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們想要溫暖心情,就需要陽光照射;我們想要提供能量,就需要食物來溫飽肚子;我們培植情操才華,我們就需要知識智慧;如果這個世界到處充滿生機活力,就需要社會和諧健康,在我們的需要逐步得到滿足的時候,現實總會形影不離地干預們我們,讓我們保持清醒的頭腦,學會知足常樂。

  需要是永無止境的,不能貪得無厭。只要活着,我們的需要就是無止境的,從出生時需要父母的呵護,到學校需要老師的關愛和教育,需要同學的互相幫助,再到踏入社會需要一份穩定的工作,需要戀愛、結婚、生子,需要金錢、地位、榮譽------我們的生活就是在這需要的推動下,努力學習和工作,滿足一個個需要,就需要我們不斷去努力不斷去奮鬥,拋開讓人浮躁的情緒,披荊斬棘為自己打開一條通往成功的道路。

  我們人類是有思維的高級動物,可以通過觀察、反思、積累,做到趨利避害。面對永無止境的需要,有時也要學會合理的剋制,這也是我們每天需要思考的人生課題。需要也是因人而異的,我們的需要是隨着家庭環境、年齡、文化、職業、地位、地域等不同而更替或提升的,同時,有些需要是互通和互補的,如孩子需要父母的教養,父母需要孩子照顧;學生需要老師的指導,老師需要學生的尊重;員工需要公司的薪水,公司需要員工的勞動;消費者需要企業的生產,企業需要消費者的購買。

  參加工作后,慢慢明白人活着不能單純以金錢來衡量價值,精神方面的追求是無法用金錢來衡量的。有時遇到種種不如意的情況,唯有理解和寬容,才能化解心中的苦悶。把某些需要放在一邊,腳踏實地,放緩前進的步伐,珍惜已經擁有的,不管現實如何,只要我們自己的心態好,就沒有跨不過去的坎,做人做事就會一如既往,過得踏實。

  我們有生理、心理、精神、家庭、事業、家庭等等各個方面的需要,即生存、關愛和實現自我價值的需要,為滿足健康需要敢於挑戰現實,追求自由、踏實的生活,本身就是一件有意義的事。當現實不能滿足我們需要的時候,我們有必要尋找到一種中庸的辦法:在適應現實的情形下,努力奮鬥,滿足我們合理的需要。

您正在瀏覽: 需要與現實
網友評論
需要與現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