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下雨天,沒有傘的季節

下雨天,沒有傘的季節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喜歡下雨喜歡雨淋空的感覺,下雨可以讓我體認雨的深邃與內涵。雨是一個穿越千年的文人,使人感受到雨的博大。去年我寫了這幅對聯:晴華淺草碧滿庭院,蕉雨和煙臨窗賦詩。在農村的瓦物中看雨是最有感覺的,瓦屋讓人回到千年以前,回到那個詩人林立的時空。靜靜坐在房屋的框窗前,窗角上跳出一張芭蕉葉,在細雨中搖曳似搔首踟躕。很多詩人都描繪到雨打芭蕉的感覺:“更聞簾外雨瀟瀟,滴芭蕉。”有人會想到雨打芭蕉的滴答聲是很喧囂的,怎麼會有一種下雨時給人寧靜的感覺呢?其實下雨時這個窗景已經融入到詩人的心,已經聽不到耳外的喧囂與吵雜。雨讓我欣喜若狂矗立窗邊一個寒噤讓我忘乎所以,心想芭蕉為誰種?

  這種景物情愫,應該算是一個人的審美理念吧,覺得他能給內涵的本我提升。下雨天,可以讓我的情感盡情裸奔。可以思、可以想、可以不想,可以怡情沉浸在自己的心靈碧空中。這是自己內心深處的一畝凈土,聖潔得連我都不忍心去打擾。

  微雨的時候走在家鄉舊居外的青石板鋪就地石梯上,這石頭已經被祖先的腳印打磨得很光滑可以鑒出人影,以至於走過這裡時要格外小心。牆角的青苔是多情的,它在那裡孤獨靜候雨的淋潤。只不過牆角有一個雨的守候者,瓦屋的框窗前有一個對雨痴情的人。

  記得在一次交流會上老師曾說:“我們寫的東西就是下點雨然後突發奇想寫寫,很多意象早在唐宋就被別人寫完了”。我比較贊同老師這樣說,的確是這樣幾千年寫的現在我們還在寫,而且豪放詞誰超過了蘇東坡?婉約詞誰超過了李清照?下雨了心中突發奇想頗有所感悟就寫寫此時心中地悸動。我手寫我心把他凝聚在筆觸寫寫真情實感罷了。所以在一次暴雨之後我用中華新韻填了一首《臨江仙》:

  卷聚晚風流雲,瀟洒暮雨淋空。過後餘韻化金淙。一江呈兩魅,風色映不同。

  何處借約相與?試問太守蘇公。斯情茲景可曾擁。少年多心事,纏惻在雨濃。

  我們的心事總在雨濃的時候才會抒寫出來,至於是否有深度也暫且不理他了。

  下雨的情形我想是若干年以來不變的,但每次給人的思緒確是不同的。在農村的房檐上是有滴水的,每次下雨房屋四圍都形成四道水簾可以在房前屋后肆意徘徊聽雨。在記憶中小時候每次下大雨總是有歡樂的,滴水上的水流注下來那是調皮的我就用雙手去接水來玩。時常是把全身衣服都弄得濕漉漉地,緊接着就是祖父從屋裡的火鋪(方言)上傳來嚴厲的訓斥,如果“不幸”的話可能遭到“追殺”。雨後的農村小路變得泥濘低洼處還有一灘積水,長輩們會搬起路邊扁方的石塊置在水中以免路人把鞋子打濕。那時幼稚的我從上面練輕功似的飄過,結果往往是很慘烈。而現在即使無聊到去淋雨弄得全身濕透也不會從裡屋傳來訓斥,那個年代已經回不去。那個時候下雨是一種單純的調皮,現在多了一絲冥想少了一份童趣。

  瓦屋的老窗前雨在盡情揮灑,樹葉被打的沙沙響,竹林被淋得青翠欲滴。是誰讓雨如此芬芳使我在芭蕉葉上面題了這些話,就像走在雨中一個沒有撐傘的人。

  甲午夏

您正在瀏覽: 下雨天,沒有傘的季節
網友評論
下雨天,沒有傘的季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