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秋天,悲傷的季節

秋天,悲傷的季節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幾場秋雨,就把悶熱的夏天變成了悲傷的秋天。我一直對秋天很敏感,每到秋天,就莫名其名的悲傷起來,想乘車離去,去一個從未到過的地方,讓陌生感減退這種悲傷。也許,是為了尋找心底的那種感覺,總覺得秋天很熟悉,好似很小的時候在秋天留下了很深刻的記憶,但就是想不起來是什麼。總有忍不住想哭、想登高吶喊、想離去的衝動。

  對秋悲的說法很多,有心理的、醫學的、哲學的等,也許都是正確的。但我還是喜歡從自己的感覺說起,不管正確與否,他都來自我靈魂的觸覺。

  記得小時候,我就比較悲秋。喜歡一個人在落葉間漫步,喜歡撿起那一片片黃的、紅的落葉,把它夾在書中。喜歡望着高高的天空發獃。那時在家鄉,是真正北國的秋,天空特別的高,特別的藍。總能夠給人無限的遐想。看着大雁南去,我的心也早就飄蕩在了萬里天空。

  長大后,上了高中,忙於學習,沒有太多的時間去感嘆,去留戀。但也忘不掉心底的那種感觸,到了周末,總是會爬上學校周圍的高山,那山都是禿禿的,可以看的特別遠,直到視線於天際相接。那種感覺,也許就是心曠神怡吧!

  到上了大學后,離開了家鄉了,來到了蘇北,雖然不是江南地區,但也失去了北國的感覺。那種秋,有點壓抑,有些纏綿,更多的是孤獨與寂寞。也許,那時是我一個人剛到大學,認識人不多的緣故吧。那時,喜歡一個人坐在草坪上,看着秋天的夕陽西下。

  再就是今年,黃岡的秋,多了許多無奈,彷徨與落寞......

  也許是想家了吧,好久沒感受過家鄉的秋了,不知家鄉的樹葉是否已經開始了凋零,不知那邊的天空是否還是那般的高,那般的藍。不知那邊的秋天,是否也會想起這個遊子,是否也會莫名其妙的悲傷起來。

  落葉歸根,也許,每到秋天,就會不由得想家,存在腦海中最初的秋殤就會浮現出來,這是一個人最初的記憶,永遠也忘不掉。不過,喜歡品味這種秋傷的感覺,淡淡的,微微的,是真實存在的。

  醉紫寫於黃岡

  2012.8.24

您正在瀏覽: 秋天,悲傷的季節
網友評論
秋天,悲傷的季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