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小蒲扇

小蒲扇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小蒲扇是我在姥姥的那個村莊遇見的一個男孩子。

  ??

  ??小時候,我是在姥姥家度過的。那天,我在小賣部的門前玩耍。姥姥在一座房子的山牆下曬太陽。從我們的面前走過一個男孩子。他長了一個大大的腦袋,兩隻眼睛大得跟銅鈴兒一般,笑起來眯成一片柳葉兒,好像老是在笑,那種笑給人一種莫明其妙的感覺。他身上的衣裳粘了許多泥巴,看上去更像是一個小老頭兒。他拎着一個筐子,往南走去。?

  ??表弟告訴我說,這就是小蒲扇。他家裡很窮。門是用山草紮成的門。牆是土坯壘起的牆。他的母親經常生病,幾乎每天都捧着藥罐子。他的父親個子很矮,長得太瘦,瘦得像只螞蚱兒。他有個哥哥,是個心眼壞的人。他還有個姐姐,姐姐嫁出去,給他哥哥換來一個媳婦,也就成了他的嫂子。家裡幾個人數小蒲扇是最胖的一個,卻也數小蒲扇最是傻的可愛的一個了。

  ??

  ??我們在三棵白楊樹下玩沙子。小蒲扇走過來,他的臉上是青一塊,紫一塊,像是被誰打了幾拳。我看見他的手裡拿着幾個山棗子,跑到他的跟前,說,把你的棗兒給我幾個吧。小蒲扇從那鼓起來的口袋裡,掏出一把紅通通的棗兒。這時,姥姥從家裡走出來,喊道:小波,過來。不要和他玩。姥姥的臉嚴厲得變了形,好像長了許多。我老老實實的像一隻小狗兒跑到姥姥跟前。姥姥說,離小蒲扇遠一點,你看他髒得像從水溝里撈出來。

  ??

  ??夜晚,納涼的時候。我躺在姥姥的身邊,聽到前屋的孫家老二叔說:“小蒲扇,昨天晚上,偷看他嫂子穿背心睡覺。叫他哥哥瞧見了,把他揍了一頓。小蒲扇嘴倔,說,看見有隻蚊子在啃他的嫂子。他想伸手打掉爬在他嫂子身上的那隻小蚊子。”

  ??

  ??小蒲扇經常提着一個大水桶從姥姥的門前走過。一直往南走,他是到菜園去給菜澆水。跟着一起的還有一頭羊。有一回,那頭羊兒不跟它走,小蒲扇卻抱着那頭羊走。他抱着那頭羊,搖搖晃晃的走着。滿街的孩子們都圍着他看熱鬧兒。

  ??

  ??最終我們還是和小蒲扇做了夥伴。我們看中了他那筐中的黃瓜。我偷偷的和他一起到他家的菜園裡去澆水。他會摘下一根黃瓜給我。而我也會把姥姥給我的桃子給他幾個。這樣,我們在一起也熟了。

  ??

  ??有一次,他家一個親戚的兒子結婚。小蒲扇家裡的人都到親戚家裡吃好飯去了,只留下小蒲扇一個人。他邀我到他家裡去吃飯。我一走進他家裡,感覺像是掉進地瓜窖里。中午,他下廚。他一共上了四個菜:炒白菜,炒蘿蔔,鹽花生仁,還有一個腌出來的咸雞蛋,那是他奶奶給他的。那天,小蒲扇還從一個柜子里拿出一罈子酒。那是他父親自己釀的高粱酒。我們一人喝了一小盅子。午飯過後,我回到家裡,睡了一個下午的覺。

  ??

  ??在大叫驢家的門前有一架子的龍眼葡萄熟了。我們這幾天都在想辦法能去摘幾個嘗嘗滋味。

  ??

  ??終於有一天,我們發現大叫驢全家都到了山裡。我們一共四個人結伴來到他家門前,卻有一隻大狼狗趴在葡萄架子下面。不知過了多少時間。那隻大狼狗好像睡了過去。我們躡手躡腳的走近那葡萄架子。大家伸手摘下那誘人的葡萄,把那葡萄裝在口袋裡。表弟嘴饞摘下一串葡萄吃了起來。他吐出一個葡萄皮,沒料想那個葡萄皮在天空中劃了一個圓弧,竟然落在那隻大狼狗的腦袋上。大狼狗醒了,它氣急敗壞的向我們跑來。大家嚇得扭頭就跑,想逃之夭夭。一轉眼的功夫,我們已經逃到安全地帶。幸好,那隻大狼狗被一根鐵鏈拴在大叫驢門前的那棵白楊樹上。要不我們可就倒霉了。

  ??

  ??正在我們暗叫饒幸的時候。我一低頭,糟糕,我的一隻鞋子不見了。我遠遠的望見,那隻大狼狗把那隻鞋子叼在嘴裡,擱在自己的面前,然後,它趴下了。我的那雙鞋子成了大狼狗的“戰利品”。我們沒有辦法,我的那位表弟平時自稱為霍元甲的霍師傅竟然派他的大弟子陳真——我姥姥屋后那個叫小東方的男孩子去把那隻鞋子搶回來。小東方曾被表弟在大隊院子打得滿臉是血。最後俯首稱臣,見了表弟叫師傅。小東方一聽說叫他去拿鞋子,他慌忙說,他去叫他的叔叔來取鞋子。過一會兒,小東方回來了,只有他自己一個人。他的手裡拿着一塊餅子,還有一根大蔥。小蒲扇摸了摸自己的大腦門說,他有辦法了。共2頁,當前第1頁1 文/李文毅

  ??

  ??大家密謀一番。

  ??

  ??小東方把手中的餅子掰成五六塊。表弟把那一塊塊的餅子拋向大狼狗。大狼狗起初不理睬。過了一會兒,它站起身子,走向那塊餅子,很有味道的吃起來。接着,它又走向另一塊餅子。當大狼狗吃最後的第二塊餅子的時候,躲在大狼狗背後的小蒲扇光着腳小心翼翼的走向那棵白楊樹下。小蒲扇彎腰撿起地上的鞋子,他迅速的轉身就跑。此時,那隻大狼狗發覺我們的詭計,它回過頭來向小蒲扇衝過去。只是幾步,它咬住小蒲扇的褲角。小蒲扇一見大狼狗咬住自己。他見地上有塊石頭,彎腰想拾起那塊石頭。在他彎腰的剎那,大狼狗卻停止進攻,鬆口,身子後退,卻仍是氣勢洶洶的露出它那尖銳的,白花花的尖牙齒,向我們展示它的威猛無比。趁機,小蒲扇再次逃跑。當大狼狗想追趕小蒲扇的時候,那棵白楊樹上的鐵鏈子卻讓它不再前進。

  ??

  ??虎口拔牙,我的鞋子終於是完璧歸趙。

  ??

  ??作為回報,那天晚上,我把自己的那本連環畫《黃天盪》送給了小蒲扇。

  ??

  ??夏日裡,我們一起到河邊放牛。他騎着一頭大黃牛,手裡拿着一枝柳條,他會搖頭晃腦的唱道:

  ??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

  ??我奇怪的問他,這是從那裡學來的兒歌。他告訴我,他在學校後面的草地上割草時,聽教室里穿中山裝的老師講課,他跟着那些學生一塊背上來的。

  ??

  ??兩年後,我就要回到父母身邊。臨走的時候,他偷偷的告訴我,他想要一支鉛筆。他說這句話的時候,好像是在哀求我一樣。他把頭耷拉着,像是埋在胸懷裡。我把那隻印有大象的鉛筆給了小蒲扇。他馬上,從口袋裡掏出一張碎紙片,那是他在村頭學校的垃圾堆里撿來的。他低下頭在那張紙片上,畫了一個圈兒。我問他那是什麼?他說,那是太陽。他又畫了一個小圈,他說,那是月亮。最後,他又畫一個更小的圈兒。他說,那是他自己。??

  ??他就是一個小小的圈兒。

  ??

  ??那時候,我不知道什麼是朋友。但記得小蒲扇對我很好。??

  ??後來,我聽姥姥說起,小蒲扇始終沒有上過一天學校。

  ??

  ??周日,我到三十裡外的那個城市上學。我騎着自行車,看見一個人正趕着一群牛,在大道邊的松林里跑來跑去。近了,我一看那個人就是小蒲扇。我看了看他,他從地上撿起一塊石頭向一頭大黑牛扔過去。我看了他好長的一段時間。他只是對我笑,還是那種傻乎乎的笑,但我發現他已經忘了我是誰。在他的眼裡,我已經是另一個村莊的陌生人。我已經消失在他的記憶里。這一切都歸罪於時間和命運。

  ??

  ??小蒲扇在那片松林里越來越小,小成一個圈兒,後來是一個點兒。最後消失在一片山巒之中。

  ??

  ??這是我們最後一次見面。

  共2頁,當前第2頁2 文/李文毅

您正在瀏覽: 小蒲扇
網友評論
小蒲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