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動物的名稱

動物的名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長期以來,為了和通常不能移動的植物以及形體微小構造簡單的微生物相區別,人們把以有機物為食,有神經,有感覺,能運動的有生命的物體稱為動物。

  為了便於識別和比較,人們將動物按照進化的順序,及其身體結構上的差別,進行分門別類。按照門綱類科屬種,和處於相近位置的亞門亞綱亞目,以及綱下特別建立的系和總目等的順序,一一記錄下來,作為物種研究時分類的依據。人們也可以從有關的描述中,判斷出所看到的動物是屬於哪個類別,應當叫什麼名字。

  然而有時這種方法並不完全適用。特別是在所看到的那種動物,具有幾種不同種類動物的特徵時,分類和命名就發生了困難。以至於不得不採用另外的方法才能解決。尤其是新發現的動物。

  主要產於中國西南地區的一種以當地竹子為食的黑白相間的動物,在命名時就出現了問題。由於這種動物形體相對較大,性情溫馴,頭部和軀體象熊又有些象貓,有人就把它稱作大熊貓,簡稱熊貓。有人則認為它是屬於熊類,只是在性情上和貓相似,所以把它稱作貓熊和大貓熊。於是這種動物就有了好幾個不同的名稱。由於與熊科和貓科動物都有所不同,所以將這種動物歸入食肉目大熊貓科,正式稱為大熊貓。

  在分類學上,把生活在水中,體溫隨外界的溫度而變化,一般身體側扁,有鱗和鰭,用腮呼吸的脊椎動物,叫做魚。常見的鱷和鯢,都長有尾巴,經常生活在水中,或是在岸邊活動。由於有的魚也有明顯可見的肢體,也能夠上岸,於是有人就把鱷稱作鱷魚,把鯢稱作是娃娃魚。海里的鯨`槍烏賊`烏賊,還有儒艮和章魚,也被冠以魚的名稱。其實這些動物都分別屬於不同的種類,並不是真正的魚。

  生活在海里身體象蝦,外表有骨質硬殼,直立遊動的那種被人們稱為海馬的動物,實際上是一種魚,只不過因為頭象馬,才被人們約定俗成習慣性的稱為海馬。

  與偶蹄目牛科中的牛不同,人們常見的馬和驢則屬於奇蹄目。生活在亞洲和非洲熱帶森林裡的犀牛,因形體有些象牛而得名。但是犀牛在分類學上不屬於牛科,不是真正意義上的牛。犀牛腿短,皮膚粗厚,沒有毛,鼻子上有角,與同樣屬於奇蹄目馬科中的馬和驢,有較大差別。所以只好在目下另設一個犀牛科,才將這種動物收納進去。

  人們在對生態環境調查的時候,發現了許多新的物種。通過對這些物種的觀察研究,能夠使人們對地球家園有更多更深入的了解,也為分類學的發展和完善,提供了方便條件。

  雖然人們對許多動物的稱呼和命名,只是出於地區或是個人習慣。名稱的不同,不會給動物帶來本質上的影響。在有關的書籍資料中標註清楚就可以了。也可以作為科普內容,向人們講述各種名字的由來。然而仍然需要有統一的正式名稱,以免在提及時引起混亂。

您正在瀏覽: 動物的名稱
網友評論
動物的名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