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是當兵的人

我是當兵的人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我是當兵的人 標籤:今天我是升旗手

  我是當兵的人

  —寫給八一建軍節

  作者 施澤會

  每一年八一建軍節的到來,就使我不由自主想起一九二七年八月一日在江西南昌的南昌起義。南昌起義是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中共聯合國民黨左派,打響了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第一槍,揭開了中國共產黨獨立領導武裝鬥爭和創建革命軍隊的序幕。

  今年的八一建軍節是我軍建軍八十七周年的光輝節日。是我們當兵的人自己的節日。先輩們在土地革命戰爭,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抗美援朝戰爭中犧牲了無數的革命先烈。他們血灑疆場,捐軀為國。許許多多的革命志士受到黨和國家的敬仰,受到祖國人民的愛戴。中國革命的歷史是用鮮血和生命書寫的,是用千千萬萬革命軍人的軀體匍匐前進,駕馭中國的駿馬奔騰寫就的。

  到了中越自衛還擊戰,我輩們繼續踏着革命先烈的足跡,為了保衛祖國的領土完整,為了保衛邊疆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我們義無反顧的奔赴在老山戰場上。那些犧牲的戰友已經在滇南的大山裡,在崇山峻岭的戰場上,在麻栗坡烈士陵園已經躺了30多年了。可歌可泣的無私奉獻精神,為國捐軀的革命烈士的名冊,已經載入了中國革命的史冊,他們不怕犧牲,不怕困難的革命精神和鬥志已經融入到祖國的山山水水,融入到祖國的一草一木。

  你沒有當過軍人,你就不知道軍隊的嚴肅、緊張、認真、艱苦。你沒有聽過軍隊的小喇叭,你就不知道部隊的緊急集合。你沒有走過部隊的隊列,你就不知道立正、稍息、齊步、正步、跑步。你沒有經歷軍隊的野營拉練,你就不知道隨身攜帶的武器裝備。你沒有經歷過軍隊的臨戰訓練,你不知道什麼是卧倒,滾進,躍進,匍匐前進……

  你沒有當過兵,你就不知道什麼是1、2、1……什麼是1、2、3、4的特殊口號聲。你沒有當過兵,就不知道什麼是戰友情,你沒有當過兵,就不知道軍歌里的《戰友之歌》歌詞的深刻含義:“戰友戰友親如兄弟,革命把我們召喚在一起,你來自邊疆,他來自內地,我們都是人民的子弟。……”這歌聲,這旋律已經融入到每一個革命軍人的生命里,融入到每一個革命軍人的血液里。兄弟情,戰友愛,體溫貼體溫,感情貼感情。我們戰友之間沒有現實的利益衝突,沒有官場的爾虞我詐。如果是在戰場上,在進攻的危急關頭,戰友寧願自己去擋槍子,當炮灰,也要讓戰友活下來。當戰友臨終前的那一刻,他會斷斷續續地說,戰友,戰友,如果你能夠活着回去,請代我去看看我的母親,看看我的妻子孩子,看看我的親人。這就是生死之情,這就是生死之交。

  因為每一個當兵的人,從穿上草綠色軍裝那一天起,我們就把自己的身軀交給了祖國和人民。從之前的革命戰爭年代的各大戰役,到現在和平年代的地震災害,抗洪搶險,沖在第一線的哪一次不是革命軍人?哪一次不是革命軍人把自己的生命置之度外?因為當兵的人都深知軍人的使命。肩負着保衛祖國的重任,心繫人民的安危。我們用血肉之軀築起了一道鋼鐵長城。

  每一個當兵的人,視戰友情同手足,不管走到天涯海角,一個電話,一聲問候,都會尋覓到戰友的身影。因為我們朝夕相處,因為我們同甘共苦。我們是同一條戰壕的戰友,只有今生,沒有再來,比親兄弟還親。不管是將軍還是士兵,他們如蒼翠的青松,永遠高大挺拔,在他們倒下的地方,又有重新站起來的一排排綠色的身影。

  曾經莊嚴令軍人魂牽夢繞的八一建軍節,如今在人們的心裡漸漸淡化了。那是因為戰爭離我們漸行漸遠,和平年代讓我們的國人漸漸麻痹,心靈的麻木,必將帶來巨大的災難。

  我們已經脫下軍裝,我們依然流淌着軍人的鮮血,我們依然懷着軍人的赤膽忠心,我們依然對軍人軍旅軍魂保持着眷戀與敬意,我們的心中依然警惕着霸權主義的入侵威脅,我們依然懷揣夢想奔赴沙場……

  回首塵封的往事,打開時間的天窗。

  軍人的氣質,軍旗上依然有我們血染的風采。

  軍歌嘹亮,激情飛揚。

  生命精彩,奏響華章。

  當兵的歷史,永生難忘。

  祝全國的戰友,八一建軍節快樂!

  祝全國所有當過兵的人八一節快樂,身體健健康康!

您正在瀏覽: 我是當兵的人
網友評論
我是當兵的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