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登香山

登香山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休息日閑來無事兒,在和煦陽光的照耀下,心裡有一種渴望,到一個空曠的田野去放鬆一下,呼吸呼吸新鮮的空氣,釋放體內多餘的熱量,於是想到了去香山。

  去香山,就想到了賞紅葉,但是在賞紅葉的季節,我不在北京。就去看看初春香山的景色吧,乘公交車約一個多小時后,來到了香山腳下,先穿行在曲折迂迴呈坡形的青山板路上,彷彿穿越若干年前姥姥家門前的那條道,既親切,又熟悉。有些狹窄的道路兩側是琳琅滿目的店鋪和有些原生態的農家小院。古樸、典雅的音樂從巷子深處傳來,有種世外桃園的感覺。

  步行了約十分鐘后,就來到了香山的腳下了。遙望架在空中的索道,我有些退卻。那麼高的山峰,能登上去嗎,當時已是下午四點多,心裡在猶豫、在鬥爭,是否能爬上去。但又一想,既來之,也應賞之,即使登不到山巔,也要試着看沿途的風景。於是,我隨着人流拾級而上,邊走邊漲望,邊走邊歇息,一陣春風吹來,清新拂面,整個山野,很空曠,也很寧靜,遠離了世俗的喧囂,忘記了塵世的煩惱。

  面對千年古剎,撫摸着千年古松,我極力捕捉着當年皇上揮毫潑墨的場面,給後人留下濃重的文化遺產,嘆服中華古老的文明。

  繼續向上攀登,有種氣喘吁吁的感覺了,太陽還高于山頂很多,就沒有返回,走十分鐘,休息一會兒,此時已大汗淋漓,坐在山道的石頭上休息、眺望,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整個北京城盡收眼底,此時真正品味了“站得高,看得遠”的道理。在登山的路途上,映入眼帘的是不同風格的群體,有的風度翩翩、西裝革禮、腳穿錚亮的皮鞋,有的窈窕淑女腳蹬高跟鞋,有的登山猶如踏平地,聽着音樂,邁着悠閑的步履攀登。我的腦海不禁在想,有的人的穿着好像與登山有點兒不符,崎嶇的山道上,穿約有二寸的高跟鞋(本來身材就很高了),令人佩服,當然蘿蔔白菜各有所愛。

  我邊走邊欣賞,欣賞周圍的風景,眺望藍天白雲,彷彿天空離我越來越近了,整個北京城都顯得小了。欣賞登山的人群,聽着年輕的小夥子們三五成群,邊走邊說著詼諧的語言。

  我沒有急於登到山頂,甚至說我不自信自己能登到山頂。但是我記着這麼一句話:最美的風景有沿途,不要急於登到最高處,會錯過沿途美麗的風景。我望着乾枯的樹枝,極力捕捉鬱鬱蔥蔥、山花爛漫、紅葉滿山、人頭攢動的景色。

  望着陡峭的山路,我想退縮,但是我一直堅持(後悔沒帶一瓶兒水),終於意志戰勝了膽怯,登到了“香爐峰”,並讓身邊的小夥子幫照了幾張像,做個紀念。

  我在“香爐峰”舉頭張望,看着綿延起伏的“燕山山脈”,感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刀,感嘆祖國大好河山的美麗。使我想到了“令無數英雄競折腰”的詩句。

  恰好我看到了太陽落山的那一幕,在數十秒內太陽就隱藏在山頭下了,只能看到她的餘韻了。

  迎着和煦的春風,披着暮色,我也踏上了下山的路,在春暖花開的季節,在滿山紅葉時,我還要來這裡……

您正在瀏覽: 登香山
網友評論
登香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