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涼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行走在晨曦中,微涼的、有些淡淡的濕潤的空氣,讓人不自主地縮了縮雙肩,心也隨之泛過絲絲顫溧。看一片泛黃的樹葉從車頂的枝頭上飄飄遙遙掉落,不禁想起:“葉子的墜落,不是葉子的絕情離去,也不是樹的不挽留”。是啊!是時空的節奏,是葉子的縮命。

  車行在上班的路上,來往的行人都換上了長袖,那些原本靚麗的嬌艷都裹得嚴嚴實實,奔放熱烈的青春也零落成那星星點點的牛仔藍。眼前的這景多了許多蕭瑟和落寞,是秋涼輕輕地來了么?

  南方的秋涼,雖然步履輕輕的,卻總是來得有點突然,總在不經意間,就滌盪了一夏積攢的熱情。那些飄遙的葉還在唱着歌向天空中飛去,枝頭卻已經將牽挂伸得好長好長;那些艷麗的熱烈的喧囂的愛戀,一夜間就憂鬱成了幾聲秋蟬的呢喃;晨曦中路邊那一抹迎風而立的巧笑清眸,也洗成了貼在記憶里的黑白照片。

  南方的秋涼,雖然有些突然,卻總是短暫的,夏瀟瀟洒灑地走遠后,不幾天就進入了肅剎而冷酷的冬,葉子來不及舞完一曲戀歌,已回歸大地的懷抱,留下秋意、秋思來不及落入心房,就化作一段悠長的思念,沒落在凜冽的文字里;那些蟄伏在屏前的牽挂,看點亮的圖標,連發送一記窗口抖動的主動都有些躊躇,只好輪陷在 “認識你真好!”的歌聲里。

  南方的秋涼,雖然總是短暫的,卻也灌滿了淡淡的傷感。葉黃了,落了;風起了,涼了;天高了,遠了;人散了,淡了。瘦削的枝頭,在風中淺淺的搖,說不清是揮手作別,還是在瞭望守候;是問葉墜地時的痛,還是嘆息當初那分離時的撕扯。而葉的浮沉、漂泊,尤其是那風過後微微捲曲葉尖的嬌柔,何能不是一抹令人憐惜的寂寥。這時節,那些記憶是會牽挂一些無須牽挂的,忘卻一些不該忘卻的,那個小巷盡頭的十字街口,等不到那一個曾經熟悉的身影。

  其實,秋涼也許並沒有這樣的傷感,甚至沒有這樣的情懷,只是應時應景地述說了秋的心事。葉讀不懂,枝頭也讀不懂;風沒讀懂,那些迎風疾走的身影更沒讀懂,誰又能真正讀懂秋涼的那一縷心事呢?

您正在瀏覽: 秋涼
網友評論
秋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