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七月的玉米地

七月的玉米地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七月流火,七月霞蔚,七月的顏色,滿目一個:綠!

  綠色,在鄉村的四季里,是一個誘人的畫屏;在田壟浪漫的詩行里,是一個加重的韻角;在夏秋交響樂中,是特殊的裝飾音符。走向大地,你的心馬上被田野里流淌的瓊漿玉液灌得酩酊大醉。

  “我的家在東北的松花江上,那裡有玉米,大豆和高粱…..”在這個季節里,東北大地是一個大的青紗帳,處處是綠色的海洋,這裡使人感覺親切,這裡叫人迷戀,更入迷的是大地上那一片片連綿起伏綠色的玉米地。

  站在高處遠遠地望去,漫山遍野,丘陵起伏,一大片一大片的玉米林,一行行,一列列,整齊威武,英姿颯爽,在霧朦朧,雨朦朧的微風中,波濤滾滾,跌宕起伏,從遠處向你鋪天蓋地襲來,來不及躲閃,來不及謙讓,它就毫不客氣將你包圍,等待你的檢閱,親吻你的臉龐。

  它們用強大的陣容,美化賦予它們生命的母親。

  它們用最誠摯的感恩形式,把笑容獻給為自己成長灑下汗水和心血的農民。

  玉米地包圍了山村,圍裹了道路,玉米組成的大森林,遮天蔽日,隱蔽了日常的清晰,遮掩了村莊、樹木和道路。春天的一望無際,變成了夏天的壁壘森嚴,從一個村莊望不到另一個村莊,從一條路找不到另一條路,從這塊地望不到那塊地。鑽進去,肯定轉向,找不到東南西北。路邊的小草、地里的昆蟲、飛鳥、野雞以及割草的人,放羊的人都被玉米遮擋……,幽暗、詭秘,沒有伴侶,一個人走進這裡,讓人有着不安的猶疑。

  假如,你膽怯了,不再欣賞那玉米的構圖,是十分可惜的。此時,玉米懷裡的嬰兒用小手揚出一撮兒黃綠色的鬍鬚,在陽光的照射下,粉嫩透明,好像是古代皇家貴族千金頭上的飾品,高貴典雅,不敢褻玩。如果,你笨手笨腳地去摸她,它就會焚身碎骨,玉碎香消。如果,你要輕輕的掐斷她吐出來的絨絲線,她就會立刻滾出一顆晶瑩的水珠,是疼痛的淚嗎?保證你後悔自己不憐香惜玉,何必這樣楞頭楞鬧地粗野。

  玉米吐出來的紅櫻,把大地拉成了道道彩虹,紅絲帶飄向天邊,牽着太陽,拽着白雲,條條牽着農民的心。

  走在玉米林邊的小路上,那玉米生長的呻吟聲,那草蟲兒悠長柔美的歌聲,那地邊池塘里的一片蛙鳴,還有那忽明忽暗螢火蟲閃爍得尾光……

  感覺此時此刻,心兒才是真正的休憩。

  田野上玉米地,用她柔婉的言語、較好的面容、靜雅的溫情、幽深的寧靜……給人以感官上的享受和慰藉。

  假如,在這個夏天裡,你讓生活的浮躁攪得人心煩意亂的時候。不妨,請你走進這玉米身旁,看一眼這幅畫兒,吮吸滾着露珠空氣,讓它熨帖你不安的心情,你一定會興奮,會遐想,重溫舊日的時光,找回失去的親情、愛情及友情,讓幸福的小船在心中蕩漾,喚起青春和力量…….

  ,

您正在瀏覽: 七月的玉米地
網友評論
七月的玉米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