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自然之美

自然之美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自然的美無雕琢。相比之下,我們所謂的美,通常只是能夠吸引我們眼球的充滿雕飾的美。這種美是不完整的,甚至可以說是畸形的。很多情況下與自然相違背。一名畫家的信筆塗鴉也許能夠讓人注意,但過不久,它和他就會永遠被人們遺忘。這毫無疑問。沒有人會為一件極不和諧的東西喝彩。雕飾過多,只會引起心理和生理上的不適。很難想象,許多人對那些額外飾品趨之若鶩。相傳在近代英國,貴婦人在帽子上裝飾一隻蜂鳥飾品是一件時尚的事。後來有人說在頭上頂一隻死鳥毫無美感,這種風氣才算停了下來。美若添加了過多雕飾,便失其本真,不能稱之為美了。

  自然的美又是精緻的。缺少雕飾不一定是粗俗,過多雕飾卻一定不會精緻。如果我們能夠細心觀察,去看一朵普普通通的花,那麼我們其實能夠得到很多。我也不善觀察,因此失掉了很多欣賞美的機會。美遵循一條簡約的原則,即它本身就是簡約的。這與美的精緻矛盾嗎?不,並不矛盾。精緻是相對於人的感覺而言的。金剛石在光下的光芒非比尋常,然而我們都知道它的組成元素只是碳罷了。一種元素創造出了如此精緻的物品,這就是自然的鬼斧神工。所以可以這樣說,簡約是指其本質,而外表則可能與我們所認為的相去甚遠。

  美深藏於自然之中,卻又散於與生活表面。這是一個奇妙的辯證法,我輩需要仔細思考,才有可能參透。在哪裡都能遇到美,但在哪裡都可能忽略美。美不會主動找你,除非你主動去找它。大千世界無奇不有,美也無處不在。留意,仔細。其實,這也是一種美吧!

您正在瀏覽: 自然之美
網友評論
自然之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