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一朵奇葩

一朵奇葩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那一雙被時間的年輪磨平了稜角的雙眼,依舊流溢出對生存的渴望。生活的重擔壓彎了他那曾經偉岸的身軀,從此他步履蹣跚,最終淪為了生活的傀儡。

  在牟定的每一角落你都能看到這樣的一個人。髒兮兮的臉上折射出的皺紋已經難以看清五官,一蓬亂糟糟的白髮已不知幾年未洗,一嘴參差不齊的鬍鬚偶爾會抹上一層雜色,一件黑油亮的衣服補丁數不勝數,那頂破舊不堪的灰色毛線帽總是歪歪斜斜地戴着,他正是牟定名人老淘氣。

  “老淘氣”,我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稱呼他,感覺在我還沒有開始記事的時候,這個人早就成為牟定眾所周知的人物了。也許是性格古怪,或許是脾氣倔強的原因,人們才給他這樣的稱呼。如今老淘氣已年過7旬,沒結過婚,也沒有子嗣,所以每天還要為一日三餐而奔波。從改革開放到60歲前後,他一直是牟定搬運工隊伍的主力軍,只要有重活、累活、臟活的場所都有他的身影,他是牟定搬運工的先軀,他經常在賺了一筆小錢後到小餐館里喝酒吃肉,所以在街頭巷尾都能見到他的身影。但是,隨着年紀的增長,重體力活做不了了,一切的生活補給也就斷了線,只能到街邊的拉圾桶里拾荒以維持生計,他常常把勞動所得的錢拿去換一瓶劣質的米酒,整天喝得面紅耳赤,或許他認為,喝醉了倒下了,就能免受飢餓的煎熬。所以酒成為了他的精神糧食,他寧可一年無飯,也不可一日無酒。每次喝醉了踉踉蹌蹌的走在大街上,彷彿10米寬的街道也不夠他走。過往的行人都會去取悅一下他:“老淘,你又喝醉了”,頓時布滿皺紋的臉一字排開,露出會心的一笑,然後他便支支吾吾的回答:“我沒醉,我沒醉,只是老婆還沒睡”,說完便消失在了人群中,然後到某個地方睡覺去了。自那以後,要想再次見到他,那也得過上幾天,待他飢餓難耐的時候才會再次出現在集市裡,一會兒翻翻城郊的垃圾堆,一會兒光顧街邊的拉圾筒,實在耐不住了,就去一些小飯館要一些客人吃剩的飯菜,或許是店主人嫌他的行為過於噁心,所以他每到一家去都會被店主人打出來,然後帶着新添的傷疤走在路上。“老陶,你是不是又被打了”,人們帶着挑釁的口氣問道,於是他漲紅了臉,頭也低着,默不吭聲,眼神中流露出一絲憂傷,似乎是在提醒人們,不要再提此事罷了。在他最無助的時候,能去的地方就只有一處,那就是我家,因為我的母親是當地公認的善良之人,時常會體恤可憐的人,因此我家成為了他的避風港,看他病得不行了,母親會給他葯吃,在別人身上效果不好的藥用在陶氣身上,就能見到奇效。幾日未食了,就會給他點吃的。衣服實在破的不行了,就給他幾件舊的衣服換上,我的幾雙舊鞋子也成了陶氣的新鞋子。也正是如此,他就猶如一灘爛泥了,怎麼趕也趕不走。起初,還會幫我家做點輕巧的搬運活,然後可保他一日三餐有着落。但後來,他性情變得越來越懶惰,必須要等國家的低保用完后,才出來謀生。不僅如此,他還常常向其它搬運工搶活計,但他又不能幹重活,似乎他的眼裡容不得人賺錢。如果是他一人,你叫他幹活他什麼都不幹,並常常向家裡的顧客要煙抽,由於他基本酒瓶不離其身,每天處於半醉半醒之間,他的形象及行為破壞了我家的正常營業秩序。無奈之下,我們也動用武力,強行把他趕走。但讓我沒想到的是,此人臉皮如此之厚,越趕越留,最後家人也沒有心思去管他了,也就讓他隨心所欲,來去自由了。

  我經常聽大人們講老淘氣的故事,話說老淘氣年輕的時候還是他們村裡的一個帥小伙,長得眉清目秀,身材高大,四肢矯健,在生產隊里也是一把好手。常言道,“男大當婚,女大當嫁”。老淘氣也有屬於他的那一刻春光。一日,村裡的一位媒婆給老淘氣介紹了一位鄰村的女子。沒想到女方家感到此人不錯,便把老淘氣帶回家好好款待,大魚大肉吃喝完后,發生了一樁意想不到的事,那天夜裡,老陶氣睡覺的時候點了一支煙,可能是在吸完的時候忘了滅火星,結果一扔扔在了睡覺的床上,把老丈人家的被子燒了一個大窟窿。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也就在那天晚上,由於長期腸子里缺乏油水,吃了大魚大肉后老陶氣肚子拉稀,半夜三更起來找廁所,剛打開房門,老丈人家的狗就兇猛狂吠着向老陶氣撲來,老陶抱着肚子跑進屋內,蜷縮成一團,最後實在忍不住了,便把大便拉在了老丈人家的屋裡。因為怕事情敗露,天還未亮他就偷偷的翻牆跑了。這個故事在人群中漸漸傳開,從那以後,也就沒有任何一家人願意招他為女婿,更沒有那個女子願意嫁給他了。從此,他開始了一輩子的光棍生活。隨着時間的流逝,老陶氣也慚慚的老去,由於天性好吃懶做,並且喝酒成性,坐吃山空,結果他的生活一天比一天蕭條下去。

  聽我父母講,小時候的我是很怕老陶氣的,每次不聽話的時候,父母總說“老淘氣來了”,我便嚇得哭都不敢哭,於是躲得無影無蹤,甚至躲得連父母都找不到,而現在大一點的小孩子們見到這樣的一個人,多數情況還是把他當作笑料或是取悅人的工具,有時把他那不知道是從那裡撿來的毛線帽摘下來,然後讓老陶去追他們,老陶追不上他們,就一屁股做下來耍賴,結果孩子們笑完了又把帽子扔得老遠,老陶氣好不容易撿回了帽子,又發現自己喝水的瓶子又被另外的小孩扔了,忙得老陶氣上氣不接下氣,並破口大罵。有時,孩子們會把老陶氣當做人體沙包,對他拳打腳踢,或是燃一根炮竹,丟在他的衣服里,調皮一點的還會把炮竹塞在他的旱草煙里,然後待他吸煙的時候看他的笑話。但是,無論大家怎麼折磨他,他依舊獨來獨往,出入於街市。在我看來,“老來難,老來難”,如果人老了都像老陶氣一樣,受盡世間的凌辱,還不如早點解脫。但是,在老陶氣身上,我能看出一種對生存的渴望,所以有再多的挫折,他都能鎮定自若。這就是一種良好的生存觀,堅毅、堅韌、堅強、不畏挫折勇敢的活下去。而在物質文化高速發展的今天,許多人也喪失了這一種頑強堅韌的生存觀,而老陶氣,雖然受盡折磨,頭無片瓦,腳無寸土,卻也詮釋出頑強的生命力和一顆強烈生存的心。雖然老陶氣會讓一些人感到噁心,邋遢的性格也遭人看不起,但畢竟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閃光點。古人云“饑寒起盜心”,但老陶氣即便窮的餓肚子,也不會去干那些偷雞摸狗的事。一日,他和另一位搬運工小四吵了起來,原因是這樣的,小四不知道去什麼地方偷來了一些蔬菜,打算賣到我家,老陶氣看見了,便把那些蔬菜全部給糟蹋了,氣急敗壞下的小四和老陶氣打了起來,兩人打得不可開交,不知何時,小四掄起一塊石頭就把老陶氣的頭給砸破了,並在倉忙之中逃之夭夭。而老陶氣被我們送到了醫院,一路上,老陶氣口中一直在重複着一句話:“我窮,我窮,即使窮也要窮的光彩一點,偷盜那種事,只有小人才會幹得出來”,是啊,這就是人啊,兩個人同為生活所迫,都是窮人,但為什麼一個寧願喪盡道德去干非君子的偷盜之事,被人唾罵也無所謂;而另一個卻操守道德,饑寒也不起盜心,這是何等的高尚品德,老陶氣的心靈無疑是純潔的、高尚的,他不像有些人那樣,雖有一副好皮囊,卻被邪惡、骯髒的靈魂所侵蝕。在那些被現實扭曲了的靈魂當中,老陶的靈魂永遠都會綻放出道德之光。

  這次回家,見過好幾次老陶氣,他的褲帶似乎勒得更緊了,我問他:“老陶,你的褲袋又緊了”,他依舊笑着說:“一人吃飽,全家不餓”。然後,給予他點吃的讓他帶走,看着他離去的身影漸漸消失在夜色中,我不禁感嘆道:“可憐的人啊,願你一切安好”。

  張小翔

  十一個工程文章

  2012年2月13日

您正在瀏覽: 一朵奇葩
網友評論
一朵奇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