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以讀會友

以讀會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三更有夢書當枕,千里懷人月在峰”原是古代讀書人的一種感悟。如此這般的痴迷與空靈我實在消受不起,許是生性愚鈍之故,凡讀書必有所感,解惑即須有師;讀書之餘,倘若有讀友一旁及時點撥一二,所獲才覺豐厚。於是乎,庶幾私下得一結論:讀書不可無友,實為書外一得也!

  世間朋友,種類繁多。酒友票友棋友書畫友等等不一而足。比較起來,唯讀友之交獨領風騷:少了些物慾,脫了些俗氣;多了些恬淡,添了些高雅。以讀會友,足以提升做人的品格。從“好書不厭讀百遍”到“讀書破萬卷”,說的都是自讀的功夫。而要穿越時空與古今中外更多的人類智者做心靈上的交流,使身心進入一種空前的崇高境界,只有憑藉他人慧眼之所悟。學識所限,所知了了。遇難求答,師不可少。相互切磋,以求解惑。多麼好!——這,就是我的讀書經。

  生計所迫,職業幾變,無論三尺講台還是務工經商,都不肯缺少讀友。每至一處,必先尋訪同好,或書籍往來,或厚顏討教,以求與讀友交流,相互促進。久而久之,師長,同事,朋友,甚至一般相識者但愛閱讀,即約為伴,稍有見地,即為吾師。虛心求教,大有裨益。袁枚說書非借不能讀也,其道理就在於學習要有緊迫感。你讀書遇到了攔路虎,自然而然就想到了讀友,自然就要去求教,這是我讀書的不可或缺的拐棍。邁步於平坦大道無需拐棍,倘若你要登高望遠,你要跋山涉水,那就需要有所幫助了。讀書,沒有幾個朋友怎麼行?

  自然,“一盞孤燈夜讀書”的光景也是有的。但是,那只是與讀友商榷共悟的前奏。而共悟之後再三思所讀,去偽存真,去粗取精,悟性高揚,所獲自然不菲。無限春光臨寒舍,倚窗邀友共品書。雅室幽蘭,清茶潤喉,爭抒胸臆坦誠相見,讀友小聚也就增了些書卷氣;而當風雪閉戶,手不釋卷,且讀且議,其樂融融,好不暢心爽意!

您正在瀏覽: 以讀會友
網友評論
以讀會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