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老家的小菜園

老家的小菜園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現在不像以前還有個場院菜園種種菜,爸媽把屋后開發出來,種上了扁豆·豆角·茄子·白菜·空心菜·絲瓜·苦瓜地方不大品種不少,整個夏天幾乎不用買菜。一盆盆扁豆茄子的摘,各種菜輪着吃,自己種的隨時吃隨時摘,絕對綠色新鮮的蔬菜,吃都吃不完。特別空心菜掐了一茬沒兩天鮮嫩的芽子就長的很長,長的太快就掐了送鄰居,集上的又貴又老,這條街上種菜的我家的長勢最好結的最多,媽媽說爸爸每天早上起床后都把菜澆幾桶水,同樣是茄子我家的長的高結的多,在我們種地的那些年頭媽媽經常嘮叨的一句話就是:有勤人沒懶地。

  天熱的時候爸媽就拿個馬扎坐在菜園邊一邊搖着芭蕉葉蒲扇乘涼,一邊欣賞着綠綠的菜園!不時的摘幾顆長成的豆角或扒拉扒拉茄子葉上的蟲子,街里鄰居乘涼的走到這都互相交流下種菜的心得。爸媽很多年沒種地了,種點菜也算是體會下穀雨前後種瓜種豆這樣農曆的時令,也體會下老有勞動收穫的快樂,看着那些綠綠的葉子也好像回到了過去勞作的農田。那時種地是為了糧食的收穫有飯吃有錢花,現在種菜是為了調節生活享受晚年的消遣時光。

  我們家經過爸媽多年的努力陸陸續續的建成四合院,因為亂七雜八沒地方放就蓋起了西廂屋,因為在北屋做飯屋裡又臟又嗆就把東邊曾經的牛棚翻蓋成做飯的廚房,因為家裡不種地沒有燒草,冬天媽媽喜歡火燒的大炕,於是買了些木板,亂七雜八的放不行,就蓋了間南屋用來放柴草,這樣我家正好構成了四合院,一家四合院,屋后種點菜,這是城市人所嚮往的田園生活。

  春天的時候媽媽種的南瓜苗,我帶了幾顆種到我新房子樓前,那土是深層挖上來的沙子土存不住水分!加上天又熱只活下了一顆,對剩下的一顆獨苗我呵護倍至每天澆水,南瓜苗也成了培養孩子勞動習慣的地方!沒事時她就提着噴壺澆水,每天走到這裡孩子都會興奮的說:“爸爸,你看!南瓜葉子又長大了”每天看着南瓜苗的長大就像每天看着孩子的長大一樣心中充滿期待和希望,我也會跟媳婦報告:南瓜爬蔓了長絲了。

  突然有一天出樓道門口習慣性的向南瓜苗掃了一眼,南瓜苗不見了,只見一個戴着草帽背着剪草機的老頭在哧哧的剪着草坪,我大聲問他你怎麼把我的南瓜苗給我弄去了,他呲着黃牙笑嘻嘻的說“被機器帶出來了,”我說你咋不好好看着,他說這下吃不成南瓜了,氣的我咬牙切齒真想罵他頓,一看他那麼大年紀就忍住了,他不知道我在這不起眼的南瓜苗上花了多少心血投入多少感情,是從幾千里地的家鄉帶來培養了那麼長時間。當時栽上秧後有個除草的過來了我跟他說了,他說可以栽這我給你澆着水,說的很和氣,平時見面也打個招呼說兩句話,沒想到讓那個剪草坪的給搞掉了,真是只許種草不許種瓜。本想在樓前種顆南瓜體驗下鄉下屋前屋后種菜的樂趣,這下可好,希望沒了!

  還是鄉下自給自足的田園生活讓人留戀,我喜歡家鄉,喜歡家鄉人民樸實的生活,喜歡勤勞樸實的爸媽,喜歡屋后的那片小菜園。

您正在瀏覽: 老家的小菜園
網友評論
老家的小菜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