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螞蟻喜歡那朵感冒的荷花

螞蟻喜歡那朵感冒的荷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螞蟻喜歡那朵感冒的荷花

  作者 施澤會

  立秋後的南方太陽還是那麼熱情。天空就像一個小孩子,說哭就哭,說笑就笑,就是演員的表情變化也沒有這麼快。一會兒瓢潑大雨,一會兒陽光燦爛。潮濕的空氣讓人心裡感覺就潮濕了一樣。

  工廠的暑假工要離開了,他們心裡都想着自己的學習生活。我給他們算好工資,他們一個一個簽字數着自己第一次用勞動掙來的薪水,心裡有說不出的高興。一個人只要勞動就有收穫,收穫就能夠真正體現勞動的價值。

  我問一個女大學生暑假工,你今年多大了?她說剛好20歲。我說在學校有沒有男朋友?她說,還早呢,自己沒有完成學業,男朋友的事以後再說。她數着自己的工資,心裡還是有說不出的高興。走出門口她又倒回來說,老大,你把我的工資算少了。我說是按照指紋卡鐘上算的,沒有錯,要麼就是你沒有打上卡,要麼就是你自己算錯了。

  我再一次打開電腦,查看指紋卡鍾,經過仔細檢查,她的確沒有打上指紋卡。我說你那去找車間主管簽字證明,打漏的時間方可有效。經過仔細對比,是加班鍾少了8.5個小時。我補給她了,她說謝謝了。我說是你的一分錢都不會少,不是你的爭取也沒有用。她做了個手勢,說了一聲“拜拜”,就離開了辦公室。

  當我下班走在去出租屋的路上,出租屋的路旁有個小池塘,池塘里有幾朵開放的荷花。我發現一隻螞蟻,爬在了荷花尖上。這朵荷花已經被大雨打壞了,不能伸展腰肢,不能亭亭玉立。彷彿一朵感冒的荷花。我在想,螞蟻是在給荷花把脈,還是在給她端茶遞水?我彷彿聽見螞蟻用自己最真誠的話語安慰荷花,你不要怕風吹雨打,有我在你的身邊呢,我給你報告大雨來臨的信息,雖然我的身軀矮小,但是我的骨頭堅硬,我可以為你奔走呼號,給你燃燒生命的情愫。

  時間總會帶走我們的青春,只有愛才是心靈永恆的慰藉。不知道是哪位大師說過,承受生命的必然性,並且甘心情願接受它,就是接受痛苦,就是接受距離遙遠的生痛,接受人與人之間的微妙關係。接受無數傻瓜和英雄從你的生命里走過,接受一個人,接受一群人,接受一個愛你的人,接受一個不愛你的人,就是一個人的生命,你就是生活在這個世界上並且活得絢爛的生命。

  這隻螞蟻就是一個絢爛的生命,這朵荷花也是一個絢爛的生命。荷花雖然像“紅樓夢”里的林妹妹病病哀哀的樣子,但是,她的一顆心是充滿了激情,充滿了紅色的液體。豐富的情感,深情的眸子,是一種病態美,展現在了螞蟻的面前。

  第二天,我從出租屋出來,經過小池塘邊,看見那隻螞蟻還堅守在荷花的身旁,也許他從來都沒有離開過荷花。太陽從東方升起來了。萬道霞光照耀在荷葉上,那麼要耀眼,那麼令人感動。荷花已經蘇醒了。紅潤的臉龐,柳長的身軀,一池清水,幾隻蝴蝶,幾隻蜻蜓在引航,盤旋在池塘的周圍。渴望一米陽光的溫暖,再次呼吸生命的動態。

  螞蟻說,在某一年某一月某一天某一時,我們結婚吧。你若是一顆塵埃,我就是你的鏡台。我永遠為你照亮心靈的憂傷和形體的姿態。

您正在瀏覽: 螞蟻喜歡那朵感冒的荷花
網友評論
螞蟻喜歡那朵感冒的荷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