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愚人情深,自言愛情觀

愚人情深,自言愛情觀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愚人情深,自言愛情觀》

  ——文/紫墨傾殤

  愚人自娛,娛人自語。是愚是娛,遇心是語,莫然一笑自言語。

  情深難傾,傾深難晴。無情無傾,清心無晴,翻然獨醒難再晴。

  愚人情深,娛人傾深。自娛難傾,自語難晴。

  無情是愚,無傾是娛。清心遇心,無晴是語。

  自言語,難再晴。莫然一笑,翻然獨醒。

  愚人娛,情難傾。娛人語,傾難晴。

  莫然心語,翻然心晴。

  關於愛情,我欲言而止。因為感想頗多,所以淺嘗輒止。

  看過太多太多的愛情。一種是電視劇中的故事情節,即使台詞太過肉麻,也會因為某個瞬間感動的痛哭流淚;一種是用手指炮製出來的虛假劇情,以小說的形式,狗血的邂逅,煽情的過程,或悲或喜的結局,但卻是一段不可或缺的插敘;另一種是自己一直想推崇的戀愛,那是一種義無反顧的愛情,不求回報,一味地付出,奮不顧身的像跳進大海一樣,也許令人心痛遏止,也許令人惋惜懷念,但,她是一種讓人刻苦銘心的平凡愛情。

  於此,我不得說愛情是一件奢侈品。多少人夢幻般的渴望她,又有多少人無限的期望擁有她,而又有多少人因為她而傷心欲絕。對於愛情,我着實靜不下心來執筆。那是一件神聖的禮物,卻在現實中風化太久,我只想在心的角落裡,寫出她的一絲純凈,閉上眼睛,跟着感覺開始拐彎抹角,走遠,走到自己渲染的烏托邦里,然後慢慢地鋪開準備已久的紙,找一個切入口,一筆一筆的言說,言說愛的美麗。

  也許是心還沒有成熟,竟然對寫情書有濃烈的慾望。喜歡用那種方式呈現我的愛意。準備一張漂亮的彩紙,選擇一幅精緻的圖案,把心擱淺在愛的甜蜜中,寫下滿紙的幸福,雋永俊秀的手寫字中,每一個都是從心扉里走來。可是,我沒有寫下一封情書,因為我找不到投遞的地址。曾經想過,等季節足夠溫暖,我就坐輛車去城市的另一頭,把信寄到遠處,那樣便不會覺得心冷,可我害怕陽光的溫度不夠。

  記得曾經對“日久生情”和“一見鍾情”有初淺的理解:我在想,日久生情是不是一種別無選擇的結果,兩個熟悉的或者不熟悉的人,長時間的相處在一塊,在彼此都了解了對方的情況下,在對比了其他異性朋友的情況下,在周邊沒有更適合的情況下,抱着還湊合的想法,於是有一種好感便在潛移默化,慢慢的佔據了你的心底,直至有一天發現,咦,我喜歡上ta了。好像也不對,愛情原本就是別無選擇的,也沒得選擇,在遇到最合適的人時,每個人都只會選ta,而不是別人。

  日久生情,百度百科上解釋為,男女之間一見面就產生愛情,我看,一見鍾情無非就是一個華麗的代名詞,對男人而言,一見所鍾情的只是對方的樣貌,而為了掩飾自己的浮誇與不濟,於是不要臉的找來個詞語說“一見鍾情”,而除了“一見鍾情”和“日久生情”這兩種單戀的開始,我着實的不能再找到還有什麼樣的愛情,如果硬要再說一個,那便是扯淡的“兩情相悅”,那好像是傳說中的虛擬感情,從渴望愛情的寂寞空虛的人的文字中炮製出來的,沒擁有過的人總是說那是不存在的,故而我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每一個階段都有屬於那時的心態,而那時的心態都有一個蛻變的過程,所以我們常說每一個階段都有一個蛻變的過程。當時間的指針停在未來的某個時刻,回過頭來看看以前的自己,我們都會陌生,甚至驚詫。乃至我會疑問,那些是我對愛情的理解嗎?毋庸置疑,那個理解來自以前的自己。而現在的我,相信有美麗的愛情!跨越時間,忽略距離,兩個人,心連心,只要愛的夠真,愛情永存。

  閉上眼,又是一個薄涼的夜。嘀嗒嘀嗒嘀嗒嘀嗒,寂寞的夜和誰說話。聽着愛情的旋律,把心緒回歸到這空白的銀屏,輾轉夢境,我要繼續勾勒現實的缺失,為那慘白的記憶抹上一片嘆息,將書寫愛情進行到底。捻起我的情絲,細細咀嚼,從中牽出幾許傷痛,然後在太陽下暴晒,像乾癟的魚,隨它直接死去。

  一直懷有期待,一直也在等待。也許愛情是穿腸毒、玫瑰刺,我也願飛蛾撲火,只為貪婪那最美艷的歡;也許愛情是相思淚、離愁酒,我也願生死相許,只為沉迷那最心碎的愛。不求在天比翼鳥,更不為在地連理枝,只要愛的簡單;不求共剪西窗燭,更不為巴山夜雨時,只要愛的純真;不求過盡千帆,更不為斜暉脈脈,只要愛的情深。

  在愛情還未降臨的時間裡,我喜歡用文字的形式保存自言自語,簡約地,平庸的,像一場初戀,永遠耐人回味,而不是絞盡腦汁的寫一篇美美的文章。我想,寫日記或是心情文章比較適合我,不用花太多的時間琢磨,也不用刻意的避免形式雜亂,更不用苦於尋不着好的字眼。可是,我卻不願將這種不似散文,又不同雜文的思緒產物稱之為心情日記。徘徊,躊躇,久而久之的便更不能自拔,如深陷沼澤般,無法逃離。

  所以我會常常陷入一種狀態,想極力的用文字來挽留某種微妙的感覺,就像要重溫一場戀愛,於是腦海里,在不停的出演文字的描寫,看似在思考,卻只是在對文字進行篩選,排列,組合成形。呼吸還在延續,心卻在這個世界呆若,在另外一個世界蘇醒,其中沒有半點絲縷的聯繫,靈魂遊離在那飄渺的空間里,生命充沛,所有的意象都能因文字而絢爛。可那個世界也是我痛苦的源泉,上帝給我培植了一顆有如此美麗世界的心靈,為什麼不能把我創造的表裡如一。

  遊走在偌大的校園,柳絮飄飛,扶手搖花,散落了一地的初春。溫暖的季節,總是愛情萌動的開始,看,是誰的祝語在風中飄蕩;看,是誰的誓言在雨中起伏;看,是誰的情意濃濃;看,是誰的春色正撩人。牽着手,一起漫步,一起留影,把美好的時光定格,用彼此的心去浮想,然後細心地包裝好,寄存到心靈最深處,那會是最有紀念價值的收藏品,如果想念,隨着孤獨回憶,舊時的愛情,不曾老去。

  我沒有經歷過愛情,但我相信有一種愛屬於天上人間,沒有時間和地域的界限,只要愛的深,愛的真,生死並不可怕。也許一切從愛情開始,卻一切以平靜結束,最終步入婚姻的殿堂,但最起碼有過愛,總好過苟延殘喘。是不是愛情來的越晚,愛越濃烈、越珍惜,心中的愛隨時間一點一點的聚積,待到那麼一天,像潮水般,簇擁而出。

  愛情,誰能一朝言盡,誰又能只手說盡?就此,擱筆。在靜靜的歲月里等待,在茫茫的人海中尋找。帶筆言說,留下易逝的青春,寫下如夢的年華,一切給某天回來的自己。

  後記:愛情,原本就很朦朧,不能具體的言說,她是兩種感覺交織的產物。生活在現實,總是存在太多的無奈,一直徘徊在矛盾的邊緣,我只靜心的等待,任她自然心成。

  2012/4/12晚起筆

  2012/4/13晚續筆

  2012/4/14晚收筆

  :

您正在瀏覽: 愚人情深,自言愛情觀
網友評論
愚人情深,自言愛情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