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德國之旅(25)---小城科布倫茨

德國之旅(25)---小城科布倫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德國之旅(25)---小城科布倫茨 標籤: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中午十一點半,我們到了德國南部小城---科布倫茨。

  科布倫茨,源於拉丁語Confluentes,是兩河合流的意思。事實上,被稱為德國母親河的摩澤爾河與被稱為德國父親河的萊茵河在這裡交匯,並匯入萊茵河悠悠而去。

  科布倫茨市區就建在摩澤爾河與萊茵河的兩河合流之處,這兩河的交匯點,就是著名的德意志之角,為當地名勝。科布倫茨是一個人口十萬多的小城,所在的萊茵河峽谷在2002年被列入世界遺產,今天的科布倫茨已成為德國的一個重要的觀光城市,每年吸引着成千上萬的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

  科布倫茨是一座具有二千多年歷史的古城,最早在公元前8年,羅馬帝國在這裡建立軍事要塞。從那時起,科布倫茨歷經了羅馬時代、法蘭克時代、普魯士時代到今天德國現代城市的歷史變遷。

  科布倫茨老城區的中央廣場並不大,比波恩的城區廣場更小,但中央廣場上的噴泉雕塑卻非常精緻,古香古色的,噴泉雕塑上的各個不同浮雕記錄著科布倫茨二千多年來的各個不同時期的歷史風貌。欣賞這個噴泉雕塑,猶如在讀一部科布倫茨的歷史。

  由於科布倫茨地處摩澤爾河與萊茵河兩河交匯處的戰略咽喉,扼守萊茵河的戰略通道,因此科布倫茨成為歷史上兵家必爭之地,與戰爭緊密相關,自羅馬帝國在這裡建立軍事要塞后,法國、俄羅斯、普魯士及奧地利等在歷次戰爭中也曾屯兵科布倫茨。歷史上的幾次普法戰爭,首戰都是劍指科布倫茨。

  在普魯士時代,萊茵河流域曾經是城邦林立、諸侯稱雄的天地,特殊的戰略位置讓科布倫茨常常捲入戰爭,因此,在德國歷史上,科布倫茨是個好戰的形象。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科布倫茨就是盟軍空軍重點轟炸的目標,科布倫茨老城作為軍事要塞在二戰中80%被炸毀,在戰後得到迅速重建。

  今天的科布倫茨是一座名符其實的大學城市,雖然只有十多萬人口,卻擁有科布倫茨-朗道大學,科布倫茨應用技術大學,科布倫茨企業管理大學和法倫答爾哲學和神學大學等四所大學,這座德國南部的小城,不得不讓人刮目相看。

  我站在科布倫茨老城區的中央廣場,望着這座被叢林和草地覆蓋著的風光如畫的古城,不禁感慨萬分。戰爭的硝煙雖然早已成為了歷史,但和平的祈禱依然是今天世界的祈求,我們應該銘記歷史,珍惜和平,不再讓歷史的悲劇重演。

  祝福科布倫次。

您正在瀏覽: 德國之旅(25)---小城科布倫茨
網友評論
德國之旅(25)---小城科布倫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