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大衛不可以讀後感

大衛不可以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大衛不可以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大衛不可以讀後感

  從教至今,雖不長,卻也寒暑不斷,每每身邊總能聽到這樣的聲音“老師,可以用紙的背面嗎?”,“老師,可以用水彩筆嗎?”。聽到時,心涼一半,另一半雖勉強硬撐,卻也微微顫抖。回想小時候,因為是個老師不很喜歡的小朋友,每遇此種狀況不敢提問,只能自己去想如何做,雖時有做錯,少不了一番批評,但也每每小小歡喜,感嘆,總有做對的時候啊。現在想來,現時所有思考皆來於此。而今,崇尚自由教育,卻不學素質教育。行灌輸之能事,卻不尊古人之明德。即不是西方教育,也不是國人之教育啊。

  何為教育出路?這問題不由我說,我只說“孩子雖是自由了,可遇到問題可有找到解決問題答案的地方?”答案是沒有,我們沒有給孩子尋求真理的途徑,所有“真理”完是家長、教師的教誨。可是真的自由?很是喜歡以前對傳業之人的稱呼,“先生”。只是先、生而已,動不動的不要以為是全能是萬能。我們的學堂重視分數,這無可厚非,科舉之瘤“我只說是瘤,可萬不敢說是毒瘤。”至令今日仍以分數決定命運,無所,從名師而學,以身明教,求學有益啊。恍惚間,我突然審視起了自己,我難道是個會思考的人嗎?或只是以自以為是的明德而以恍惚間悠悠從教。或是現今教育如此老師多矣。余秋雨說的好,“細節是垃圾。”我們的孩子知道太多的垃圾了,或許我們應該告訴孩子們,比電腦知道的少哪么一點點不是羞恥,所有書中能找到的只是我們學會查閱的方法,了解取得知識的途徑是否就可以了呢?

  擱筆至此,所記已是滿紙荒唐了,只是以此“蒲蒲蘭店慶”之際,獻上我對兒童繪本圖書的感謝,至少我看到了給孩子的,讓他們自己尋找真理的地方,這是一片凈土,我也希望我做的工作不辜負這凈土。

  篇二:大衛不可以讀後感

  最近買了本《大衛,不可以》的繪本,拿到書時說實話當時我覺得不是很好,首先畫面的小孩子畫得太醜陋,甚至有幾張還象小惡魔一樣,但看了全書後還是決定念給糯米團聽。沒想到小傢伙聽的津津有味,當我翻到最後一頁照本宣科說大衛乖媽媽愛你時,糯米團突然指着大衛的臉說:“好幸福”從沒想到她能準確的用一個詞概括出了畫面的內容,從此後每當我念到最後一頁時糯米團都會學大衛的樣子摟着我並說“好愛媽媽,好喜歡媽媽”,而這本書也成了她的新寵,每天晚上都要我讀大衛給她聽,而我也再一次體會到松居直老先生所講的圖畫書不是讓孩子學什麼東西,而是在讀的過程中與孩子的交流以及親子關係的培養,下面我把大衛的內容貼出來,有需要的闈蜜也不妨買本和自家的小寶貝分享下。

  第一個畫面:大衛兩隻腳的腳尖踩在一把椅子的邊緣上,身體傾斜45度,左手緊緊抓住壁櫥的下方,右臂向上高高舉起,伸開五指,正欲去夠媽媽放在壁櫥最上層的餅乾桶。你看他,緊抿着嘴巴,舌頭卻翹露在外面,兩隻眼睛盯着那隻餅乾桶,一副不達目的決不罷休的模樣。畫面上沒有媽媽,只有媽媽的一句話“大衛,不可以!”媽媽之所以把餅乾桶放在最上層,是擔心大衛吃多東西對身體沒有好處。可她沒想到大衛會用這樣的方式來達到目的。這樣的事情每一個孩子、每一個媽媽可能都會遇到。大衛這樣做很危險,這種時刻,大衛媽媽的“不可以”是非常及時也是非常必要的。但是,我們做家長的(不僅僅是母親)看到這裡應當反省自己,提醒自己:如果你不想自己的孩子拿到某種東西,最好的辦法是不讓他看到。如果你讓他看到而得不到的話,那麼,危險很可能就會降臨了。而且平時對孩子進行安全教育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不能麻痹大意。

  第二個畫面:“天哪!大衛,不可以!”媽媽在驚呼。你看,站在客廳里的大衛,頭上、臉上、手上、腿腳上糊滿了黑黑乎乎的泥巴,頭上的泥巴還插着幾根草和兩個小蘑菇,糊在腮幫子處的泥巴上居然有一個長尾巴的蟲子,腿上長着草,腳上插着小樹枝。真得是頭上長角,身上長刺,簡直是一個小怪物。乾淨的地板上是他的兩隻泥巴腳踩后留下的兩串黑腳印和從身上掉下來的黑泥點兒。大衛一臉無辜的樣子站在那裡。看到此時的大衛,無論是誰,不僅會驚呼,還有可能會暈倒。事已至此,媽媽最好的辦法就是在驚呼之後立馬把他放到浴室清洗乾淨。讓我們跟隨大衛的媽媽的“不可以”制止聲,看看大衛是如何洗澡的。

  第三個畫面:大衛在洗澡。澡盆里放着大衛的一些玩具:游泳圈、軍艦、小鴨子、水雷、鯊魚、黑魚等。澡盆里的水早已溢出,水流滿地,可憐的“八爪魚”被衝到了地板上,瞪着驚愕的眼睛不知所以然。而大衛仍然大開着水龍頭,面戴潛水鏡、頭頂“黑魚”、手拿“鯊魚”,把這裡當作戲水樂園,不管不顧地肆意玩水。每個孩子都希望能夠這樣“痛快地洗澡”,可是大衛的媽媽卻說“不可以”。因為這樣洗澡不但增加媽媽的家務負擔,而且,也浪費水資源,我們應當從小小就對孩子進行節約的教育,讓他們養成好習慣。

  第四個畫面:好不容易洗完澡的大衛,突發奇想,居然光着身子,衝到屋外的大道上。你看他:兩腳騰空,右腳掌朝前,左腳心朝後,五指張開、雙臂伸直,不顧一切地向前奔跑。屋外的大道寬闊而綿長,有一些弧度,使人感覺遠處蔚藍的天空和大道連在一起,看不到盡頭;大衛家的尖頂房子靜靜地坐落在綠樹掩映的路旁;小白狗站在屋外的草地上,驚愕地看着大衛光溜溜的背影,不知所措;小狗身旁有一個紅色的消防設備。周圍的環境靜謐而安詳。大路上只有光着身子飛奔的大衛,耳畔迴響着媽媽焦急的喊叫“大衛,快回來!”作者在這裡運用繪畫語言,將動與靜、媽媽的焦急、人們的驚愕與猜測巧妙地表達了出來。大衛怎麼了?要去哪裡?要幹什麼?會不會有危險……作者把無數的想象和問題留給了讀者。

  第五個畫面:大衛身穿紅色的儀仗隊服,碩大的腦袋上扣着一個飯鍋,左手舉着一把勺子正在起勁兒地敲打着右手裡的一個飯鍋。你看他,雙眼閉着,鼻孔朝天,呲牙咧嘴地陶醉在敲打樂中。我似乎聽到了刺耳的敲打聲和大衛得意的吼叫聲以及媽媽的憤怒的喝斥聲。這個情景使我們認識到:孩子喜歡敲打,無可非議。但不是所有的東西都能敲打,更不能製造噪聲擾鄰,要考慮他人的感受。

  第六—七個畫面:連續兩個畫面是大衛吃東西時的情景:

  ①大衛坐在餐桌旁邊吃邊玩。他把蒸熟的土豆刻上眼睛、嘴巴、兩根黃瓜當胳膊、兩隻雞腿當腿,用餐叉把它們叉在一起,形似一個食物玩偶。大衛對自己的行為非常滿意、非常高興。

  ②大衛在吃東西。大衛的大腦袋佔據了幾乎整幅畫面,而他張開的饕餮大嘴又佔了整個面部的四分之三強,黑色的口腔里塞滿了五顏六色的各種食物——雞腿、胡蘿蔔、花椰菜、青豆等等,就像無底深淵;畫面的底色是紅色的,大衛的臉也是紅色的,表明大衛已經吃得太多了,可是大衛仍然在不停地吃。畫家在這裡運用誇張的技法、強烈的色彩對比,把一個毫無節制、貪吃的孩子呈現在我們面前。這兩個情景提醒當家長的既不能讓孩子玩食物,也不能讓孩子吃得過多。否則,不利於孩子身心健康。

  第八個畫面:天已經很晚了,大衛還在看電視,媽媽命令大衛“回房間去”休息。大衛皺着眉頭、噘着嘴,極不情願地向自己的房間走去。請注意,畫家在這裡把電視節目定格在太空超人的畫面,還有大衛走時手裡攥着一條黃色的餐巾,為下一個情節的出現埋下了伏筆。

  第九個畫面:大衛回到房間,沒有聽媽媽的話,而是扮演起了超人。他穿上緊身衣,腳蹬媽媽的紅色高腰靴,戴上藍色眼罩,脖子上系著那條黃色餐巾,模仿電視里的太空超人,肆無忌憚地在小床上又蹦又跳。玩具熊已經大頭朝下,枕頭扔到了床頭上。畫家巧妙地把大衛的被子的圖案設計為各種各樣在太空往來穿梭的飛行器,在有限的空間里描繪出太空的浩渺和無限。表達出孩子對太空世界的嚮往以及對超人的崇拜。可想而知,媽媽此時只能用命令的話語才能讓興奮異常的大衛“躺下來”。

  第十個畫面:大衛在挖鼻孔。這是個不好的習慣,既不衛生,也不雅觀,是不可以的。

  第十一個畫面:大衛把玩過的玩具扔得到處都是,一片狼藉。而他卻跪在電視機前津津有味地看起了科幻影片。媽媽讓他“把玩具收好”。媽媽沒有因他是個孩子並且要看電視而遷就他。這也給我們做家長的一個很好的啟示:孩子的好習慣是從小培養的,家長不能包辦一切。

  第十二個畫面:大衛身穿棒球服、頭戴棒球帽,右手托球、左手舉棒,正準備在客廳里揮棒擊球。大衛的對面擺放着玻璃茶几,茶几上有一個鐘錶、一個跳芭蕾的女孩兒玩具,還有一個漂亮的瓷質花瓶,裡面插着一束鮮花;身後是一個圓桌……還有一些其他的物品。大衛就是要在這種環境下打棒球。媽媽的“不可以”沒能阻止大衛,結果可想而知。

  第十三個畫面:大衛不聽勸阻,揮棒擊球,擊落了手裡的棒球,也擊碎了花瓶。大衛的媽媽很生氣,她處罰大衛坐在牆角的小圓凳上反省思過。大衛背對着我們,頭卻轉過來,一滴淚水從眼角流出,掛在委屈萬分的臉上。讓人感到此時的大衛是那樣的無助,那樣的可憐,那樣的惶恐。他可能也知道自己做了那麼多的錯事,讓媽媽操了那麼多心,媽媽還會愛自己嗎?大衛知道自己錯了。

  第十三—十四個畫面:“寶貝,來這裡”、 “大衛乖……我愛你!”是媽媽親切的呼喚。大衛一下瞪圓了晶亮的雙眼,張開雙臂,撲到了媽媽的懷裡,媽媽用她柔軟的雙手緊緊地把大衛抱在懷裡,輕輕地撫摸着,大衛則幸福地閉着眼睛,偎依在媽媽溫暖的懷抱,盡情享受着媽媽濃濃的母愛。

  篇三:大衛不可以讀後感

  《大衛,不可以》是寫一個天真無邪的調皮搗蛋的小男孩大衛,他總愛把家裡搞得一團糟的故事。

  媽媽不在時自己踩着板凳去夠糖罐;出去玩一身泥巴踩得滿屋子一串串臟腳印,洗澡時在浴缸里鬧翻了天,水流成河;吃飯的時候先玩食物,然後又狼吞虎咽地吃起來;愛看動畫片,媽媽不讓看,把家裡當遊樂場,把自己當超人,還有個壞毛病掏鼻孔,最後大衛被媽媽緊緊的摟在懷裡,閉上眼睛,媽媽說:“大衛乖,媽媽愛你”,頓時化解了大衛所有的眼淚和委屈,自己感到是世界上最快樂最幸福的孩子。

  我感覺自己就和大衛一樣,特別調皮把家裡搞得亂七八糟的,做了錯事總想在媽媽懷裡撒嬌,現在我長大懂事了,我要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我也要讓媽媽過得更輕鬆快樂起來。

您正在瀏覽: 大衛不可以讀後感
網友評論
大衛不可以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