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音樂隨筆(3)

音樂隨筆(3)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這個世界有我一直追求的唯美嗎?

  有,久石讓的這曲<<天空之城>>,每個音符都碰觸到心靈深處了,美啊!

  傳說在那天上/在天際的深處/有座美麗雷泊地/隱隱的飄浮雲中央

  在天空中有座城/有小野花飄香/鳥聲似歌柔揚/我仰望天上/在心裡輕輕唱

  誰願意伴我一路/儘力找到她的方向/向天空飛去/飄揚,飄揚 ......

  久石讓所創作的歌曲,讓我在心曠神怡中做着飛一樣的視聽體驗。在純凈而愉悅的童謠曲風中,意外揉入的悲天憫人的味道,讓我有了淡淡的哀傷。

  在這如天籟一般的音樂體驗中,你會想起什麼 ?是否能想起我們自己少年時代的美好夢想 想起了我們在成人後對世界的失望以及對舊有時光的留戀。還有,那閃耀、漂浮在大地上的夢想之國——天空之城……

  啊哈,雖然是聽者的童真,卻已如雲端之上那般遙遠,讓我無法觸摸。

  簡單的音符中,流露着對逝去時光的祭奠與對愛的呼喚,是一種讓你於靜默中逐漸忘我的情感。

  又是一部電影與主題曲的完美結合,又是一次大師與大師的聯袂!

  正是久石讓的音樂,讓宮崎駿的電影魔力無限擴張延伸,其動漫幻想更加打動人心。兩位大師交相輝映的巨作必流芳百世。

  你看當希塔和帕蘇千辛萬苦乘滑翔機終於來到空城之城——拉普達時,音樂緩緩升起。同樣是由遠及近,如同作品中的畫面,清風拂來,尋找已久的城市漸漸拉開神秘的面紗。管樂與弦樂交替領銜,主題再次響起,小號的演奏彷彿展示着這個奇妙城市的壯麗雄偉,而小提琴的飄渺則表現出整個城市的輕靈與深邃。隨後出現風格不同的音節,如水的豎琴襯托着悠揚的長笛再次緩緩拉開天幕。似乎帶着觀眾和主人共同飛翔在幽藍的天空,呼吸着滌腸洗肺的空氣.....之後小提琴略帶憂鬱的調子,給人以一個惆悵萬千的引子,那就象是一個少女在雲端的企盼,在告別著自己最美好的時光與記憶。小提琴緩緩進入心跳的節奏,就像人生中終於遇到了讓你心跳的事情或者人物,愉悅而歡快,一點點讓人忘記傷痛,一點點地讓人告別冰冷。簡單的旋律,多元的演繹,直到鋼琴的加入,突然升華出一種催使人落淚的煽情,旋律一再重複,漸漸有力,就像是一個跌倒的理想又被重新揀起一樣,重新讓人感受到自信的深呼吸。

  《天空之城》的主題是久石讓音樂生涯的高峰,從此深入骨髓,成為其配樂靈魂,以至於他在後來的一些宮崎峻作品的配樂里,都隱約閃現着這個主題的影子。

  目前<<天空之城>>演繹成了不同的版本。有鋼琴版、吉他版、交響樂版、合唱版、吟唱版等.

  有的如田野間傳來的童謠,有的則如教堂里輕靈的聖歌,我最喜歡的還是詠唱和鋼琴的版本----相同的曲調,給我以各不相同的心靈體驗。我驚詫,這麼簡單的曲風,這麼素淡的聲調,怎會有如此震撼人心的穿透力。-----久石讓所賦予的傳神魅力,已經遠遠溢出宮崎駿的動漫畫面之外,締造了一個前所未見的遐想空間供人們徜徉。

  另外,還有着陶笛版與八音盒版,與主題音樂的蓬勃與大氣不一樣的是,這兩組簡單到極致的演奏倒是真象是映現了孩子的夢想。一半愉悅,一半哀愁,返璞歸真。

  人 類能否離開土地而生

  《 天空之城》表達的正是這種困惑,離開大地也許只會得到孤單。

  先進的科技使人類擁有離開大地母親的機會,大地母親用發自內心的呼喚無時無刻表達着對我們的愛。這也是現代人面對的困惑。

  離開了家,離開了悉心撫養我們的父母,離開了真實的自我,我們渴望回歸,重新投入母親的懷抱。每次聽《天空之城》,都感到一種孤單,就像心靈再次被喚醒,讓自己知道母親在那裡依然愛着我,自己還有個港灣,從此不在孤單。

  當這個城市的夜空中,音樂響起,我 內心 的澎湃無以倫比,每一首歌代表着我心裡思念的每一個值得紀念的人,形形色色的人中,也許我只是個過客,但是,我曾經來過,那是我 想念 你們的證明。當天空之城瀰漫在生活的每個角落,那是我對你們的祝福。

  我用有限詮釋無限、用有形表現無形、用笨拙演繹美妙、用語言表達萬物、用小斗度量海洋……當我提筆寫下這些音樂隨想時,總有“蚍蜉撼大樹”之感。不過,音樂是世間最美好的東西,無論用多麼笨拙貧瘠的語言也能展示出些許的美好吧。

  中文歌詞:---

  誰在遙遠的夜空 /等飛過的流星 /看它照亮誰的路 /誰走入了誰夢中 /誰用燦爛的笑容

  畫天邊的彩虹 /誰的歌誰輕唱 誰在聽 /溫柔的心在跳動 /彩虹之上的幻城 /像愛情的憧憬

  誰的夢誰沉醉 誰在醒 /誰笑 誰心痛 /誰站在城中等着你 /誰在城外等我

  看天空之城的焰火 /照亮的是寂寞 /彩虹之上的幻城 /像愛情的憧憬

  誰的夢誰沉醉 誰在醒 /誰笑 誰心痛 /誰站在城外等着我 /誰在城中等你 /看天空之城的煙雨 /淋濕的是別離.

您正在瀏覽: 音樂隨筆(3)
網友評論
音樂隨筆(3)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