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2015艾樂唯台灣培訓心得分享

2015艾樂唯台灣培訓心得分享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2015艾樂唯台灣培訓心得分享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不經意的緣分,想不到的漣漪

  ——2015艾樂唯台灣培訓心得分享

  2015年8月5號艾樂唯的老師一行六人懷着激動、期待的心情踏上了去台灣的學習之路。從咸陽機場到香港,又從香港輾轉后終於抵達了目的地---台灣。即便這樣麻煩還是沒減去我們的熱情。

  剛到就有憨厚而又熱情的老闆娘早早地在車站門口等待着我們到來,接我們回民宿。在與老闆娘閑聊期間,了解到原來老闆娘在很多年前就是做幼兒教育事業的,而她也早在很多年前就接觸過奧福教育(奧爾夫)事實上,在她給其他的小朋友和自己的孩子進行音樂教育的時候就是運用的奧爾夫的教育理念和模式在給孩子們進行教學。

  在了解到這樣的信息后給我們帶來的感觸有兩點:

  一:是對於台灣在教育理念的先進性上感到欽佩與羨慕。

  二:是在先進理念的實施開展方面也進行了分析,台灣地區地域較小,人數較少,有了新鮮的先進的事物出現推廣起來也是較便捷。這樣一來,就更加激起了大家熱情,都想快些開始我們的培訓,想更多的,更深入其中的去了解奧爾夫教育。

  帶着淡淡的不舍告別了溫暖的民宿老闆,我們出發前往學習的地方,開始了為期六天的培訓。我們見到了熱情洋溢充滿活力的來自巴西的馬爾克斯老師,馬爾克斯老師是巴西民俗文化藝術研究者,研習音樂畢業於巴西聖保羅,是Group Trill的成員之一,並擔任美國舊金山奧爾夫師資課程教師。

  馬爾克斯老師不僅是文化保存的守護者,更是一位創意的革新者;在老師的課堂當中秉持傳統藝術文化的傳遞、又不僅僅是單一的將傳統文化中我們所認為"老舊"民族文化和地方體色的東西直接拿來運用而是將其改變與創新。馬爾克斯老師將常年採集巴西民謠、音樂、舞蹈、故事與遊戲,多種文化色彩、和多樣性的傳統民俗藝術融兒童遊戲與音樂教學。在培訓期間老師給我們展示了大量帶有巴西文化和地方特色的音樂、節奏與舞蹈,並引導所有的學院培養多元感官經驗、認知、想像創意與認知整合,讓老師們感受經由肢體、歌唱和遊戲,傳達自我與互相溝通。

  在課堂當中老師藉由這些活動讓所有人享受在音樂的世界里能放開自己投入其中,一開始我們很難放開,總是有着那一份拘束,不知該從何打開自我束縛的枷鎖沒有辦法全身心的投入遊戲當中,馬爾克斯老師就會立刻用俏皮的如孩童般的方式要大家停下來表達自己的"不樂意",扮成機器人的樣子說"你們這個樣子實在不好看,每個人都要動起來才行"老師常常逗弄的大家哄堂大笑。而笑過之後大家竟像是有種撥開雲霧見晴天的豁然開朗,不再束縛自己,不再拘束,不再扭扭捏捏。就連台灣奧夫協會的理事,一個70歲卻充滿活力激情的老師都跟着年輕人們蹦蹦跳跳,笑笑鬧鬧,讓所有的年輕老師佩服得五體投地。

  在老師教學過程當中最引我興趣的是身體打擊的部分,馬爾克斯老師設計了不同拍子/節奏的肢體拍打與舞蹈,並融入很多樂曲中進行,巧妙的運用語言的結合將身體打擊變得簡單而有趣。 馬爾克斯老師的每一個動作、表情、一舉一動都深深地吸引着在場的每一位老師。有時他會扮成動物、有時他會表現得像孩子一樣頑皮可愛。老師告訴我們要享受在自己的教學活動。是的,只有作為教師你自己身心投入才能正面的帶動孩子們去模仿、去感受、去享受學習音樂的那份獨一無二的快樂。

  奧爾夫強調探尋人類原始自然的本能,喚醒潛在的創造力。以奧爾夫自己的話來說,W奧爾夫音樂是「趨近於音樂原始形態和原始力量的以語言、聲音、律動、樂器呈現的整體性表達」,是「呼喚、念謠、語音、歌唱…這種原始的基礎音樂不單隻是音樂,它和律動、舞蹈、語言融合為一體;它是一種必須自己親自做的音樂;在這種音樂中沒有人只當聽眾,它是參與者的音樂。它是先驗的、直覺的,]有偉大的形式;它是本土的、自然的、身體的,是每個人可以學可以經驗的、而且合於孩子天性的」(C. Orff,1964, p. 15)。

  馬爾克斯老師用保持奧爾夫最本真,最原始的初心,加入了自己新鮮的元素,使其更加吸引孩子的目光,讓孩子們在學習的過程中有最快樂的音樂體驗,同時也給予孩子們最豐富最專業的音樂教育。

  幾天的學習下來,我想艾樂唯的教師們從馬爾克斯老師和一起學習培訓的那些老師身上學到的不僅僅是關於奧爾夫教學中的先進經驗和豐富知識,更多是老師在教學過程當中的態度和對於新鮮事物的嘗試、創新、開發的精神,同時每一個變革的背後都保持着一切為了孩子們出發的本心。

  這些讓我們更加堅信,我們所做的是那樣一件快樂而又神聖的事情,盡我們微薄但堅定地力量。去提升、去改變。水滴可穿石。我們每個人都盡自己最大的努力給艾樂唯的孩子們帶來源源不斷地最高端、最新穎、最有趣的音樂課程。讓更多的孩子都能在艾樂唯快樂的學習音樂,徜徉在音樂的海洋里自由自在。

您正在瀏覽: 2015艾樂唯台灣培訓心得分享
網友評論
2015艾樂唯台灣培訓心得分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