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小學家長會班主任演講稿

小學家長會班主任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小學家長會班主任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因孩子我們有緣坐在一起,因孩子我們這是第二次相聚,我們既然是有緣人,一回生,兩回熟,我們又是老熟人。今天我們就不玩虛的,專撿實在的事說一說;大家既然百忙之中來了,就是對我和班級工作的支持,就要大家不虛此行。

  教育在不斷的改革和進步中,現在提倡的是素質教育,我覺得不管怎麼改革,萬變不離其宗,教育學生就是三個方面:知識的積累、能力的養成,品德的培養。全面發展,三者缺一不可。非要分個輕重先後,我的排序是:品德第一,能力其次,知識最後。品德好的人才能更好地為人民服務;反之,品德敗壞,知識越多,能力越強對家庭、社會的危害越大,甚至越反動。我把能力排在知識之前是因為,有能力能獲得知識。但是,有知識不等於有能力,也就是所謂的高分低能。下面我就分三個大方面16小點來和大家探討一下。

  一、培養優良的品德

  1.班委的產生

  我所帶班級的班幹部是這樣產生的,先是網上投票,家長可以給孩子投上一票,但是你就別到社會上給你的孩子拉票了,不要把這種社會上的歪風邪氣帶到教育這方凈土上來;接着是學生推薦,或毛遂自薦,課堂上,書面上的都有過;然後,聽取其他老師的意見;最後才是班主任老師根據諸方面的情況,結合學生的能力和特長確定班幹部及任職。所以,班裡的班幹部是綜合能力最強的學生,也是最優秀的學生(因為這部分學生的責任心強,自我定調也高)。有這樣一套程序在,當選班幹部的學生會更好地為班級服務,並做好自己。

  2.班歌的確定

  學校要求上下午上課前要唱一至兩首歌曲,我班的班歌都是根據音樂委員和音樂老師精挑細選,然後班主任老師把關拍板的。比如現行的班歌《天之大》,就是班主任老師根據馬上要母親節、教材安排"愛"這一專題等情況定調,音樂委員馬夢凡查找挑選,班主任最後拍板定下來的。百善孝為先。敬老孝親是人之本。教育孩子要學會感恩,首先要感恩的就是父母。

  3.感恩的教育

  我所帶的班,上下午第1節課老師上課前學生要背《感恩宣言。學會感恩》,內容如下:感謝國家栽培恩,感謝父母養育恩,感謝老師教導恩,感謝他人幫助恩,感謝農民辛勞恩,感謝自然饋贈恩。坐正前看不說話,勤奮學習為報恩。為人就要懂得感恩、學會感恩,不知感恩的人做人是不合格的。有人要問:你教的學生是不是都知感恩呢?我沒有這個本事,我估計古今中外有這個本事的也不會有。我告訴你:教育不是萬能的,孔大聖人厲害吧,三千弟子也只有七十二賢。我教的學生有一個因我的教育而知感恩的就不能算不成功。

  4.表揚和批評

  表揚一些好人好事,為班裡樹立榜樣,播撒正能量的陽光;如一些學生知道盲校視障兒童需要舊掛歷做作業本,積極捐獻,自家沒有從親戚家借了捐獻,這樣的奉獻愛心的善舉不值得提倡嗎?班裡粉筆盒、文件袋損壞了主動從家裡拿了給班裡用,這種熱愛集體的行為不值得其他學生學習嗎?有同學胳膊受傷了,李坤、黃佳珍、劉曉雪等扶這位同學下樓,主動把同學送到家不值得表揚嗎?同時也會記錄一些犯紀違規的人和事,也是為了讓其他人引以為戒,以儆效尤。比如說校園裡人多不讓快速奔跑、不讓帶學校零食、飲料等,你非要做,扣了班裡的分,因你而全班丟掉流動紅旗,看着全班的失落,你心裡舒服嗎?

  5.設立對抗組

  10個小組分五個大組,這是學習太谷教學模式:"同組異質,異組同質"的精神所創立,同學間學習、紀律、衛生等方面既要競爭,又要互相幫助,該組才能整體進步甚至優秀。比如說按成績序列表朗讀展示比賽,大組內3號只跟3號比,站在同一起跑線上,眼前誰努力不努力,優劣自見分曉。因此,為了自己,為了本組也要努力,從而形成一個互幫互助競爭學習的學習氛圍。

  二、培養基本技能

  1.值日

  一個組一周,一個人負責一塊兒。有學生來晚了有專一的候補人員,但是,該你值日,你來晚了,你甚至在學校檢查員檢查后才來,抑或不來,一次兩次,有情可原,三次四次呢?天天如此呢?你是這個集體的一部分,你卻盡不到應盡的義務,你的活兒別人替你幹了,就算學生不說你,老師不說你,你自己良心上過得去嗎?再進一步說,就算你不值日,你就該遲到嗎?你做家長的這些情況知道嗎?如果知道,就是你縱容了孩子的不守時、不守紀、不自律,甚至不自尊,進而不自愛,不自強。【這裡公布一下常遲到的學生名單】

  2.執勤

  班幹部要輪流執勤,一組二人執勤一周。這一周的班級工作都要負責,尤其是值日、眼保健操。這部分學生不但成績沒下降,反而更好,為什麼?他們因為執勤耽誤了時間,但他們知道作為班幹部要身先士卒、起到表率作用,所以他們只有利用可以利用的一切時間補回來,因此她們既鍛煉了自己的綜合能力,往往課程也並沒有落下。有付出就會有收穫,這是我們社會主義的分配原則:按勞分配。這部分學生也會得到相應的報酬:加分。

  3.組長和班務員

  組長負責本組的衛生、學習、收發作業,檢查作業。一個優秀的組長就會帶出一個優秀的組,如年前田密帶的九組,本學期田密帶的七組、黃佳珍帶的九組都很優秀,現在的學生作業式樣多,班額大班務雜,班裡有了這些班務員、組長,如關窗、桌凳擺放、財會、糾察等方方面面就可以省了老師很多心,當然更主要的還是這部分學生的能力得到了鍛煉和培養,有了這部分同學的服務和付出才使得班級工作有條不紊。

  4.眼操和體操

  現在的學生因為電腦、電視的原因,又有智能手機的誘惑,大人尚像吸了鴉片似的上癮,何況是少不更事的小學生,眼見那麼多學生視力下降,請問有幾個是因為學習近視的、所以,眼保健操就顯得尤為重要,我也特別重視眼保健操的落實。體操對於上了幾節課的學生來說更是至關重要,從班級博客可以看出,我班做的我可以大言不慚地說,全校無一可比。

  5.課堂激勵和督促(舉手和對抗)

  每節課,我都會想法使課堂活躍起來(我的可幽默是出了名的),把競爭機制納入課堂(比如對抗組比賽),設情景使課堂盡量上得有形有色(比如課堂演示、課堂表演)。有家長說,老師,你能不能多提問提問俺的孩子,他內向。我說,我可以提問他,如果她不會,不是更打擊他嗎?班額大,課堂上來不得一點不協調的因素,否則這一堂的教學任務就完不成,不像小班額有時間照顧到全體的學生,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人家孩子自覺、家長輔導及時得法,你呢輔導沒時間、孩子不自覺、上課不遵守紀律,孩子和人家比,怎麼比?耽誤了自己的時間就算了,影響了課堂,耽誤了那麼多人的時間,這個帳怎麼算?

  三、掌握一定的基礎知識

  1.考評

  後面是綜合考評欄,學生作業、上課、衛生、紀律等等表現好加一分,否則扣一分、10分以上為A級,0…10分為B級,0分一下為C級。你看了嗎?你的孩子多少 A,多少C 孩子和孩子是不一樣,但多關心孩子一些,多和孩子相處一些總要好些。孩子有很多問題就是家長造成的,你不能不承認。比如說作家長的你能每天輔導、督促孩子工整正確地完成家庭作業嗎?學習好說難難,說容易也容易,聽好課,做好作業,多看書一定錯不了。但是有學生低一點就做不到,比如張XX、張XX、王X、郝XX、曹XX、張XX、劉XX、崔XX、聶XX、崔XX、馬XX等課堂上耽誤了多少事?給班裡拉分不說,你自己不也學不好嗎?這個學生告,那個老師告,總有給他們處理不完的官司,怪好的心情讓他們敗壞得一乾二淨。給家長說不當事,你說還有什麼妙法?你也看看你的孩子得了多少A、多少C 各組表示好的學生有:劉飄飄、蔡夢露、翟淵哲、黃佳珍、馬夢凡、李晗晗、璀璨、聶艷琪、田密、李哲、白璐瑤、朱迪、牛加達、周怡然、盧曦、楊瑞金、張家翊、劉曉雪、李鈺都、王雨笑、許可、楊靖然、李坤、陳燦等學生。

  2.作業批改

  我給各位家長報一下老師的工作量:一學期至少七篇作文需要全收全改,其實老師改的作文如星期天作文、資料上的作文、試卷上的作文等應該不下30篇。課堂作業全收全改,每學期至少改40次作業。聽寫、練字全收全改,每課都有。每單元的試卷、月考試卷要全收全改。很多部門上班大概8點半左右吧,我告訴你,我都是上午7:08、下午2:08上班。其餘的作業如:導學案、伴你學、配套練習、字詞句天天練、寫字本、日記等,對不起,只能讓組長初查、老師複查了。老師也要吃飯、睡覺,你做家長的再把關不嚴,還不是全行為能力人的孩子靠自覺,我告訴你,沒有幾個孩子能做到的。這方面,以下幾個家長是大家學習的榜樣,為孩子的所有老師顧不上改的作業批改、批語、簽字、輔導、修改等,如:黃佳珍的家長、李坤的家長、田密的家長、崔璨的家長、胡晨丹的家長、聶艷琪的家長、馬夢凡的家長、楊靖然的家長等。

  3.試卷評改

  接這個班時,最後剩兩個班,一個好的,一個差的,一個年輕教師讓我讓他,我只有接一個差班了。怎麼辦?嚴要求多下勁唄。壞習慣養成了,管嚴沒那麼容易,到現在有同學的壞習慣也沒有掰過來,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呀。說到多下勁,比我前年教的畢業班下勁都大,每單元考試犧牲休息時間全收全改,年前成績雖然趕上去了,學校抽考還考了第一,但這個成績是不穩定的,地基不牢,還需要老師家長學生三方面都努力來鞏固。更何況還有那麼幾個學生在後面拖着後腿,上課搗亂,課下作業不做或完不成。

  4.閱讀習慣

  如果說學的知識是一筆豐厚的財富,那麼閱讀就是一座殷實的寶藏。財富有用盡之時,寶藏可是一生難盡的財富來源。是知識的來源,修養的來源,甚至是你事業和人生的能量來源。比如年前中小學古詩詞閱讀,一兩個月的時間,張家翊、璀璨等學生會背70多首古詩詞,這可是一筆不少的財富。本學期來前計劃閱讀中華成語故事,這將又是一筆豐實的財富,在此希望家長能給以一如既往的大力支持。

  5.作業記錄

  我們每次作業都有記錄,這是一個不少的數字,如果嚴格把關,有的學生可能次次過不了關,家長來過也不當事,我的觀點是,只要家長來過,不起作用,家長仍不重視的學生,我也只能盡量管,能管多少是多少了。還是那句話,孔聖人3000弟子,也才出了72賢人,我又算得了什麼呢。

  6.校訊通、班博、班群

  校訊通開通93人,還有10多人沒開通。班群不到50人,班級博客每天瀏覽量400左右,不知有你和你的孩子幾次?這些你都不這些你都不關注,你是通過什麼途徑了解你的孩子的在校表現的?每天的作業,班級、學校的通知,都會通過校訊通這個平台展現在你的眼前。有什麼情況、或者不會的問題,也可以通過班級群問答討論,當然一些通知也會通過班級群這個平台呈現。校訊通也好,班級群也罷,界面上的內容更新換代太快,沒辦法呈現大容量的內容,更沒辦法長期存閱,因此我利用了博客這個大平台為我的班級管理、教學活動服務。上面有每天的作業,班務校情、小學知識點、小學生生作文、教育園地等內容,都是正能量的東西,是學生駐足閱讀的好去處。

  父母不會教育不怕,不懂教育也沒關係。對孩子而言,他們需要的不是奢華的物質享受,而是寂寞時有人陪伴,迷惑時有人指引,成功時有人鼓勵,失敗時有人理解。而能給予他們這些最多的人,恰恰是每一位父母。所以,請忙碌的父母們多抽一點時間,陪孩子一起慢慢長大。

  家庭教育永遠是第一位的,什麼樣的成功也代替不了教育的失敗。

  父母好好學習,寶貝才能天天向上。

  四、有需要我的各種聯繫方式的到前面拿一張。

  我還在上學時,老師的各種聯繫方式我都有。現在常有學生家長說,不知道老師的電話,無語。一個優秀的家長,會讓孩子背下這樣幾個電話:父母的電話,老師的電話,防騙防拐。現在別說你的孩子不知道,你都不知道。你作家長的的這種不作為遇到緊急情況,害的可是你的孩子。這裡我準備了一些我的聯繫方式的紙條,需要的走時拿一張。

  五、簽退

  如果沒人早退,或早退的人很少,記得住,就沒必要再簽退了。

  最後送大家幾句話:

  1.孩子是父母的鏡子,父母也是孩子的鏡子。

  2.父母好好學習,寶貝才能天天向上。

  3.今天你能讓孩子驕傲,明天孩子就能讓你驕傲。

  最後祝大家都能成為優秀的父母。

  有好的建議和意見的可以提一提,單獨和老師交流也可以。

  散會!

您正在瀏覽: 小學家長會班主任演講稿
網友評論
小學家長會班主任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