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一)

  那年她十三歲,最疼愛她的爺爺永遠的離開了。

  爺爺和奶奶個子都很高,爺爺是村裡個頭兒最高的。老兩口都已年過七十,但身子板還是很硬朗,家裡,地里的活兒都幹得井井有條。他們和兒孫是分開住的,兒子還算孝順,但老兩口並不依賴他,不願吃現成的,不願也捨不得放下地里的活。老頭子頭髮還有不少黑的,臉上輪廓分明,脖子上,手腕和小腿處條條青筋暴突,屬於典型的農村老頭,可是背並沒有明顯的駝。聽村裡其他人驚嘆他好像從不生病,從未吃過葯,也不曉得什麼叫痛,兩口子中午和晚上頓頓都要喝四兩白米酒。在外表看來也確實,老爺子每天天剛亮就扛着鋤頭,拿着什麼農具出去了,整天忙碌個不停;他走路矯健有力,步子邁得開,走得快,彷彿渾身有使不完的勁,毫不服老;常常夏天打着赤腳去干農活,並且他身上常常帶着一把毛鐮刀,小路上的刺枝和碎玻璃也通常是他給拾了,那些快要妨礙過路的樹枝早就被他給砍掉了。

  一年四季,農時不誤,“七蔥,八蒜,九藠頭”,什麼時候該種什麼蔬菜,什麼時候該澆水、施肥、殺蟲,老爺子都會及時播好種,伺弄好。活不但幹得過來,且十分精細,那手插的秧苗和栽下的蔬菜好像在一條直線上,兜兜似一樣寬的距離,路過的人看了無不稱讚。田壩也是年年要護一次,這可是個古老的傳統,用鋤頭將田壩敲得很結實,這樣的田壩不易漏水,不至於一下雨就坍。村裡的魚塘,幾乎年年他都標下一口。如此,一家人吃的東西幾乎自家全有,全村人都佩服得不得了。沒有哪家人有這麼能幹的啦!

  他家房前有兩棵棗樹,摘棗時常常拿許多棗給那些嘴饞的孩子,還有許多李樹和桔樹,夏天一片綠蔥蔥。他還曾在門前種過兩顆楊梅樹,不過長了五年了,已經很高大了卻未結果,一般三年就能結果了,在第六年頭的春季還不見小花,於是就被他操起一把刀砍了,取而代之的是三棵李樹新品種,名叫布朗李。

  大家都想,以他這樣的身體再幹個七八年准沒問題,吃飯到九十多歲很可能。興許吧,世事往往難料,一切都不會太順利的。好人好報,那是個美好的願望。辛苦了一輩子,卻沒有能夠享福的人很多。人,去的特別快,說沒就沒了,常常聽人說:“怎麼去了那麼快呀,昨天還見他在田地里幹活呢”“昨天晚上還吃了飯,好好的,怎麼一睡就再沒起來呢?”

  (二)

  那年夏天,正是收割早稻的時候,農村又叫“雙搶”,因為忙完了早稻收割,得立即插晚稻秧了。往年他們家是最早搶完的,這次也應不例外,他們全家男女老少都出動了。兩個男主力負責打(稻穀和脫粒)和挑,老爺子還是那麼有勁,能挑一擔百二三十斤的谷走幾段上坡路。這已經擔了四個來回了,快到吃中午飯的時間了,兒子挑了一擔,剩下的還剛好裝滿一擔,兒子叫他先回去歇一會兒,要不,吃了飯下午再挑,老爺子說他后回去,先收拾一下稻草,於是一家人都陸續回去了,只剩下老爺在扎稻草。奇怪呀!他們家的那條老黃狗也跟着回去了,平時這狗是死跟着老爺子一塊在地里的,今天咋啦,太熱了,還是餓了而想貪吃?

  天氣確實很熱,一家人在家歇了好一會兒還不見老爺子回來,便打發她去叫,他一邊走一邊嘟噥,怪爺爺吃飯了也不早點回。正在一個要下坡的拐彎處,突然看見爺爺趴在地上,一隻手反過背來,抓住籮筐,在呻吟着,已不會言語了,她嚇得立即跑回去叫人,一家人匆忙焦急的趕來,發現老爺子已經有半邊肢體失去了知覺而不會動彈,腿上的筋脈縮成一團,也不知道他是中暑了還是抽筋或者中風什麼的。村裡的其他人也沒有見過這場面,嚇壞了。兒子和他老太太一起攙扶着他回去了,打電話叫鄉村赤腳醫生,恰好醫生出去看病了,於是等了個把鐘頭,老太太見老頭子連呻吟都不會了就焦急得不得了,叫兒子趕快喊來一輛三輪車送老爺子去醫院。半夜,一輛麵包車開進村,村裡人去看,才知道老人得了腦溢,救不了了,醫生給打了一針,說維持到第二天晚上十點多鐘,果然,第二天晚上十點多鐘,老爺子斷氣了,所有的親戚都失聲痛哭。

  啊,就這樣,老人匆匆離去了,他去時,谷還未擔完呢,他太不容易了,倒地前硬是把谷擔上了坡,才沒把穀子撒了。她哭得很傷心,很傷心,爺爺的死,對她是個很大的打擊,失去了親人不說,還直接讓他面對着死亡的恐懼。老人在四天後被埋葬了,一切事情仍然得干啊,死去的人已死去,活着的人仍要活着,仍要吃飯。她早早起來做飯,當其他人都出去了不久,她就低聲哭了起來,這時被回來拿東西的“媽媽”看見了,厲聲罵了一頓。大家都很忙,很累,很煩。

  (三)

  大家也許還未看出來,她並不是爺爺、奶奶的親生的孫女,她是一個養孩,是爺爺、奶奶從外面帶回來養育的女孩。

  當初爺爺、奶奶見兒媳婦生了兩個兒子,想帶個孫女,就在看見一個沒人要的女嬰時把她抱了回來,可是兒媳婦一直不願意。

  一晃,十三年過去了,他一直跟着爺爺、奶奶一塊生活,也從未叫過“媽媽”,在這個兒媳婦面前從不言語。一次,這個“媽媽”在外面打工回來,村裡人去看,叫她叫“媽媽”就有糖吃,四歲的她躲在爺爺身後不出來,這個“媽媽”一直沒對她好過。

  她也確實不活潑,不夠可愛,一點也不機靈,唯有爺爺最疼她,奶奶有時也煩她,兩個哥哥也常常打罵她,把活留給她干。小小年紀的她從曉事起一放學就出去打豬草,在家燒火幫奶奶煮飯,一放假就跟着爺爺、奶奶一起幹家務或去地里澆水、拔草。

  在爺爺離開她的暑假,剛好是小學畢業,由於成績很差,入中學,學校要多收她六十元錢才肯接受她,奶奶又罵了她好幾天,但三天後正式開學時還是讓她去了,一個人去了。

  這是什麼教育,什麼學校呀,國家不是規定了九年義務教育制度嗎?而這所中學卻以人家成績差,不多交錢就不收,不是違法了嗎?沒人去學校鬧事,因為家長們都覺得自己丑、丟臉。

  一學期以來,她的學習很糟糕,回家后老對村裡人說在學校吃不飽。啊!忘記了告訴你們,她從小就很胖,吃飯吃的很多。老師和同學們嫌棄她,她很自卑,覺得自己真的很笨,根本不曉得怎麼學好功課。

  在學校,她沒有錢買零食吃,更別說把自己的零食分給同學們了。她在學校蓋的被子是家裡的一床舊被,青色的被子在家裡蓋着很舒服,可帶到學校來就是看起來很步順眼的一床被。大夥們聊天,從來不坐她的鋪,雖然她也睡在下鋪。衣服是奶奶和“媽媽”的以及一些親戚送的,還有哥哥的長外褲,穿着很不合身,頭髮也是每周放假時才在家洗一次,上面扎着一個橡皮圈,實在不好看,不令人喜愛。

  衣服總是那兩件,人家還以為他不愛洗澡,身上臟呢,不願和她呆在一塊。本來她有個比較要好的朋友呢,可在一次體育課上,朋友看她跑步的樣子就笑了,笑得前仰后翻,她傷心,失望極了。

  女生在班裡若是很大方、開朗,或者打扮得比較漂亮,抑或成績特別好才能引起男生注意,男生們才會喜歡和這樣的女生交往。通常是這樣的,她的班上有許多調皮的男生,老師很不高興這些男孩子,就把他們放在教師的最後三排坐着。那些男生,上課有老師在場還算守分,一旦是自習課,就鬧翻了天,坐在他們前面的女生經常受到他們的捉弄和嘲笑,要是哪個女生不服氣敢和他們鬥嘴,那非給氣哭了不可,因此,其它同學都不願意坐在和他們交界的地方。她怕說話,男生們都不注意她,一次也被調坐到“邊境”,先是心裡嚇了一跳,隨後也沒露什麼抱怨之情。奇怪的是,後面的男生捉弄她的同桌,卻從未嘲笑過她,班裡的其它女生很詫異,她自己心裡很明白這是為什麼。

  在學校,她一點都不開心,沒有夥伴,沒人願意和她一塊玩,反正學習也特差,不如回家幹活去,她老是這麼想。期末時,就把所有的東西都帶回去了。可是,在家裡沒敢和奶奶說不想上學的念頭,一周后,去學校拿通知書,一路上,十來里路,她不知有多麼害怕,多麼難過。成績的確很差,差到了全班倒數第一。真想哭,不知路上是怎麼走回去的,又是如何走回來的。

  回家后,奶奶着實罵了,狠狠地罵了她一頓。開始,她低着頭,沒說話,後來實在受不了就突然哇哇大哭,乾脆發脾氣說不想讀書了,不要上學了。寒假完了,她自己說再不去學校了,於是一個親戚就把她帶到廣東打工去了。

  雖然國家規定未滿十六周歲的孩子在外打工屬童工,是禁止工廠招收的,可實際上,在農村有許多未滿十六周歲的孩子去了外面打工,有給人做撲克牌的,有做刷漆的,也有替人洗碗的,後來聽說當和尚很賺錢,跟個大師傅,他若是很有能耐,做小徒弟的就可以在年末得到大師傅的許多賞錢。於是不願上學的男孩子去了一大群,果真很賺錢。另外做工的孩子就不那麼幸運,受老闆的呵斥,工錢不過六百來塊。聽說她在給人打包裝,一月也是賺這麼多。

  年末了,她沒有回家過年,(不回家過年的可以多發一百元,還能吃幾天好菜好飯),就讓那個親戚帶回了七千塊錢,村裡的老人們聽說了,都不住地掉眼淚,奶奶也高興地哭了。“真傻呀,一個女孩子在外頭還不會用錢”看看那些年輕的其他孩子,他們拿多少錢就花多少,基本一年無剩餘,要是不願干而跳了槽,一時又沒有找到工作,這時還要家人寄錢去。唉,這些人呀!不過一般它們在出去的頭年裡也還是像她一樣,把錢分文不少地給帶回來。

  (四)

  花兒謝了,又開了;草兒黃了,又綠了。幾年來不見她了,大概現今有二十多歲了吧,我只記得她比我小一點。

  去年寒假,家鄉特別冷,下凍雨,地面結了一層老厚的冰。我的奶奶大病了一場,將近有一個多月才能下床走路。這個冬天,在我們南方,我們家鄉,不知奪去了多少老年人的生命。在我奶奶生病時,她奶奶來看過,和我奶奶一塊聊了聊,不料,第二天,他奶奶自己就在自家門口摔了一跤,腿腫的很嚴重,也下不了床了。該死的天氣,我正抱怨,突然想起了她,一問媽媽才知道她已經跟一個男的走了,至於什麼時候走的,到哪裡去了,他的家人有沒有聽說過那個男的,我們都無從知道,他奶奶沒有對外人多說,我又問有沒有打發親人去找,有沒有報案,媽媽說好像沒有。就這樣,沒有人擔心她,奶奶也幫不了她,管不了她,好像她真的嫁出去了。

  在一個炎熱的夏天,路旁的樹木長的很茂盛,一陣風過,卻掉下了幾片鮮綠的樹葉,來往路過的行人很多,沒有誰曾注意到。趕路的人,腳步匆匆。(為2008年大學寫作課程的練筆)

您正在瀏覽: 匆匆
網友評論
匆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