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明前柳

明前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那個周五的上午,開了整整一上午的會,梳理安排了近段時間的一些工作,有一種疲憊之後的解脫。中午和幾位參加會議的校長草草吃了些飯,期間大家說起現在正是採摘柳尖的好時節。我臨時起了興緻,決定親自去采一些泡茶喝。

  和大家一起趕到小王溝村,明媚的陽光,和煦,溫暖。假山上有一些年輕男女的遊客,河面上波光蕩漾。一切都讓人心情很舒暢。小王溝小學的校長找了梯子和塑料袋子,我們四個人開始採摘起來。柔柔的紙條綠瑩瑩的,柳尖又細又嫩,採摘起來還真費工夫。我們並不着急,大家有說有笑,權當是一次忙裡偷閒的放鬆。我也很體驗這種親自採茶的樂趣,心情格外開朗。河上有人安閑的釣魚,偶爾抬頭看我們以下,也有兩個年輕的女孩從我們身邊走過,好奇的看着我們。

  大約採摘了一個小時左右,我們覺得採得差不多了。另外兩人不要,我和一位校長把柳尖分了帶走。回到單位之後,我燒了開水開始蒸茶,蒸了約五六分鐘之後柳尖變了顏色,這個過程就完成了。我找了一個新的乾淨的體操海綿墊子,把蒸熟的柳尖均勻的攤開在墊子上放在辦公室的陰涼處風乾,期間翻動了幾次。

  到了第四天,柳尖的水分已經揮發的差不多了。我燒了新鮮的開水泡了一杯,一種清香撲面而來,喝起來口感很好。我有一種享受自己勞動果實的喜悅。然後我找了幾個茶葉盒子,把柳尖分裝起來。自己留下兩盒平時泡茶喝,送了朋友一盒,又帶回家一盒讓妻和孩子也嘗嘗。

  柳尖茶的清熱解毒效果是很好的。妻和孩子平時在學校教書、學習都很辛苦,難免着急上火,特別是青春期的孩子,我就讓他們平時泡了喝。在家時我會燒好開水給每人沏上一杯,大家一起品嘗。一家人倒也其樂融融。

  喝茶的時候,青青的柳枝彷彿柔柔的在我的面前浮動,輕柔,安靜,篤定,舒緩了我在工作中忙碌、緊張的心情。茶水的清香、甘甜洗去我內心的焦灼和浮躁,讓我能夠閑庭信步的梳理自己的思緒,理清思路,沉着應對,在不斷行走的同時去品味和思索生活的滋味。

您正在瀏覽: 明前柳
網友評論
明前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