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小城黎明前的鳥叫

小城黎明前的鳥叫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我在吐魯番乾燥的戈壁滿身濕潤地生存,對水的感悟最深刻,深刻得如一塊鋒利的刀片,將我的靈魂切碎。吐魯番的水啊,比我身上的血還要少,然而它卻比我身上的血更甜蜜,更具有創造一切的活力。

  ??這幾天盆地的邊緣的山巒一定是急急促促地下着雨,因為靜靜地涌到我頭頂的沙塵的迷霧顏色有點發黑髮暗,而且飄散的速度很慢,不象七月流火時乾燥的沙塵霧那樣黃濁,那樣急促地升騰翻滾,還將它激情到來的前奏在茫茫戈壁上迅速地擴散,我在這幾天里似乎真切感受到吐魯番這塊盆地在撥雲弄霧這樣的活計上在作秀。

  ??前兩天凌晨六點左右時刻,我硬是被盆地的邊緣湧來的潮濕的空氣弄得睡不着覺,還亮着路燈的人行道上有老人在辛勤地走路、活動着五體。這小城人行道上的樹的綠色的葉,密密麻麻地在路燈下擁擠成一簇一簇黑綠的雲,是那樣的厚實,似乎連鳥兒的聲音都透不過去。看東邊的天際,火焰山的上頭天空那一大塊一大塊黑色的雲吸足了水汽豐滿而且厚重。然而那遮不住的東邊天際的奶茶色的天空透着充滿活力的明亮的色彩。

  ??太陽還沒有露出來的意思,街上還十分地安靜,在這小城的這樣的時刻是貪睡的人最美妙的深深地沉靜在美夢的時刻,然而我稍稍浮躁不安的心在鼓舞着我的腳步。就在離我不遠處的樹梢的上空,有一隻我不知道名字的鳥不緊不慢地鳴叫着。今天沒有浮塵,在這依然亮着路燈的黎明前的黑暗時刻,空氣清新如水,那可愛的鳥的叫如晶瑩剔透的小魚在清澈的水裡悠忽悠忽地游。啊,這令人心醉的黎明時刻,它亮着路燈照亮了我還未曾完全夢醒的心。這路燈受壓抑的光輝未到之處的天空,正如我剛剛起床的余夢。淡然的黑色厚柔的夢的餘溫,還有那嗖忽悠然其上鳥兒的脆鳴,如托克遜六月份大熱天里的冰涼的坎兒井水激淋過的如玉般的高粱魚魚子,令人感覺有爽心爽口的快意。

  ??鳥兒啊你到底是一隻什麼樣的鳥,如我一樣在這黎明前總是睡不着。我在街上慢慢地走,你在我頭頂不遠的清新的空氣里鳴叫,你的叫聲是那樣的悠然如坎兒井水裡透明的小狗魚多情的目光。

  ??黑色的雲是吸飽了水汽的雲,在吐魯番其他的季節里是不多見的,唯獨在這謙虛的四月出現的是這樣的恰倒好處,不令任何一個人心煩。

  ??是黎明前鳥兒的脆鳴,那只是一隻鳥兒的脆鳴,在我的頭上,在這黑雲的下面,如螢火蟲的光那樣將我的余夢未醒的心兒照亮。

  ??有一個背書包的孩子在急匆匆地趕路,還有一位留須着長鬍子的穆斯林老人也在匆匆地趕路。我邊走邊享受着這濕潤的空氣帶來的生命的快感,這時天也漸漸地光亮起來了,我知道太陽就要衝破黎明前的黑暗的包裹。我真的不想走進我沉靜的辦公室,可是我把對這清晨的愛都收容在我的血液里。

  ??我抬頭看了看那被東方天際印亮了的西邊的天際,還不算天高地遠的盆地給了我如家的感覺,給了我如親近母親的感覺。那鳴唱着甜脆叫聲的鳥兒,你總是在唧唧喳喳愛喧囂麻雀的夢醒前悠悠冉冉地叫,聲音是那樣的優美而甜潤,在這小城的清新的空氣里穿透力的是那樣強,那樣地乾淨而利索,也並不顯得孤獨而單調,是黎明前絕美的唱,是朝陽的光輝勃發前催牧寂靜的鞭哨,是喚起勤勞之心的號角。

  文/雨滴中的眼睛

您正在瀏覽: 小城黎明前的鳥叫
網友評論
小城黎明前的鳥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