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沈廳前的沉思

沈廳前的沉思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是從杭州專程到的周庄。

  ??那是一個雙休日,從杭州上到周庄的旅遊車,人還不多,竊喜,心想可能這個時間,周庄的人也不會很多。導遊見我們輕裝簡從,憑着她職業的敏感,知道我們是專門到周庄旅遊,便說話了:“這個日子不好游周庄的,上海離周庄很近,每到雙休日,周庄便是人潮如織,到處都是‘阿拉、阿拉’的上海腔”。從她那細細的吳儂軟語中,我聽出了報怨。

  ??周庄位於崑山,舊名貞豐里,是《水鄉古鎮》之一,最初這裡只是一個小村落,至元朝中葉才逐漸發展起來。現在的周庄面積不大,四面環水,典型的明清時期建築風格,老屋深院,古樸典雅。面積只有0,47平方公里的周庄,河渠縱橫,至今保留了二十餘座元、明、清時期留下的石橋,這些石橋造型別緻小巧,風格獨具。如果把時光倒回到幾百年前的元、明時期,這裡應是極盡繁榮,縱觀歷史,一個地方的繁榮發展,必定與其商業活動有關聯,而商人中的那些巨富、首富對當地的繁榮無疑起着舉足輕重的作用,周庄亦是如此。

  ??史載,江南富豪沈祐當年由湖州南潯遷移到周庄,商賈巨富的到來彷彿一夜之間給周庄下了一場白銀大雪,使這個小小的村落突然間富得閃光。而沈祐之子沈萬三這位商賈巨子,又給這白銀般的富庶之地塗抺了一層燦爛的金黃色,使周庄的輝煌達到了極至。以至當時各階層的人們都在傳說,沈萬山之所以富甲天下,那是因為沈萬山擁有一個聚寶盆。

  ??記得古代先哲曾說:“搖搖都者折,皎皎者污”。然而,古往今來,一個人的富庶如果極端了,定會有“樹大招風”之嫌。可不是嗎,沈萬三當年就是因此而罹難的。

  ??歷史上的沈萬三造就了周庄,如今的周庄,還能隨處都能見到沈萬三的蹤影。“萬三肘子”、“萬三商場”、“萬三旅館”等等,似乎這周庄的商標、招牌不與沈萬三“沾親帶故”,就發不了財似的。

  ??沒到周庄之前我一廂情願地認為周庄一定是一個非常古樸、寧靜、小橋、流水、人家的平和典雅的小鎮。還只是到周庄的停車場,我便感覺周庄的不平靜。跨過一座小石橋,真正進入了周庄,果然這裡人頭攢動、摩肩接鍾、人潮蜂湧。

  ??我隨着人流轉了一陣,嫌太雜,便獨自來到沈廳小息。我發現大多數遊人對這裡不屑一顧,站在沈廳中堂,我卻陷入了深深的沉思。

  ??沈廳原名敬業堂,清末時期改為松茂堂。現今的沈廳是由沈萬三的後人沈本仁於清乾隆七年建成。面臨河埠,中部是茶廳和正廳,正中央有一把紅木椅子,遊人可坐。我上去一坐,頓覺一股涼氣從足下升起,不寒而粟。我也曾參觀過許多有錢人家的宅院,那些建築大多都有是高門大院,廳堂也是四方四正,裡面雕樑畫棟。沈廳卻與那些大宅院大相徑庭,當我流連於沈廳那數不清的房屋時,我有種彷彿行走在地下墓穴一般的感覺,讓人覺得陣陣悲涼。我曾遊歷過北京的定陵、長陵等。但在這鳥語花香的江南水鄉,遊覽這古樸典雅的江南古鎮,讓我生出這般感覺,真是不可思議。沈廳格調低沉,色調凝重,在沈廳裡邊那少見陽光的房屋裡,在擁有凝重氣氛的同時,也必然給人一種揮之不去的壓抑感,給人一種與大自然隔絕的沉悶感。這沈廳的建築與周庄就顯得有些不協調,比如廳內的陳設就與眾不同,棹椅笨重不堪。沈廳可算深宅大院,由於房大廳闊,這樣的屋子自然遠離窗口,所以陽光照射進來就極為困難,再說周庄由於地形所限,各家房舍的建築,房檐與房檐之間幾乎相交錯,陽光照進房內已經頗多阻隔,固而各廳房就顯得幽暗深沉。

  ??思襯着,深廳建築為何如此布局,如此格調。據民間傳說明太祖朱元璋,定都南京,要修築城牆,沈萬三曾資助白銀一萬三千兩,並負責修建從洪武門至小西門一段的城牆修築工程。因工程嚴重超支,沈萬三又捐出一萬三千兩銀子。但朱元璋這皇帝老兒貪得無厭,聽說沈萬三銀子多是因為擁有一個聚寶盆,並命其獻出。商人出身的沈萬三當然不從,並將追捐修築城牆的銀子運回周庄,自己則攜聚寶盆遠走他鄉,后被朱元璋的御林軍捉住,將沈萬三發配雲南充軍。但據沈廳資料介紹:“《周庄鎮志》記載:富民沈秀者助築都城三分之一,請犒軍,帝怒,曰:匹夫犒天下之軍,亂民也,宜誅之。后諫曰:不祥之民,天將誅之陛下何誅焉,戊雲南”。如此看來這是史實。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黃天浩≥

  ??無論是傳說還是史料記載,我倒是從中看出了端倪,這沈萬三招至殺身之禍的應是商家大忌“露富”,因“露富”而犯上。中國封建王朝時期有兩大禁忌:一是權臣不可“功高震主”,二是商家不可“露富”。否則,無論是權臣還是富商,只要你讓皇上覺得你無論是功高還是富有得有些咄咄逼人,你即使不會馬上人頭落地,那你也只能是苟延殘喘,雖生猶死地渡過你的餘生。

  ??沈萬三最終客死它鄉,即是例證。想於此,我對沈廳的建築格局有了比較明晣的認識,這是沈家後人不忘家族史,不再露富,低調做人的體現,連家族房屋建築都是如此。遙想當年的沈萬三,倘若能如其後人一般,謹慎為人,亦不會落得如此下場。中國歷史有多少才子、英雄,為逃避危運而低調做人,或隱居山野,遠離塵世,或裝痴賣傻。財大氣粗的商賈沈萬三哪懂得其中奧妙,而商人張揚的個性決定了他不會低調做人以求生存。如此看來,古往今來的英雄有兩種,一種是叱咜風雲,橫貫天宇,將生命置之度外的人:另一種則是激情內斂,藏鋒不露,能屈能伸的人。但我更欣賞前者,所以,我欣賞沈萬三。當然也能體恤沈萬三後人修建了如此格調的沈廳。

  ??沒想到我循着郵票的足跡來到周庄,走進這沈廳,不知不覺之中也走進了一段富含哲理的歷史之中。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黃天浩≥

您正在瀏覽: 沈廳前的沉思
網友評論
沈廳前的沉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