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淺說馬說

淺說馬說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千里馬,劣馬,同為馬生。其飲之山澗,食之雜糧,大同小異。然千里馬勝劣馬,劣馬不及

  千里馬,源自出一宗,而處兩極,一優一劣,

  千里馬,日行千里,馳騁荒野。雖不及風,無如流星,亦為劣馬不所行也。且千里馬之睿智,剛毅為劣馬不所及,故人甚喜千里馬。

  人不為馬生,馬為悅己者死,識馬者方為伯樂。伯樂與馬,人馬邂逅,早已是塵埃落定。沙場,浴血奮戰,兩心和二為一,人中有馬,馬中有人,此情與生俱來。穿精甲,無畏無懼,劍鋒所指,所向披靡。換個草木皆兵,敵聞風喪膽,贏得身前身後名。

  素千里馬常有,然伯樂無。縱有千里馬,無人識之,天成才能,無用武之地,何為悅己者,盡善其才能。可恨無伯樂,不識千里馬,使之甚不善用不如劣馬,食之,睡之,不為千里馬之需,縱有千里馬遇伯樂,也失千里之能。

  千里馬,生不逢時,逢時不逢伯樂。落得一腔悲憤,不得志,有才能,卻無善用者,盡善其能。可謂無伯樂之千里馬,劣馬也。

  人所同焉。能者,一腔熱血,學富五車,一心為悅己者盡其能,卻無重用。嘆戲如人生,摸不透。

  用人者非伯樂,方不識能者,埋沒焉。可嘆,伯樂長有之,不無千里馬啊。

您正在瀏覽: 淺說馬說
網友評論
淺說馬說 暫無評論